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2019中国公民警校少年警校 发展论坛在杭举办

2019-05-10 08:38:19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程建喜 记者 李维和

  昨天上午,2019中国公民警校少年警校发展论坛在杭州市上城区举行。

  什么是公民警校?以上城区公民警校为例,该警校实行“零门槛入学、零学费上课、零起点教学”,设置防火、防盗、防抢、防诈骗、防暴恐、防邪教、应急救援、防互联网金融风险等20多门课程,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能手组成教师团队,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等各种形式的安全防范教学,无论是男女老少,都能从中汲取到安全知识。社区分校最初为护航G20杭州峰会而成立,如今,全区54个社区都已建立分校,学员达8万余人。作为全国唯一示范基地的上城区公民警校,在昨天的论坛上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论坛上,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浙江警察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对公民警校助力平安社会建设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点评和展望。专家认为,上城区公民警校各平安联盟在平安建设中发挥了巨大能量,汇聚同心圆,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最生动的实践,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公民警校的典型案例也不断出现。上个月,外卖员郑师傅在查看收货平台时,发现有人购买了木炭和透明胶。这两样东西,立刻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第一时间拨通了报警电话,最终阻止了一起悲剧的发生。

  据了解,过去3年中,上城区每年接待游客量超过3000万人次,流动人口量巨大,但该区有143个小区保持着“零发案”,全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数量连续3年同比大幅下降。对于这些成绩,公民警校发起的许多民间组织功不可没——除了银行组成的“反诈联盟”、外卖小哥组成的“岳王骑”之外,还有小区物业组织的“紫阳管家”、南星“鹰眼联盟”、湖滨“千眼卫士”……他们都是守护平安家园的幕后英雄。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林表示,公民警校探索出了一条警民协同共治、共创平安社区的新模式,它通过为公民搭建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培养了公民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树立了群防群治的意识。“下一步,公民警校应该发挥好平台优势,打响民间组织的品牌,同时细化分工、加强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短期长期相结合的方式,丰富课程形式。”徐林说。


标签:民警;上城区;发展论坛;少年警校;杭州市;维和;民间组织;浙江大学;上线;外卖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