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班草”成手术室里的“男护士” 幼儿园里的男幼师“阿叔”

2019-04-28 16:40:31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 王敏洁

  温医大附一院男护士参加篮球赛合影

  五一劳动节是劳动者的节日,各种岗位上都有劳动者忙碌的身影。在温州,有一群特殊的劳动者,他们在世人眼中的“女性岗位”上照样干得出色。记者带你走近“她职业”里的“他岗位”。

  “班草”考上事业编制

  成手术室里的“男护士”

  记者采访温医大附一院男护士小杨时,小杨首先聊起了近日杭州在编男护士小汪的新闻,小汪虽有房有车、年薪10多万、身高颜值均在线,但因职业问题总被女孩拒绝。小杨说自己比小汪幸运,已有了稳定的恋情,明年打算结婚。同时,和他同一批考进温医大附一院的男护士也都组建了家庭。

  男性从事传统观念上为女性从事的行业,总能引发关注,如护士、幼师等。在传统观念上的“女性岗位”,男性在体能、操作能力、数据敏感性等更具优势。如在体育课上,男幼师体能好,相比女幼师带动性更强,也更愿意带动幼儿去尝试冒险性、游戏性更强的项目;在操作医疗仪器上,男护士比女护士更容易上手,对仪器数据的调控更敏锐,且在夜班后体力恢复更快。

  谈起进入护理这行,小杨说,这是“歪打正着。”2010年,他从平阳浙鳌中学毕业,被温州医科大学录取。让他意外的是,自己被调剂到了护理专业,成为班上唯一的男生。按小杨的话说,他是名副其实的“班草”。不过,因为既来之则安之的性格,他安心学习,并在2014年毕业之时,考上了温医大附一院的事业编制,并在轮岗结束后,成为手术室的一名男护士。

  小杨说,自己虽不是主刀医生,但依然用心辅助医生做手术。在看到病人术后恢复、痊愈,自己就会有种莫名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让他对护士这个岗位越发认同。

  在对话中,小杨也提及了社会上对“男护士”的误解,大致是职业前景和待遇等方面。他说,在上大学和工作中,这种“声音”一直有。但他认为,男护士一年的收入有十几万元,足以养家糊口了,相比很多行业已然不错,因此无惧他人眼光,积极调整心态,男性在世人眼中的“女性岗位”上,照样能干得出色。

  初中就定下职业规划

  成幼儿园里的“叔叔”

  这个观点让今年毕业的“准男幼师”黄贤祥也颇为认同。但和男护士小杨被专业调剂不同的是,他是主动选择学前教育专业的。黄贤祥说,男幼师“稀缺”的现象,让他不顾外界眼光,在初中毕业前就定下了未来从事学前教育行业的职业规划,并通过就读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的方式(在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读3年,在温大读2年),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经过几年努力,他在去年瓯海区提前招聘2019届温大学前教育专业优秀毕业生过程中,成为该校10名进入编制幼师队伍里唯一的男幼师。“男生在体能、精力方面比女生有优势,在幼师这份工作上,能走得更长远、更出彩。”

  新幼师黄贤祥勇敢走入幼师队伍,“老幼师”尤晓挺在男幼师岗位上已走过10个年头。

  尤晓挺在2008年毕业于学前教育专业,2009年成为一名男幼师,2010年通过考试成为永嘉县第一位在编男幼师。通过几年努力,如今他是永嘉县碧莲学区幼教干部兼巽宅中心幼儿园园长。今年4月,在尤晓挺提议下,永嘉4名在编、5名民办的男幼师组成了“楠溪·男团”联盟,他为团长。

  成立这个联盟的初衷,尤晓挺说,这要从2009年他成为永嘉县的一名男幼师说起。“当时,学校里几乎全是女老师,孤独、困惑是日常的心理状态,甚至有很多质疑的声音,自己经历过,更懂得男幼师的不易。”尤晓挺说,“通过成立联盟,搭建了男幼师间沟通交流、分享优秀教学经验的平台,也增强了大家对从事学前教育行业的信心。

  “还是希望多一些男老师充实幼师队伍。家长觉得,男幼师也要学会像女幼师一样细心……”在交流中,他们发现,社会不仅对男幼师需求大,而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他们改进的还很多。为了孩子有更好的仪容仪表,甚至有男幼师学会了帮孩子扎头发、编辫子。

  尤晓挺说,即使在世人眼中的“女性岗位”上,只要用心,男性照样有发挥之地,并且可以做得更好。

标签:护士;幼师;医大;女性岗位;事业编制;劳动者;学前教育专业;世人;篮球赛;职业规划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