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不忘初心 回归教育本质

2019-03-01 11:06:54 来源: 现代教育报 童清池 傅龙金

  改革开放40年以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的基础教育历经改革,数次创新,一直保持着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2017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厦门市思明区结果报告》显示,思明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主要指标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思明区还被确认为福建省首批“教育强区”“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区”,义务教育、早教、社教和特教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本期我们对话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教育局局长方勇财,了解思明教育如何在探寻发展中,不忘初心,回归教育本质。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又恰逢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就新时代的教育工作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这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新时代来临,作为要创建“高素质”“高颜值”的厦门核心城区,思明教育的改革发展同样面临着压力和挑战。

  从“基本均衡”

  走向“优质均衡”

  “全国教育大会后,我们对于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可以概括为‘一抓二补三推进’。”思明区教育局局长方勇财解释道,这首先要“一抓”的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抓住这次历史性机遇,切实履行职责和义务,迅速行动、主动担当,确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其次,“二补”的是教育短板,通过广拓渠道,多办学校,破解“入学难”问题,“面临社会对教育的多元需求上,我们2017年引进了上海协和教育集团开办协和双语学校,实质性推动了我区教育国际化进程。”方勇财谈到,还要依法治教,办好学校。从顶层设计入手,思明教育局将法治政府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治校工作、专项整治工作等进行规划统整,理顺教育局行政部门的职能,并创新性地在民办教育行政执法上,探索建立以局主要领导负责、相关科室分管、教育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社区街道教育专干协助的执法组织体系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和无证幼儿园治理等工作,有效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

  最后,“三推进”是要系统推进教育发展三项工作:立德树人、教师发展、教育改革。从而实现学生有品行、教师有品牌、教学有品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优三品”发展目标。

  “保均衡、建特色、创优质,这是我们思明教育的发展思路。”方勇财谈到,早在2012年,思明区已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和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如今,思明教育正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教育质量平稳的底蕴所在

  “思明教育多年来的稳中向上、持续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教育改革发展思想的正确引领,也是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本质,长期坚持教师梯队建设和对教育质量管理的不断追求。”

  谈到思明教育的发展特点,方勇财认为,思明城区的治理水平较高,社会、家庭、学校三者共同参与到教育事业上,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环境,结合思明教育已有的教师梯队建设以及教育质量管理水平,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思明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让人民共享特区经济发展成果,与此同时,思明的素质教育也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

  2018年12月29日,福建省教育厅发文,确认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为“福建省示范性县级教师进修学校”。“从教师进修学校的办学成效,可以一窥我们区教育质量的底蕴所在。”方勇财提醒道,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多年积淀,总结凝练办学特色,充分发挥中心城区教育优势,不断拓展培训空间,提升教研引领作用,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新进年轻教师的培养,形成了良性的梯队生长态势。

  从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设、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引才机制建设上面,系统推进教师发展工作,又保障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省、市级的各类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思明的教师们屡获佳绩。“说明我们教师成长的梯队建设是系统、有效的,下一步的工作是要创建更大的平台让区、市的名师、名校长走出去,以点带面,创建思明教育的品牌,扩大示范引领的作用。”

  教师专业发展的“思明范式”

  不仅如此,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思明区于2010年启动了首届名师发展工作室建设,以区域统筹推进工作室建设,进而带动全区教师队伍整体发展,思明区以“共生共长”为核心的教师共同体研修机制凝聚了一股强有力的力量,摸索出一条可复制的区域教师队伍专业发展的“思明范式”。

  思明教育在区级层面从主题性的系列式研修课程、课题性的合作式研修课程、需求性的菜单式研修课程、区域性的项目研究工作等方面,加强相关学习和研讨,提升教师的基础性素养和教师专业素养;继续完善教师发展五级平台:青年教师共生体——青年教学能手——区学科带头人——名师发展工作室——名师工作室。方勇财强调,“名师(发展)工作室其中至少有50%的成员为非本校成员,成员至少涵盖区域3所学校。”

  2018年思明教育的名师(发展)工作室,已有4本研究成果已经完成出版,另有13本在出版中,预计2019年2月底完成出版。在此基础上,思明教育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在名校(园)长培养、名师工作室发展等工作上,借力高位平台、增强辐射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促进以点带面,提升教育品牌。

  开放合作的教育视野

  思明教育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支持师生走出去,不断提升思明教育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如之前提到的引进上海协和教育集团开办协和双语学校,今年我们已与北京师范大学拟定了初步的合作方向,在校(园)长培养、名师(发展)工作室和校长(名师)论坛等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集中力量把名师、名校长的品牌创建平台建设起来;与东北师范大学,在教师学历提升方面,也做了进一步的细化交流。”思明教育在师资培训的横向辐射和纵向发展,在高位引领下,实施路径将越来越清晰。

  方勇财表示,思明教育也在“走出去”,利用自身优质学校的教育资源,推动资源共享,助力提升精准帮扶、对口帮扶地区的教育工作,如“山海协作”中,与武平县教育局开展教育精准帮扶,助力提升武平县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东西协作”中,与临夏州教育局签订教育对口帮扶协议,组织送教工作,开展短期、长期支教工作,承担临夏市教育局业务骨干和教学骨干的跟岗培训工作。此外,还组织了区属学校教师分别参加援藏、援疆工作。

  思明教育还充分利用位于闽台区位优势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优势,积极探索加强与国际、台湾地区的交流和合作,形成教育开放合作新格局。2018年暑假,思明区“小飞鹭艺术团”应埃及文化部邀请赴开罗参加“第27届古堡音乐歌唱节”,成为此次歌唱节唯一获邀的中方代表团。此外,厦门纯白色青年女子教师合唱团参加“第一届台北合唱大赛”,这支由思明教师组成的队伍,从81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女声组金奖,成为唯一一支获金奖的大陆合唱团。

  对于思明教育未来发展的期待,方勇财表示,如今,已步入新时代,教育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提升教育品质,系统推进教育改革工作,推动教育信息化,更好地服务民生,思明教育朝着这个发展路径,向更高水平方向发展“教育强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标签:教育;思明区;思明教育;方勇财;发展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