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传承五四精神 积蓄奋进力量

2019-05-02 21:41:49 来源: 浙江教育报 记者 舒玲玲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使之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引发我省师生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传承五四精神,积蓄奋进力量。

  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友女表示,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青年学子在新时代进一步赓续传承。宁大将推动教师把五四精神等研究成果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使其入脑入心入行,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杭州师范大学机关团工委书记白雪蕊也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之际,广大青年学子更应继续秉承“爱国、进步、科学、民主”的五四精神,不负使命担当,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融为一体,发挥青年的智慧、风采和力量。而长兴中学团委书记陆贤园则表示,五四运动虽然过去了100年,但五四精神永不过时。作为一线教师,要在学生中宣传播撒五四精神,引领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团委副书记周俊认为,高校共青团工作者要理解对、诠释好、发扬好新时期五四精神的重要意义,要开展好各类教育实践活动、打造好主题鲜明的青年阵地,用青年人更喜欢的方式精准引领青年,切实筑牢当下青年的奋斗精神、家国情怀。“说红船精神来源于五四精神也不为过。”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冰冰说,学校将继续弘扬五四精神、红船精神、创新精神,以此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而丽水学院则致力于将浙西南革命精神融入五四精神的研究中。该校团委副书记侯芸子说,今后学校会继续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将五四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唤醒广大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

  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对此,松阳县第五中学教师周厚华感慨地说,新时代教师一定要把五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五四精神激励学生、感染学生,鼓励他们敢为人先、奋发有为,勇做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排头兵。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浙江中医药大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学生胡佳琪受到极大的感召。她表示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用青春与热血诠释医技青年的成长与突破、责任与担当。“我愿当好大时代里一个小小的齿轮,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女生李尚丽庆幸自己是一名志愿者,未来她将继续投身于弘扬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各种志愿活动中。

标签:五四精神;习近平;五四运动;传承;新时代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