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余杭实验中学“国学博闻课”开讲

2019-05-02 21:39:24 来源: 浙江教育报 通讯员 乔星峰

  “同学们,你能解读颜氏家训的精神密码吗?在今天,重建家训文化还有没有可能?”由杭州市余杭实验中学师生创编的以“学习家风家训,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博闻30分”国学系列课程近期在该校校园电视台开播。

  语文教师柳剑是此次草根式“实中讲坛”的主讲人,他开讲的题目是“精神门楣:传统家训的价值导向”,从孔子教子的庭训导入,说“家”释“训”解字入题;列举6部中国古代经典家训,解读家训家规中的文字符号和精神密码,让学生感悟良好的家风对人成长的促进作用。

  该课程根据《语文课程标准》倡导的“学习任务群”中的主题式学习理念,借助信息化和数字技术手段,以项目式课程为主要学习方式,加强学科融合和课程资源的统整,力求文本研习与课外拓展阅读相融合,与学生鲜活的时代生活相融合。据悉,该校推出的“博闻30分”课程每月播出一期,由本校教师自主开发并担任主讲人,节目编导和后期制作均由学生合作完成。

标签:家训;课程;杭州市;家风;博闻30分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