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暖新闻]民警用“女儿”救下14岁轻生女孩

2018-12-28 21:26:46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民警钟建华耐心劝说女孩。

  “叔叔刚生了个女儿,你看我手机里好多照片。”12月18日上午10点,九龙坡某高楼32层天台处,一名14岁少女坐在楼顶边缘欲轻生。接到报警后,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九龙园派出所民警钟建华迅速赶到现场劝抚,经过两小时的沟通,成功打开少女心扉,将她解救下来。

  12月18日9时50分许,九龙园派出所接一名老人报警称,在华龙大道某居民楼的32层楼顶,自己的小孙女想跳楼轻生,他劝了一个小时未果,请民警迅速出警救援。人命关天,派出所在紧急联系消防支援的同时,命令民警钟建华带队迅速出动赶往现场。

  钟建华和同事气喘吁吁赶到事发楼顶。在楼顶围墙外面,一名穿着蓝色校服的小女孩,迎风瑟缩站立,胸口起伏,面部不时抽搐,情绪非常激动。“活着没意义,不如选择离开。”女孩一直喃喃自语,声音很低。钟建华的心立即提到了嗓子眼。

  “当时,小女孩站立的平台外面没有护栏,随时可能掉下去。而且楼顶温度较低,风又大,小女孩手脚冻僵后,也可能失足掉落。”见情况比较棘手,钟建华开始寻找年轻女孩可能感兴趣的话题,从自己的经历聊到动漫,经历了半个小时自说自话后,小女孩开始有了转头的反应,甚至偶有搭腔。

  “大概说了1个小时后,她突然开始说话。”钟建华说,小女孩打开心扉后,一口气说了很多内心话,包括自己早有轻生的想法,也宣泄了很多悲伤情绪。眼看女孩情绪越来越激动,担心她会突然做什么傻事,钟建华开始聊起了自己的女儿。

  “我脑海中灵光一闪,就告诉她,我刚刚有了女儿,看到她这样,特别担心。”钟建华劝解女孩,说一个小宝宝要长成她那样的年纪很不容易,并掏出手机将女儿的照片给女孩看,这时候女孩起身从楼顶边缘往中间走了几步。

  一开始,钟建华离女孩5米远,渐渐取得信任走到3米远,中途还为她送上一件外套防寒,后来两人聊到仅有1米远,到最后彻底打动女孩,让她放弃轻生念头,主动走出险境。

  “这两个小时,仿佛时光都停滞了,感觉非常漫长。”成功救下女孩的那一刻,钟建华没有庆幸,而是后怕,“32层楼,天冷风大,生死只在一瞬间,好险!”

  随后,民警将小女孩带回派出所。民警了解到,小女孩是重庆某中学初三学生,父母离异,目前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由于父亲工作较忙,平时与她沟通较少,再加上学习生活中的一些困惑长期得不到有效疏导,才一时想不开萌生了轻生的念头。

  在派出所里,钟建华首先对孩子的情绪进行安抚,待她心情平复后,又对她进行批评教育。最后,小女孩表示自己知道错了,以后再也不会做傻事了,有事也会好好与老师、家长沟通。“谢谢叔叔给我做了这么多!”离开派出所时,女孩对钟建华表示了感谢。钟建华心中一暖,“几个小时的功夫,值了!”

  民警提醒: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观念的变迁,学校学生在学习、生活、情感上面临的困惑越来越多,如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疏导和指引,就可能引发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诱发他们偏离正常生活轨道。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家长的责任不仅是提供衣食等物质条件,更多的是情感和精神的层面给予他们指导,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上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和示范。同时,家庭的和睦是对孩子的情感世界至关重要。作为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一个正面的生活交往和融入,潜移默化帮他们建立自信、乐观、坚强的人生态度。

标签:女孩;警钟;派出所;楼顶;女儿;民警;轻生;手机;孩子;家长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