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这个男生成为全省榜样 “家风宝典”是学生要做三年的作业

2018-12-12 08:38:58 来源: 通讯员 陈金峰 记者 章翌

  很多人经常在采荷中学篮球场上看到打篮球的章启,这个戴着眼镜,看起来很腼腆的男孩,是采荷中学的“红人”。

  不久前,他刚刚获得2018年度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成为全省中小学生自强自立、尊师孝亲的榜样。

  接过父亲的接力棒 自强男生一直在传递温暖

  章启的爸爸是位警察,在章启小学一年级时去世了,妈妈是护士长,工作繁忙。从那时起,章启就开始为家人分担辛劳,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学会了烧饭做菜,假期里勤工俭学,上山采草药,给爷爷奶奶贴补家用。他一直在做杭马、医院、春运的志愿者,去年暑假还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了很多学习用品和衣物,跟妈妈驱车5000多公里到西藏,把礼物送给藏族小朋友。

  喜欢运动的章启很阳光也很坚强,去年寒假,他冒着冰雪徒步翻越了海拔千余米的浙西三尖,顶着高原反应爬过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到过几百公里无人区的戈壁荒漠。在班主任沈莉的眼里,章启身上始终洋溢着青春朝气,充满着自强自立的正能量。

  在采荷中学,像章启这样“能干”的学生有很多,就拿让很多孩子头疼的做饭来说,郑娜老师班上的学生都至少会做一样家常菜,平时擦黑板、抹桌子也很麻利,班上有一个家境优渥的学生,很受家人宠爱,特别挑食,在外人眼里就是标准的“小皇帝”,但是现在他餐餐吃光,也学会了做简单的家常菜。

  人手一册的《家风宝典》 学生有了让人惊喜的变化

  为什么学生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其实这是采荷中学“生活德育”的重头戏。郑娜老师每天给学生布置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为父母扫一次地、为父母盛饭……每个寒暑假,学生都要为家人做至少两个菜。学校每周检查学生这类作业的完成情况,并评选出“家风之星”。郑娜的这些要求,都包含在了学校的《家风宝典》里,这本宝典从“孝、善、勤、诚、俭”五个方面综合考量学生,就是学生初中三年必须完成的长期作业。

  让文明在学生生活的每个维度生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采荷中学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心理教师队伍,音乐老师周瑶获注册“音乐治疗师”认证,让学生的心态更平和;学校每学期开展“美丽学生”评比;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法制晨会、一次法制讲座;每年组织教职员工、学生参与学雷锋、公民爱心日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创建“蔡永祥英雄中队”“蔡永祥英雄团支部”探访军营夏令营等开展“英雄精神”系列理想教育活动……

  校长孙寅说:“只有把孩子放在美好生活里,才能唤醒他内心的美好品德和生命的无限精彩。而营造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文明校园,是为孩子搭建美好生活的基础。”这两年,采荷中学涌现出很多温暖人物,如孝亲敬长的学生杜佳琪获评杭州市第十二届道德模范,学生何润奇因拾金不昧被新闻媒体报道,学校食堂厨师陈国红见义勇为,勇救溺水市民……他们身上汇聚了采中文明的温暖的力量。

  文明校园点睛

  “生活德育”是采中文明精神的源泉

  杭州市文明校园评估组:采荷中学作为一所老牌优质公办初中,“意义课堂”与“生活德育”并重,注重文化育人,打造雅致校园。文明校园创建亮点纷呈:在连廊和外墙种植紫藤、油麻藤和爬山虎等,让学生在领略美景的同时感悟植物强大的生命力;育仁楼前的逗号、育仁楼和映日楼间的问号、鲲鹏楼前的感叹号、敬园内的省略号启迪学生思考人生,怀揣梦想,奋发向上;通过创建“蔡永祥英雄中队”“蔡永祥英雄团支部”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等等。

  江干区教育局局长徐晖:采荷中学一直是老百姓心中“家门口的好学校”,学校倡导“生活德育”理念,通过积极认知、体验与践行,在生活中加强对学生“孝、善、诚、勤、俭”的实践教育,帮助每一位学生形成社会所需的品德与素养。江干区秉承“活力校园 幸福教育”理念,坚持以“三原色”德育为载体,注重培养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满足群众“好上学,上好学”的需求。


标签:中学;学生;宝典;文明校园;家风;德育;红人;篮球;生活德育;生活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