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为了让“菜鸟”爸爸顺利开好家长会 细心的女儿写了份“指南”

2019-01-30 08:07:26 来源: 杭州日报

  叶思彤和爸爸

  通讯员 钱佳芹 记者 章翌

  这几天,杭州中小学陆续召开了期末家长会,老师交代寒假注意事项,布置寒假作业、家庭亲子作业、社会实践作业等。

  一说到开家长会,很多父母往往是眉头紧锁。就在丁兰实验中学805班的家长会上,家长和老师们被一本学生写的“家长会指南”逗乐了。

  给家长会“菜鸟”爸爸写指南 逗笑了老师们

  家长会前,805班班主任朱帆留意到,学生叶思彤的座位上放着一个笔记本,这是不久前学校发的奖品。翻开第一页,上写9个大字:“致爸爸的家长会指南”。“指南”里详细地写着任课老师的姓氏和性别,爸爸应该坐在哪,会上应该怎么做,比如“重要的事要记在本子上”“手机调成静音(有不清楚的可以给我发消息)”“结束后找老师了解情况(不管好坏,记得要温和一些)”……最后叶思彤还画了一个发射爱心的小人。为了翻阅方便,这一页的一角还贴心地折了一下。

  这份“家长会指南”,是叶思彤专门为第一次参加家长会的爸爸准备的。平常家长会都是妈妈出席,教室在哪、老师姓甚名谁妈妈都已经了如指掌,但家长会这天,叶妈身体不适,临时决定爸爸出席,叶爸当时还犯嘀咕:“教室在哪?怎么走?老师名字?我都不知道。”听到爸爸这样说,小叶灵机一动写了这份详尽的“攻略”。不过,最终这份“指南”没派上用场,叶妈当天下午身体恢复后,还是如期参加了家长会。

  即便如此,这份仅一张纸的“家长会指南”还是让老师们笑了好一阵。叶爸看完这份“指南”后,还跟叶妈“抱怨”:“要被别的家长笑了。”但其实他自己很感动,不是很擅长表达的他对着女儿一直说:“挺好的,挺好的。”

  “真希望爸爸们多来开家长会” 班主任发出了呼吁

  朱帆对女生叶思彤的印象是“反差萌”:“小叶是练体育的,前段时间还拿了江干区中小学生运动会铅球比赛第一名,是我们班上的大力士。”叶思彤1米65的个儿头,齐耳短发,黝黑的皮肤,看起来很有朝气。朱帆说,其实小叶很有“少女心”:“她的心思很细腻,前段时间春游,一直都和妈妈手牵着手。”叶妈也说,小叶烧得一手好菜,“有时候她比我做的还好吃,最拿手的是可乐鸡翅。”

  对于叶思彤写“指南”,叶妈并不意外,“平时她和爸爸就是‘兄弟’关系,干什么都直言不讳。”在家里,叶思彤和妈妈也是一条“战线”的,比如节日,她会抱怨老爸为啥不给老妈准备礼物。叶爸和叶思彤的相处模式也不像其他家庭,他总是对女儿特别温柔。叶思彤说,爸爸总是和自己玩在一起,不讲大道理,但会讲故事,不命令自己,但会给自己提建议。

  其实,爸爸在孩子学习成长中的“缺位”比较普遍。就拿朱帆的班来说,每次开家长会,到场2/3的家长都是妈妈,“家委会成员也全是妈妈,上一届也一样。”因为做家访,朱帆很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根据她的观察,家庭关系的和谐度对孩子成长影响很大,“特别是夫妻关系比较好的,孩子在班里一般都比较出挑,未来的发展也会比较好,非常明显。”朱帆也想借媒体呼吁一下:希望爸爸们能多参加家长会,“爸爸看问题的角度和妈妈肯定有不同,夫妻交换意见后,在孩子培养上视野才会更广。”

标签:家长会;指南;社会实践作业;家庭亲子;家长会指南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