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校企合作带来了新技术新方向

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将开设智能方向新专业

2019-05-09 08:18:16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齐健

  上周日,2019年杭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拉开序幕。在启动仪式上,一段由无人机拍摄的预热视频,即时地展现了大家刚刚参观完毕的职业教育成果展,让现场观众好奇不已。

  这段视频拍摄于当天早上9点的布展时间,从拍摄到交到会场工作人员手中,全程不超过15分钟。

  承担拍摄任务的,就是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的无人机社团“飞虎队”。

  会聚行业大咖、名企 校企合作带来了新技术新方向

  提到杭州中策职校,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学校的王牌烹饪专业。但如今的中策,也随着“集团化” 办学的深入,通过校企合作,在校园中慢慢孕育出了新的技术和新的专业方向。

  “以前有领导、专家来学校参观,我们会带他们去莫干校区参观烹饪专业的成果,因为这个专业社会认可度高,可看性强;现在,我们会请他们到霞湾校区看这些新技术、新方向,比如无人机,3D打印,VR、AR技术,我们还可以将3D打印与烹饪相结合。这样的结合也给了我们新的启示和发展方向,更好地培养既服务社会又满足自身发展需要的有价值感、幸福感的跨界人才。” 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副校长包红说。

  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创新,一直以来都离不开行会、企业的贴身相伴。

  从2004年起,中策职校在杭州市率先成立“杭州中策职校教育集团”,成为杭州市政府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的首家职教集团。十余年来,学校不断探索集团化办学道路,优化集团成员结构,实施“名校+名企+名师”的集团化办学模式。

  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校长高志刚介绍:“到2017年为止,我们与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杭州知味观、杭州雷迪森广场大酒店、凯悦酒店、味庄、三上料理、联想集团阳光雨露浙江公司、新加坡博伟国际教育学院、浙江商贸学校、开化职教中心、杭州聋人学校等集团骨干成员,通过‘专业+产业’‘教学+研发’等链条,把学校、企业等市场主体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有机地联结,实现资源优化和功能整合,形成了‘共建、共享、共赢、共长’的集团化办学合作新机制,提升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与竞争力。”

  2017年,学校又在人工智能方面与浙江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进行深度合作,由协会提供业内顶级无人机操控专家,进校开设选修课程,并把遥控航空模型飞行员培训及执照考核列入必修课程,培养无人机行业应用等方面的人才。学生在课程结束之后就可以成为无人机驾驶航空器复合型人才。两年多来,这门选修课程已经影响了不少同学今后的职业规划。

  反哺社会 承办高规格赛事

  在实施“名校+名企+名师”的集团化办学模式的路上,中策职校也主动对接社会,服务集团企业,为企业培训员工。成立了集培训、鉴定、推荐就业为一体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目前已具有电子电工类、化工类、计算机类、烹饪类、服务类等5大类19个工种初、中、高级技师的培训资质,11个工种的初、中、高级技师的鉴定资质。

  学校相继被认定为杭州市职工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杭州市就业再就业定点培训机构、杭州市大学生技能培训定点机构、杭州市高技能人才培训点,每年为集团企业和社会培训6000多人次,助力企业提升员工素质。多年来,中策职校还承办了浙江省厨王争霸赛等高规格赛事。

  下一阶段将开设智能方向新专业

  作为浙江省最早开办的职业学校、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现在共开设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西餐烹饪、电气运行与控制、环境监测技术、商务英语五个主体专业,和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会计、音乐四个辅助专业。

  值得期待的是,下一阶段,中策职校还将拟开设智能方向的新专业。而相关的无人机、3D打印、AR、VR等课程,也已经通过与浙江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浙江省青少年创新协会、浙江省机器人协会等行业协会的深度合作,融入到了现有的课程、社团、实践当中。

  中策职校电气专业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鲁晓阳说:“在我所带的无人机社团‘飞虎队’中,目前已有36人考出‘无人机驾驶证’。无人机的运用很广泛,可以运用它去做定向测向比赛的后勤保障、救援工作,还可以进行地形勘测、农林植保、喷洒农药等。我们还用无人机结合VR技术,制作了校园VR全景地图。接下来,我们也将进行后续的对接,为专业课程构建积蓄力量。”

标签:无人机;杭州市;浙江省;职业教育;中策;3 D打印;拍摄;校企合作;集团化;视频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