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明年浙江省关工委将继续弘扬“红船精神” 团结全省青少年

2018-12-18 14:29: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郑斌

微信图片_20181218113523.jpg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郑斌)“2018省级关工委组织1800个五老报告团、宣讲团,走进学校、社区、乡村、企业,结合本地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变革,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朴实生动的语言,举办1.6万场次宣讲报告,向基层和青少年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受教育人数达360万人次。”

  昨天下午,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杭隆重举行。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论述为指引,按照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部署,组织8000多名五老开展了千余次专项调查,撰写了640多篇调查研究报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全省关工委深入挖掘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铁军精神”“四明山抗战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等浙江精神财富,组织1800多个五老报告团、宣讲团,结合本地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变革,以老同志的亲身经历和朴实生动的语言,在学校、 社区、乡村、企业等举办1.6万场次报告会,向基层和青少年深入浅出地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增进基层群众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并开展了“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 “同心共筑美丽浙江”“弘扬中华文化 重走唐诗之路”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书写新时代红船精神的“少年说”,做到认知认同、知行统一。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决不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要求,2018年,各级关工委及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发动社会力量,搭建公益平台,开展了“福彩暖万家”“爱心圆梦”“奋飞助学”等系列公益活动,共募集资金9800多万元,为近20万名困难学生送去温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十万五老结对关爱农村未成年人”为抓手,五老“代理家长”、“ 成长顾问”、奶奶关爱团等,建立五老工作室、爱心书屋、亲情服务站,结对开展思想引导、文化辅导、心理疏导、行为指导和困难帮扶,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营造充满关爱的成长环境;开展青少年“七五”法 治宣传教育活动,编写法治读本,启动“爱心呵护”点亮心愿树行动,向青少年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应急避险能力。3100个多五老关爱团带动社会志愿者,担任调解员、合适成年人、社会关护员等,结对帮教1.7万名失足失范、涉罪涉毒青少年,有力推动了林犯罪社区(村)、学校的创建。全省6200多所假日学校、四点钟学校,丰富了新居民子女、双职工子女、“小候鸟”们的假期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会议要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省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浙江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把建设和深化“弘扬红船精神 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感知改革开放的历史变革和伟大成就,帮助青少年在学习“两史”中厚植爱国主义情况,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关工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探索五老发挥作用新载体,团结广大青少年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为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标签:关工委;青少年;改革开放;下一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