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17)

莫银火名师开讲:以文化人,与学生共思辨

2018-11-29 18:57: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我们常说“得语文者得天下”,不仅因为与确定性、客观性较强的数理化相比,语文特有的主观性总使人有几分忌惮,常常让学生在考试中拉开差距,更是因为对于语文的学习伴随着每个人的一生。

  而在语文学科中,文言文乃中、高考“兵家必争之地”。尽管肩负着传承经典文化的使命,但对于不少孩子来说,文言文晦涩又枯燥,常常不知所云,全凭死记硬背,让人爱不起来。

  文言文阅读课怎样上才有味道?对于文言文的学习应该指向何方?浙江省特级教师莫银火用他的课堂进行了诠释。

名师开讲·莫银火:以文化人,与学生共思辨(上)

名师开讲·莫银火:以文化人,与学生共思辨(下)

  上课不带教案不带书

  与学生共同挖掘文本背后的思想和智慧

  课堂开始,莫银火两手空空走进教室,不需要课本和教案加持,便胸有成竹地展开了教学。“我已经有十年不带书上课了,每一个字自己心里都有数,”莫银火告诉记者,“遇到一篇新的课文,我要看得更多,了解得更多,全部变成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思想,那就可以去和同学聊了。”

  这堂课是莫银火开设的一门选修课——《以文化人》,选取的是《古文观止》当中的一篇文章:《展喜犒师》。在介绍了《展喜犒师》的历史背景之后,莫银火开始引导学生思考当中的具体情境:为什么选择让展喜去犒师?怎么犒师?他所说的每句话背后都有怎样的用意?你最欣赏展喜的哪句话?

  在莫银火的一步步引导下,学生们相继发表各自的见解,回答越来越充分。不少同学给出的答案思虑周全,有理有据,甚至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在设计这篇文章教学的时候,用莫银火自己的话说,就是“尽量往深里走一点”。“文言文的学习绝对不仅仅是翻译一下就行了,而是要挖掘它背后的思想,它的美德和智慧,甚至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要步步深入去挖掘文本。这就是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莫银火说。

  莫银火认为,在学习文化传承的经典作品的时候,除了文化本身的积淀以外,还有两样东西,一个是道德、美德的传承;第二个就是智慧。所谓“以文化人”,就是带学生感受文章中的美德和智慧,让学生在文化熏陶中潜移默化地改变自己,见贤思齐。

微信图片_20181129183853.jpg

  文言文阅读不等于古汉语翻译

  死记硬背不如用心感受其中奥妙

  谈及当今教育现状,莫银火颇有感触。“我们的学生太辛苦了,”莫银火动情地说,“我觉得公办高中有责任在正本清源方面做出一些努力。我不能让我的学生从小学一直苦到高中毕业,我不能让我的学生读书读到高中毕业只知道刷题。”

  为此,莫银火所采取的方式是,在学生高一入校后就很快上完必修课,然后用剩下大把的时间带学生在文化经典中浸润。“高一读《古文观止》,高二学《论语》,高三学《道德经》,“以文化人”可以说贯穿了学生的整个高中。”莫银火介绍道。

  当然不是泛泛地读,也不是简单地翻译,而是要和学生共同探讨其中的奥妙。“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作为一个老师最重要的阵地是课堂,你课堂上给了学生什么,激起了学生什么,唤醒了学生什么,这是让学生亲你的最重要的途径,教学的正道应该是往这里走。”莫银火说。

  在莫银火看来,课程标准会变化,教学的方向也会不断的进步向前,但是有一些东西始终不变,“教师对文本的把握,一定要比学生高妙得多,挖得深得多,要深过很多人,这样才有资格走进课堂,把学生带向更深更高的地方。”

  莫银火名师乡村工作室

  星星之火 带动一方

  莫银火名师乡村工作室对口淳安县威坪中学,12名成员都是来自淳安各个高中的中坚力量。与大部分名师乡村工作室以青年教师学员为主不同,莫银火的学员们年龄段集中在60后到80后之间,年纪最轻的也有将近40岁。

微信图片_20181129184053.jpg

  “这些学员都是淳安县各个高中最优秀的老师,至少都是市教坛新秀以上。这些老师们本身就很有影响力,每个老师也都有徒弟。”莫银火介绍道。

  为何选择学员的条件要如此严苛?这其中蕴含着莫银火对于名师乡村工作室的思考:“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名师的辐射力量,形成二次辐射、三次辐射。”

  尽管拒绝了一些90后年轻教师加入第一批工作室成员,但是每次活动,莫银火都让教研员可以把县里的其他老师带过来。“虽然落脚点在威坪中学,但是带动的是整个淳安县。”莫银火说道。

  每次活动,从杭州驱车前往威坪中学都要花费四个小时,但莫银火一腔热血,乐在其中。“希望通过名师乡村工作室,让每一个学员都在自己的教学水平上有比较大的提升,真正知道教学的主要方向往哪里走。在科研方面,首先是引起思考,然后通过讲座、论文的形式,提升学员的科研水平。最重要的是以他们为星星之火,来造福一方、带动一方,使这里的老师水平因为他们的带动有所提高。”

  名师简介

  莫银火: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主持杭州市名师工程高中语文名师基地,被评为优秀基地和主持人;主持浙江省莫银火网络名师工作室,被评为浙江省首届十大“互联网+名师”网络工作室。教学重素养,引导重兴趣,研究重实效。

标签:工作室;文言文;乡村;浙江省;教案;文化人;课堂;名师乡村工作室;名师开讲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