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女老师过生日,老公竟送粉笔当礼物

2019-05-08 08:33: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礼物1.jpg

  上图:这就是罗老师收到的生日礼物。

礼物2.jpg

  下图:曹爱卫老师的板书。

  当老师挺不容易的,尤其是女老师。钱报记者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感叹,是因为前两天听说的一个关于生日礼物的段子——

  杭州市求知小学语文老师罗晨琪过生日时,老公送的礼物居然是两盒粉笔。虽然是进口的,但单价也只要30多元。这也太抠门了吧?好歹也送一支进口口红——虽然女老师没多少机会用。

  记者本来想打抱不平的,谁知罗老师却美滋滋地收下了礼物。因为在她看来,这两盒粉笔才是老公对自己真正的爱。

  怎么回事?

  这事儿还得从另外一名老师曹爱卫说起。曹爱卫是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教研员,她在三个多月前发起过一个活动:板书日日练。响应这个活动的,一共有29名语文老师,罗晨琪老师正是其中之一。

  记者有幸看了部分老师写的粉笔字,当场发出了“哇哦”的惊叹。这哪里是板书,简直就是艺术品嘛。

  但在曹爱卫看来,这并不算什么“神技能”,而是每个语文老师都应掌握的教学基本功。作为一名资深语文教师,曹爱卫在杭州小学语文教师圈里有很多粉丝。在之前的教学研讨活动中,她发现不少老师在写板书时字不好看。

  近些年,电子白板等信息产品进入课堂,电子课件逐渐代替传统板书,这也导致部分语文老师疏于练字,字就越写越不好看。

  曹老师从自己开始做起,她给自己安排的练字任务是:每晚8点后,花半小时写2到3篇板书。如果当天晚上有事,就提早起床练完字才能出门。实在不行,就临摹几页钢笔字。

  “练板书是技术活,更考验耐心和毅力。”这是曹老师该坚持“打卡”的原因,一方面监督自己,另一方面激励他人。

  很多老师都“躲”在家里偷偷练。他们自掏腰包,买来黑板、字帖和粉笔放在家里,一有空就练字。

  “新手往往会多准备几盒粉笔,因为手感差,前期练习时粉笔损耗度就特别高,有的写完一篇要断掉好多支粉笔。”曹老师说。

  比如前面提到过的罗晨琪老师,在过生日,丈夫就特意买了两盒进口粉笔当礼物。当然,罗老师也没有觉得委屈,只是跟老公提了一个要求:跟自己一起练字。

  杭州市文龙巷小学的语文老师朱晓燕,在家练习时总担心自己的粉笔被抢走。“每天写完,老公总要过来看一看,然后告诉我哪个字写得难看。他也是书法爱好者,所以除了监督我,有时瘾头上来了,还会抢过我的粉笔写上一写。”朱老师说。

  最让老师们惊喜的,是学生们的反应。

  杭州市大成实验学校语文老师丁俊超,在班上有一群迷弟迷妹。他每天会临摹一首古诗板书字帖,贴到教室黑板上。本来是督促学生学习古诗,没想到大家却说:“老师,你写的字真好看,跟打印的一样。”丁老师说,这件事给她的触动特别大。老师只有有水平,才能教出有水平的学生,才有可能打造出一个写字漂亮的班级。

  在钱报教育公众号“升学宝”后台,有不少网友留言夸赞老师们的字写得好。

  网友佑佑:老师们的字太美了!身为一位老师,我也想跟着学。

  网友叮当麻麻:为这样的老师点赞。女儿小学语文老师也写的一手好字,严格要求孩子们认真练字。后来三年级换了老师,自己的字写得丑,也不要求孩子们练。现在孩子上高中了,字一直改不过来。

标签:老师;板书;粉笔;生日礼物;语文老师;老公;杭州市;练字;字帖;小学语文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