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班主任中招“期末焦虑症” 你可能不知道他们在经历什么……

2019-01-18 18:54: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隋雪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隋雪)期末来临,可以享受寒假的教师绝对是让人最羡慕的职业之一了。你羡慕吗?

  近期,一条以《这两周别惹当老师的》为题的微信引发了一波共鸣。学生们在忙着复习备考,据说老师们更是忙出了新境界,有发言权的教师家属也表示“期末快忙疯了”,还有人用“一点就炸”来形容老师们的期末状态。

  真炸毛了吗?老师们究竟在忙些啥? 期末了,一起来听听这些老师的故事。

  双教师家庭的期末“浪漫”日常:

  回家相约一起批试卷

  上课、批作业、带学生吃饭、盯午自习、备课、批试卷,循环往复,偶尔还会轮值到管理晚托班。每天的时间至少精确到分钟,忙起来有时候连上厕所都顾不上,还要时刻准备和学生“斗智斗勇”,这成了大部分老师的日常。

  到了期末冲刺阶段,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老师们更是常常对着讲了几百遍还出错的题目和一脸懵的学生,濒临崩溃边缘,又迅速完成心理重建。

  不过,劳碌和压力中,偶尔也会有甜蜜的一面。比如这对儿——兜妈和兜爸。

微信图片_20190117223239.jpg

  浪漫的相约

  兜妈和兜爸曾是一对大学情侣,毕业后,兜妈成为了杭州市彩虹城小学的语文老师,兜爸是杭州高新实验学校的一名数学老师。后来,这对从师范大学走出的模范情侣在杭州滨江安定下来,组成了自己的小家庭。再后来,就有了兜兜。

  工作第七年,兜妈又怀了二宝。现在肚中的二宝已有30周,挺着大肚子的兜妈作为班主任兼主科老师,每天早上不到七点钟就要起床动身,7:20前往学校,开始一天紧张的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一提起兜妈,同事就笑称她是“拼命三娘”。

  进入期末复习阶段后,大考小测更加频繁,放学后给班里个别基础差需要“女娲补天”的孩子辅导完,晚上回家和兜爸相约批试卷,成了兜妈最近的“浪漫”日常。遇到奇葩的答案和反复强调反复出错的题目,免不了一顿相互吐槽。

  夫妻两人都是老师,各自要为自己的一帮学生操心,大宝兜兜才上幼儿园,又正是需要人照看的时候,兜爸兜妈自然是分不出那么多精力。“平时烧饭、接送孩子、做家务,基本都是我爸妈打理。但毕竟孩子的教育,有些方面老人也不是特别懂。所以我和兜爸相互配合着,晚上回家谁有时间,就陪娃看看书,下下围棋,讲讲故事。”兜妈说。

  快被各类总结“淹没”的幼儿园老师:

  列好清单,逐个击破

  每天上午7点半准时到园,简单收拾下教室,在清点完一会儿上课需要用到的教具后,杭州市西湖区小和山幼儿园的林老师,和每个普通的上学日一样,等待孩子们的报到。

  当安顿好孩子们的午休,整个幼儿园也随之安静下来,林老师赶往会议室,和其他老师开启头脑风暴,讨论教研方案或总结活动经验,有时候也会做一些教室的环境创设。

  轮到值班的日子,一般要到晚上8点半才能会回家。临近期末,林老师多了不少案头工作,办公室电脑里一个个主题文件包被“塞”进了各种总结、计划。她向记者展示了其中一个工作页面,共有8个文件包,一个主文件包内还有8个子文件包,一个子文件包内还含了8个文档,从学期考核、个案、备课、课题到期末评语、家长工作、班务总结,类目清晰却繁多。

  “每天加班成了近期工作常态。”因为家中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林老师一般加班至18点回家,等安顿好孩子学习、洗漱、就寝,再打开电脑继续“奋斗”,“很多人都觉得幼儿园老师比较闲,事实上工作量真的挺大的。”

  与中小学老师不同,虽然不用出试卷、批改试卷,给孩子写期末评语倒是共通的“任务”。据了解,幼儿园的期末评语基本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图片素材就来自于教师平常给孩子们拍的照片。”从一学期的照片中,给每个孩子都挑选一张最合适的照片,这一工作量还真不小,杭州市上城区依江幼儿园的胡老师坦言,“希望能够展示孩子们这一学期的变化与成长。”

  胡老师的期末日常,也是“泡”在一大摞的表格和文档中,“倒还没有到一点就炸的地步,我一般都会罗列一张单子,把所有该做的事情都写出来,然后分轻重缓急,各个击破,每次完成一项特有成就感。”

幼儿园老师工作量.png

  需要逐个“攻破”的总结材料

  在采访中,幼师们普遍觉得“有点委屈”,“大家总觉得幼师比不上中小学老师辛苦,事实上幼儿园工作杂到难以言说。” 以上课为例,幼儿园老师一般分上下午带班,但是一周内有四天混龄游戏,这就意味着,理论上不带班的时间,实际上也要管孩子,如此一来,一周只有半天是相对有点“闲工夫”可以做一些细碎工作。

  不管是户外运动、游戏互动还是点心安排,对于老师们来说,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确保一天活动的安全顺利。和中小学教师排课相比,幼师的在堂时间并不少。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不少幼儿园还要求老师完成至少一个课题研究,“现在对老师的要求高,我们只能多努力。”

0fed32dd72cedeb848ff5105cf96a57.png

  老师们快成“数据达人”

  老师们的期末动力:

  忙完这一阵,跑去做美发美甲

  这段时间,在记者的朋友圈,挑灯夜战的老师纷纷冒泡,晒图分享似乎也成了释放压力的一种途径,还有老师用“离寒假还有x天”来激励自己跟上期末节奏。

  有老师幽默地表示,期末的最大动力来源于“形象解放”,以幼儿园为例,幼师在园期间不能奇装异服,着装要大方得体;不能披头散发,指甲基本不能留,不能穿高跟鞋,“正式放假后,赶紧去做美甲,换个新发型,美美地迎接新年。”

  不难看出,期末不仅仅是孩子们需要面对一个阶段的学习成果验收,对老师们的精力和体力也是不小的考验,工作量加大了,事务更加繁琐了。而他们亟需的,可能是家长和学生多一点理解与信任。

  期末着急上火,如何做好情绪管理?

  校长支招:这些小技巧值得一试

  作为老师,在期末“炸毛”的边缘做好情绪管理堪称一种“修行”。杭州市春晖小学校长、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田冰冰认为,教师的工作,可以说是一种情绪劳动。“一方面,当老师的,我们的岗位有着公众性和社会示范性,所以社会人对我们的期待,总是认为老师理应有公众所期望的情绪状态。另一方面,情绪失控,不仅影响着教师的工作和生活质量,同时也制约着学生问题和家校沟通的解决。”

  田校长表示,情绪管理,需要内心的调试在先,无论是师生交流,还是家校交流,坚持和而不同的原则。心态放平,道理讲清,不求速成,逐步带动。其次,要坚持锻炼自己积极思维的状态,提高心理弹性,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将从情绪化转移到事情本身,积极的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避免进入一种情绪的困扰。

  对此,田校长还给出了几个缓和情绪和转化情绪的可操作的技巧,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不妨试一试。

  1.暗自调整呼吸:

  遇到令自己勃然大怒的事情,细细的感觉自己的身体的变化,你会发现有时在对话过程中,呼吸越来越急促,心跳加快,甚至血压也稍有变化。主动自我觉察,改变基础的对话节奏,让自己在聆听孩子讲话的时候,暗自深呼吸,默默提醒自己,不生气,不动怒,逐步找寻内心的平静。

  2. 限制提高音量:

  歇斯底里的怒吼式沟通,除了情绪宣泄,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凭借声音高来镇住场子的人,往往还在自我情绪管理的初级阶段。无论心中怒火燃烧的肝肠寸断,都要尝试学会降低音量来讲话。很多有经验的教师,都能这一分钟批评学生,而下一秒,切换到平静的状态正常行课。

  3.暂停处理问题:

  改变处理问题的节奏非常必要。如果不是需马上解决的安全隐患类问题,当你无法抵制内心的怒火时,强行暂停也是一种自我管控。不妨独自思考策略,或者找找身边的同事、亲友,就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再来解决。

  4.适度保持沉默:

  家校沟通的过程当中,并非所有场合都适合强行暂停。面对你暂时还不能理解的情况,不妨适度保持沉默,多倾听对方的诉求,告知对方,“我已经了解了你的需求”,“我进一步了解一下情况”等方式,用以延缓解决问题的步调,避免怒火中烧时造成双方情绪不必要的擦挂。

  5.学会宣泄调剂:

  解决复杂棘手问题,常常让人会陷入比较漫长的黑暗状态。长时间应对,很容易让情绪陷入轻度抑郁状态。不妨设置截止时间,一旦结束,主动切换场景,看场喜剧电影,约人一顿美食,听听喜欢的音乐,也是给自己的心灵自由放风的时间。你也可以选择,向别人倾诉,但不要变成喋喋不休重复。有时,重复倾诉,相当于复习烦恼。定期通过一定途径宣泄释放消极情绪,才能保持健康积极的情绪状态。

标签:期末;班主任;老师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