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中国“银发族”新潮流:背书包 上学堂

2019-03-28 22:21:42 来源: 新华社 记者 任延昕 文静

  61岁的兰州市民董桂梅去年退休。与想象中休闲的退休生活不同,自从3月中旬兰州老年大学开学,她就成了家中最忙碌的人。

  每周她都要去老年大学上3次课,包括声乐课和瑜伽课。课余时间,她与同班学员一起参加公益活动,每天行程排得很满。

  “我挺盼着来上课的。”董桂梅格外喜欢每周两节的瑜伽课。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35名年龄相仿的同学,伴着轻音乐调整呼吸,摆出各种瑜伽体式。这对于她来说是新奇的体验。

  春分时节刚过,兰州老年大学的书法、国画、养生保健、声乐、拉丁、模特等16个专业63个教学班都已开课。每间教室里坐满了头发花白的老年人。

  兰州老年大学学员们正在认真听老师讲解国画技巧。新华社甘肃分社记者文静摄

  “闲不下来”是这些老年人常挂嘴边的话。他们中部分人在多个机构报了名,上午去老年大学学习,中午在健身房、插花班、厨艺班上课,晚上还要参加社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合唱、交谊舞排练。

  走下岗位、走进教室,正在成为中国老年人的新生活方式。老年大学也成了他们学习知识、培养兴趣、结识朋友的重要场合。

  《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老年健康研究报告(2018)》显示,2000年至2018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从10.2%上升到17.9%,预计在2026年中国正式进入老龄社会。

  兰州老年大学学员们正在上瑜伽课。

  随着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不断提升,老年大学的热门课程、热门校区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

  63岁的张怡是兰州老年大学的老学员。她回忆起两年前来这里报名时通宵排队的场景依然十分感慨,“从下午6点排到了早上9点,有的人还是没有报上名。”

  兰州老年大学专职副校长李艳说,为了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老年大学的资源,2018年兰州老年大学将现场报名改为线上报名,同时增加课程数量。老年人可以提前在指定网站上传照片和资料证明,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络预报名。

  从彻夜排队变成线上拼手速,报名热度依然不减。“像舞蹈、声乐这样的热门课程都是‘秒光’,比手机抢红包还快。”张怡笑道。

  近年来,为了缓解老年大学办学难困境,更多社会机构开始参与到老年教育活动中来。

  在刚成立的兰州邮政金晖中老年兴趣班,书法、国画、声乐等课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招生负责人麻弘介绍,自2月底招生简章一发出,他的电话就成了“热线电话”,仅两天内前来咨询和报名的人数就超过200人,开学以来“赶场”上课的老年人更不在少数。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6.2万所,在校学员800多万人,参加远程学习的学员500多万人,已基本形成省、市、县、乡办学网络。

  兰州老年大学副校长李文祥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老年人喜欢进入老年大学,通过学习文化知识丰富精神生活,这是国家社会进步的表现。

标签:老年大学;兰州;老年人;开学;声乐;退休生活;兰州市;瑜伽课;课程;学员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