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就教下去

2019-01-16 08:11:35 来源: 人民日报 邹璧宇摄影报道

  语文课上,赖老师在给王龙泽讲课。

  每天上课前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学校里唯一的老师与唯一的学生责无旁贷,一起搞起了卫生。好在学校的占地面积不大,两个人一会儿就扫完了。

  时值冬日,四川达州宣汉县龙泉乡草坝村显得格外冷清。草坝村是当地的贫困村,在群山环绕下,可耕种面积少,当地人选择最多的出路还是外出打工。随着迁出与离开的人越来越多,村里适龄的小学生也逐渐减少,在2016、2017年,草坝村的小学还能有四五名学生,到了现在,只有小学生王龙泽独自在这里。

  学校里只有一位代课老师赖贞元。赖贞元在成为老师之前,也是一名漂泊在外的打工者,村里有他牵挂的家人,所以经济条件稍好的时候他会回到村里。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回到村里当代课老师了,一待就是五年。以前学校里有4位代课老师,后来有人陆续离开、退休,如今只有他一个人继续坚持。

  王龙泽的母亲因故离世,父亲体弱多病,多年前就失去了干重体力活的能力。之前王龙泽的父亲怕学校不会为了这一个孩子开课,担心了很多天,直到赖老师和相关领导确认了才放下心来。

  教室里仅有的一张课桌被摆在了讲台的正前方,6岁的王龙泽就这么独自坐着听赖贞元讲课。课程主要是数学、语文和体育。语文课是教汉语拼音,赖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真教着,告诉王龙泽如何发音,给他布置练习作业。赖老师说,好在现在的课程他还能教,只要孩子愿意学,他就一直教下去,外出打工赚钱的事情延后再说。至于这所学校,只要有一个学生就读,就不会撤点。

  等到三年后,王龙泽就得去镇上的中心小学,学习三年级以后的课程了。等王龙泽离开草坝村后,赖贞元也要外出打工了。

标签:老师;语文课;讲课;代课老师;课程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