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15)

郎艳名师开讲:在情境体验中 让英语课堂“活”起来

2018-11-23 18:25: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名师开讲·郎艳 在情境体验中 让英语课堂“活”起来(上)

          

名师开讲·郎艳 在情境体验中 让英语课堂“活”起来(下)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英语拿高分就一定代表英语水平高吗?未必是这样。这些年,随着英语教育普及程度的加深,更多的英语老师开始关注除了考试分数以外的东西,比如孩子们的听说、表达、交际运用的能力。

  但与此同时,语境的缺失也是显而易见的。孩子们真正说英语的机会基本上只有英语课堂上回答老师的提问或者读背课文,平时听到英语的第一反应,也大都是翻译成汉语,没有形成一种英语——现实的条件反射,而是要英语——汉语——现实才可以。如此一来,又时常会闹出连老外都听不懂的“中式英语”的笑话。

  在语境缺失的大环境下,孩子们的英语运用能力如何提高?英语名师郎艳用她的课堂给出了答案。

微信图片_20181121233430.jpg

  创造语境体验式的学习

  在交际互动中提升英语运用能力

  一节看似再普通不过的初中英语课——《Do you have a soccer ball?》,无非就是读读单词,背背课文,不然还能玩出什么花样?郎艳则用真实的课堂打破了记者的刻板印象。一堂好的英语课,绝非照本宣科这么简单。

  英语不单是一门学科,更是一项可以沟通世界的技能。郎艳深知英语应用能力对于孩子们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与其说本课的主题是“Do you have a soccer ball”,倒不如说是“Let’s talk about sports things”。事实上,郎艳用了一整节课的时间,不像是给学生上课,倒更像是和孩子们一起,以及让孩子们之间放松地畅聊,谈谈那些关于运动的二三事。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自如地表达、交际,郎艳尽可能地创设真实的情境,为此特地设置了两个环节。首先是“Let’s make a survey”。在这个环节中,郎艳游走在同学们之间,不受限也不设限地随机邀请孩子们分享自己所喜爱的运动是什么。为什么喜欢?什么时候运动?和谁一起运动?孩子们只要运用自己已经掌握的词汇和语法知识,想到什么就如实表达出来便是了。

  第二个环节“Let’s interview”,游走在同学们之间的不再只是郎艳,而变成课堂中的主体——学生们。这时候,学生也不再单单是课堂里规规矩矩认真听讲的学生,而化身记者,随机对自己感兴趣的同学进行采访。在这个环节中,暂且坐在椅子上的学生不仅是观看“现场直播”的前排吃瓜群众,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记者,每个同学也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采访的对象。一时间,整个课堂都“活”了起来。

  “创设这样一个记者采访的情境,主要就是想鼓励学生在语境中能和同伴进行语言交流,这样有利于发展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思维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和综合人文素养。”郎艳说道。

  课堂外如何提升英语学习兴趣?

  不如试试给英语影视作品配音吧

  今年年初,以配音为主题的《声临其境》节目火了一把。实际上,配音不只是演员、主播的专利,还可以运用到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当中。

  脱离了课堂上的英语语境后,如何让学生继续保持英语学习的热情?除了比较普遍的听英文歌、看英文电影,郎艳还想到,可以让孩子们为英语影视作品来配音。每周,郎艳都会督促学生自主完成一个《趣配音》作业,效果很不错。完成优秀的作品,郎艳还会拿出来在全班播放,让孩子们猜猜是哪位“大神”的配音。

  实际上,现在有不少英语学习类APP都有影视配音功能,不仅操作门槛低,趣味性强,还能让孩子在配音的过程中感受原作品的纯正发音,不失为培养英语学习兴趣的一种方法。“初一学生,多听多读多模仿,是提升语言运用能力最有效的方法。”郎艳说道。

微信图片_20181121234659.jpg

郎艳名师乡村工作室合影

  郎艳名师乡村工作室

  在教科研成长的路上幸福追梦

  “杭州市郎艳名师乡村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12月,工作室设在淳安县梓桐镇的梓桐中学,14名学员分别来自周边的四所学校。

  从杭州到梓桐两百余公里的路程,每次工作室活动驱车往返,郎艳都要花费差不多八个小时的时间在路上。尽管如此,每月至少一次的活动雷打不动。提升学员们的教科研水平,促进教师共同成长既是工作室的目标,也是郎艳的执念。

  为此,郎艳为每位学员量身定制,指导学员制定了三年个人专业发展计划,同时指导每个学员都参与一项教科研课题研究。“教科研的过程总是痛并快乐着。撰写论文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将思考的内容表达出来是幸福的。”郎艳在一次活动中和学员们分享道。

  工作室成立一年来,郎艳以英语教学实践为指向,以“导师”带动团队学习为主线,校际结对、外出培训、线上线下研讨,都是工作室重要的研修方式。作为一名引路人,郎艳常常用亲身经历鼓励学员们,在教科研的路上要勇于追求,敢于尝试,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在拼搏、磨砺、阅读和实践中逐步成长。

  名师简介:

  郎艳,杭州市下沙中学教学处副主任。中学高级教师,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导师,开发区英语名师和骨干教师。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党员,其事迹曾接受杭州电视台《美丽东部湾》节目和《下沙教育》采访报道,先后发表及获奖论文和课例近二十篇。始终坚持《新课程标准》理念和常规教学有机融合,着眼于“学为中心,以学定教”,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注重学生英语课堂的感悟与体验。她是个充满激情的老师,课堂上的她永远活力四射,学生在她的感染下充满着成就感和自信感。

标签:配音;名师;工作室;英语;孩子;学生;课堂;英语学习;乡村;杭州市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