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讲好思政课:经师易得,人师难求

2019-03-26 09:21:40 来源: 杭州日报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目前正在援疆的诸暨市东和乡中教师竺建江是浙江参加座谈会的6名代表之一。

  让我们来见识一下竺老师的思政课:2018年12月4日,新疆阿瓦提县第二中学二楼录课室,这堂课是七年级《道德与法治》第四单元“生命的思考”。竺老师先给同学们播放了当时刷屏全网的“重庆公交车坠江案”视频,然后让大家分别扮演公交车司机和女乘客以及周围的乘客,重演公交车上的争执。通过这样的角色扮演、换位思考,孩子们对于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与包容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于生命的宝贵与脆弱有了更深的体会。

  “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于教师,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竺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极具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思政课教师。然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还是仅从教学方法、教学态度而言,竺老师本人所富有的高尚人格更是优秀思政课老师最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之一。他扎根于乡村中学一干22年,也曾想过离开,却割舍不下那一张张对知识充满渴望的脸庞——“野百合也想开花,山里的孩子也想成才。”竺建江的选择,让他连续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诸暨市道德模范。

  上好思政课,看似是个技术活,但绝不仅是个技术活。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引用的一句古语可谓恰如其分:“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思政课是一个特殊的课程,培养的是人的道德情操、政治素养和其世界观、价值观,思政课之难不在于如何向学生灌输理论知识,而在于如何让这些知识内化于心、外见于行,与学生的人格融为一体。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言传”更要“身教”,教师本人就是教材的一部分,道德人格、政治素质一定要过硬;总书记说“人格要正”,震撼人心。

  当然,只有人格正、政治强,还不一定是一流的思政课教师。总书记从六个方面作出明确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缺一不可。政治强、人格正、自律严,同时又有深情怀、新思维、广视野,这样的老师在讲思政课时,才能紧扣时代的脉搏、贴近青少年的心灵,为思政课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不必讳言,当下我们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存在缺口。如何补上这个缺口?需要将思政课放在一个更大的层面上去审视。我们这个时代涌现了那么多道德榜样和杰出的社会主义时代新人,他们不就是一个个相当难得的思政课老师吗?同时,学校虽有思政课、有专职思政课老师,但其他教师也都要增强一个意识:自己在学生面前的一言一行,其实都是思政课的一部分。

标签:教师;思想政治;诸暨市;老师;总书记;重要讲话;人格;东和乡;习近平;座谈会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