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27)

张虹名师开讲:一切景语皆情语,细微之处见精神

2019-01-11 11:16: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不一样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能得到名师面对面的指导,使更多乡村孩子接收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让教育更美好。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小学阶段的写作,往往更加注重直接地表达内心的情感,在文字表达上充满了孩提时代的童真、童趣。到了初中阶段,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认知的加深,观察事物的角度和内心情感的层次都发生了变化。

  这时候,应当如何有针对性地提升写作能力?一篇好的文章又该具备哪些要素?杭州启正中学语文名师张虹来到了临安市於潜第二中学,通过一堂写作实践课,向孩子们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张虹名师开讲:一切景语皆情语,细微之处见精神(上)

  张虹名师开讲:一切景语皆情语,细微之处见精神(下) 

  一切景语皆情语 

  细微之处见精神

  在张虹老师看来,刚进入初中的孩子正是青春叛逆的时候,常常会忽略社会中很多美好的东西,所以语文老师在日常课堂教学中融入正能量的价值观引导是必不可少的。为此,在这节课的前一天,张虹老师就布置了一项实践任务,让孩子们去学校后山上,从细微处去着眼发现,寻找大自然中美好的事物。

  “用眼睛去观察,以皮肤去触摸,甚至去品尝野果,去嗅闻气息,进而去感受身处大自然的情味……这些都是非常愉快的体验。通过采撷大自然的素材,孩子就能想到人类最美的情感的抒发,也会想到这么美的景致应该用最美的情怀和语言去倾诉和表达。”张虹老师说道。

微信截图_20190109203552.png

  一切景语皆情语,而在写作的过程中,往往细微之处最为动人。在张虹老师看来,细节描写,就像是慢镜头回放,把细小事物,比如一个动作、一种表情、一个特点用特写镜头把它放大,进行准确、生动、细致的描绘,简约而不简单。

  进行细节描写时要从哪里着手?张虹老师也道明了几个小技巧:观察细致、抓住特征、锤炼词语、妙用修辞。

  一篇好作文有哪些要素?

  这六点要注意

  什么样的作文才是一篇好的作文?标准固然不是一成不变的,但也并不是无迹可寻。对此,张虹老师提出了一篇好作文应当具备的六要素。

  首先是标题,标题是否醒目?是否引人入胜?是否有新意?

  再看中心,是否有鲜明集中的主旨?

  选材上,是否围绕中心?是否符合生活实际?是否具有典型性?是否有时代意义?

  结构上,层次和段落是否清晰?过渡是否自然?开头和结尾是否照应?

  语言上,表达方式是否符合文章体裁的要求?是否简练准确、通顺连贯、丰富生动?

  最后,再看格式是否规范?有没有错别字和病句?标点运用是否准确?

  在平时的写作中,不妨多问问自己,有没有向这六要素中肯定的答案靠近。

  张虹名师乡村工作室

  点化、领航乡村初中语文骨干教师

  张虹名师乡村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2月6日,定点临安於潜二中,工作室有26名骨干学员,以临安淤潜二中、启正中学的语文教师为主,并向周边学校辐射。

微信图片_20190110124608.jpg

  在张虹老师看来,自己的工作室平台,就像是一个乡村初中语文骨干教师的成长驿站,希望以此来点化、领航乡村初中语文骨干教师。

  去年5月份,工作室总课题敲定为《纪实文学的语感教学》。通过网络研修、现场指导、分层培养等途径,张虹名师乡工作室打造了一个交流实践、共同成长的平台。

  作为张虹名师乡村工作室的学员之一,於潜二中校长严科君颇有感慨。“名师乡村工作室的开展,对我们学校而言,是一件大事、幸事、乐事。从工作室落户以来,导师的理论引领、实践示范都给了我们老师很大的帮助。”严校长说道。

  名师简介

  张虹,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浙江省级名师培养对象、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学科带头人、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导师、杭州下城区教育名家。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实践与研究工作,有多年城区中学语文教研员经历,从教二十八年来,丰富的教学经验、精湛的教学艺术、独特而扎实的教学风格使得她的课堂独具魅力。她的教育实践蕴含整合理念,擅长写作教学,精于语感教学,课堂教学、教学论文与课题研究方面的成果在省市获奖或省级刊物上发表有五十多项,几次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学术专著二部。

标签:名师;张虹;工作室;乡村;初中语文;骨干教师;老师;名师乡村工作室;名师开讲;细微之处;杭州市;点化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