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职业电竞的荣耀会不会成为 孩子玩游戏的下一个理由?

2018-11-06 09:16:16 来源: 杭州日报

  扫描AR图片,观看街访视频。

  《IG夺冠之后……》上篇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玉萍 庞菁涵)上周六,当中国的IG战队以3∶0的战绩零封英国FNC战队,从而获得“英雄联盟”S8总决赛冠军,国内的游戏玩家们沸腾了。一时间,社交网络被各种“贺电”刷屏,IG战队的夺冠俨然成为一场全民狂欢。

  然而,在游戏玩家的“普天同庆”中,有人却皱起了眉头——未成年人的家长开始担心了。“孩子爱玩游戏,以前我们说他,他总能找出一大堆歪理来顶嘴。”一位家长在朋友圈中忧心忡忡地写道,“现在中国的电竞队拿下世界冠军,孩子怕是有新的‘论据’了……”

  无论是手机游戏,还是电脑网游,如今似乎成了引发亲子矛盾甚至冲突的导火索。家长生怕孩子沉迷游戏而荒废学业,孩子则因为家长的种种管制而心生怨怼。是全盘否定,还是有限把控?在度的问题上,家长和孩子产生了分歧。

  杭+街访

  无论成年与否,游戏玩家对电竞和游戏的区别认识到位

  电子竞技的本质是游戏技战术的较量,因此,游戏可以说是电竞的基石。家长们担心的是,孩子会将游戏与电竞的概念混淆,从而将玩游戏当成追逐梦想的方式,甚至将电竞作为一种信仰,那必然会对学业和成长造成负面影响。那么,家长的担心有没有道理?孩子们的认识又如何?昨天,记者进行了一次街访。

  问题

  6

  孩子玩游戏,家长会采取哪些做法?

  针对孩子玩游戏这件事,不同的家长采取的做法也不相同。在网吧接受采访的玩家中,有一些已为人父母,他们对孩子玩游戏的态度相对平和。“有时候会和孩子一起玩,但我会控制孩子玩游戏的时间和频率。”一名男性玩家说,“适度玩玩游戏,对孩子的脑力开发和反应力提升也有帮助。”

  而对于不接触电子游戏的家长来说,他们最受不了的就是孩子整天对着电脑、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他们可以连饭都不吃。”一位父亲说,“作为家长,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以身作则。”言下之意,这位父亲是通过自己不玩手机、不玩电脑,来起到垂范作用。

  问题

  1

  IG夺冠了,家长如何看待电竞和游戏?

  “我们的态度,肯定还是要求孩子以学习为主。”一位父亲开门见山地说,“但是,孩子有时候也会顶嘴,说玩游戏也能创造价值。”

  对于“玩游戏能创造价值”这一观点,一位母亲的话十分中肯:“各行各业,能到达顶峰的人都是不多的,电竞不可能全民推广。有这方面特长的孩子,可以去走这条路,但绝大多数孩子是不适合往这个方向发展的。毕竟,很多孩子的自控能力太差。”

  问题

  2

  关于玩游戏,孩子有怎样的自我安排?

  接受采访的孩子几乎都承认会玩游戏,而对于玩游戏的时间安排,他们表现得颇为自信。一名男生表示,平时很少玩游戏,只有在节假日才会偶尔玩一玩。“学习完了,无聊了,就玩玩游戏嘛。”另一名男生插嘴道。

  “如果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应该不会太耽误学习。”一名女生说,“周末我会在做完作业后再玩游戏,周一到周五的话,我会减少玩游戏的时间。”

  问题

  3

  父母对于玩游戏的态度,孩子知道吗?

  对于“父母是否支持自己玩游戏”这个问题,孩子们给出的答案出奇的一致——不可能支持。“游戏毕竟还是游戏。”一名男生坦言,“我爸妈肯定觉得玩游戏会影响学习,不会支持的。”

  当然,也有孩子认为,父母应该给予自己一些支持。“玩本来就是我们的天性嘛。”另一名男生说,“我们应该有玩的自由,在学习的同时也要放松嘛。”

  问题

  采访中,孩子们对于职业电竞的理解还是颇为理性,都表示不会考虑往职业电竞方向发展。“不存在的,打不过呀!”一名胖胖的男生毫不犹豫地答道,“faker(某职业电竞选手)多强啊!”

  相对于这样有点“虎”的回答,更多的孩子表现出了应有的价值观。“中国的电竞队夺冠,和我们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一名男生坦言,“他们赢了,算是为国争光,但我觉得我们不会为此改变什么。”

  “没时间去想这种事情,以后要考虑的还是中考。”另一名男生说道。

  4

  IG夺冠会刺激孩子往职业电竞方向发展吗?

  问题

  5

  对于电竞和游戏,成年玩家怎么看?

  街访中,记者还走进了网吧,询问成年玩家对电竞和游戏的看法。“电竞选手其实也很辛苦,每天十六七个小时,对着同一款游戏,他们也会觉得无聊。”一名玩家说。

  另一名玩家认为,职业电竞和任何其他工作都是一样的,电竞选手也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才投身电竞,但普通人纯粹为了玩而花太多的时间在游戏上,完全没有必要。

  “小孩子在高中及以前尽量不要接触网络游戏,更不要沉迷。”一名戴眼镜的玩家一边以极快的手速操作游戏,一边说道,“还是要把学习搞好,学习好了,你玩什么都厉害。”

标签:游戏;电竞;孩子;夺冠;家长;孩子玩游戏;男生;游戏玩家;父母;视频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