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玩”出来的班级公约

2019-05-05 08:58:17 来源: 中国教师报 郑燕明

  一个人,能做什么?两个人,能做什么?三个人,能做什么?一群人,能做什么?一群聪明有活力的年轻人在一起,能做什么?

  一份班级公约会告诉你。

  2013年9月22日,一份“班级公约”在我们新的班级诞生了。

  “公约”之前的一段文字说明了设立此公约的必要性:

  “我高二(3)班人民同兹决心:

  欲免日后遭遇惨不堪言之混乱,重申基本权利,人格尊严与价值,以及平等权利之信念,创造适当环境,俾克维持正义,尊重由条约与其他渊源而起之义务,久而弗懈,促成大自由中之班级进步及较善之民生,并为达此目的:

  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集中力量,以维持班级稳定及安全,运用五组分工(卫生、纪律、宣传、班会、监察),以促成全班人民学习与生活之进展,用是发愤立志,务当同心协力,以竟厥功。”

  一段文言说明,以精练的文字融入现代管理思想的雏形,冠以正义之名、尊重之义,以自由与民主为终极,这群学生不可谓不有趣。

  转眼到2018年12月,为适应新的学情,高三重新编班,分出两个高考班,其余为保送班。

  在新的班级,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进行竞选,我直接任命几个班干部,同时给他们分配任务。根据新班级的实际情况,我们制定相应的班规,便于后期的管理,并把上面那份“班级公约”展示给班长小李看。他略微惊讶了一下,用文言写的!我说,是的,当时有时间就玩一玩呗。他说,嗯,那我也玩一玩。

  等我拿到小李给我的班级新公约,我不由惊叹道,你也玩得太好了吧!

  下面是新班级公约前的小序:

  戊戌年十一月上旬,分班重组。立高三(2)班,下惟学子凡二十有一人,俱为决意高考之壮士,当为之记。

  方是时,秋冬相际,百木凋零。飒飒乎寒风之北来,茫茫乎冬雪之初降。旋蓬草以飘飞,冻河流而淤涩。霜重气杀,天苍地阴。而人凭栏远眺,则亦慨世事之多艰也。况吾属前路漫漫,命实未定,犹可忧甚。思及明年,则我二十一人之余生皆定于一役,此非所谓任之重乎?而又欲于三十万同辈之中奋命而起,脱颖而出,此非所谓道之远乎?此间困苦,亦已兆之矣。

  人生大不易。如处激流之中,随浪浮沉,稍一恍惚,执力不坚者,俄而不知所向,至于倾覆,往往而是。故古以能定能应者为成人,诚难得也。吾辈不如古人,力不足,常半道而废。废而何辜?图进者,仁也;不画者,中也。君子有志而徐徐为之,日以庄敬为本,无恐其不至也。人皆劫劫,我独有余。唯其戒骄戒躁,方能致远。

  圣人之道一也。吾属之弃保送而择高考,或已初闻其道而欲践行之,或且未明其道而欲求索之,皆近道矣。若夫朦朦然无知者,无知而有勇,性诚而自明,几近圣矣。于是观之,则天下之学子,皆吾道友,九州之考生,为我同袍。吾道其孤乎?

  故今日之责,不在先师,不在亲朋,在我学生。发愤忘食,沉潜其性;执道不二,固守其穷。以此要之,何敌不催?何功不克?

  唯恐如此文质兼美、情感充沛的文章不为人所知,唯恐青春少年的梦想不为人所理解,我将其作为新班级的高考誓言张贴于墙上,日日激励大家。

  2016届学生制定班级公约时是玩的心态,因为班主任是语文老师,故而以文言玩出班级公约的新花样。小李说自己也试着玩玩,结果玩出了一篇激荡人心的美文,一篇高考誓言就这样诞生了!

  如英国教育家、文学家约翰·纽曼《大学的理念》中所言:“当许多聪明、求知欲强、具有同情心而又目光敏锐的年轻人聚到一起时,即使没有人教,他们也能互相学习。他们互相交流,了解到新的思想和看法,看到新鲜事物并且学会独到的行为判断力。”

  这篇班级公约就是最好的证明。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外国语学校)

标签:班级公约;班级;高考;聪明;年轻人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