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杭州牛娃被哈佛和耶鲁大学双录取 妈妈是这样做到的

2019-05-17 22:50: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杭州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正当很多人正在研究到底是什么让一些人击败其他人获得世界名校入学资格时,有知情人向浙江在线爆料:有位我们杭州家长培养的孩子,凭着自身实力脱颖而出,同时获取了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录取通知。

  这名很多人口中的“牛娃”叫唐简文(英文名Leonard Tang),今年17岁,十分帅气而开朗的大男孩。经过反复权衡,他最终选择去哈佛大学,主修应用数学和经济学。

  是孩子天赋异禀、特别会学习?还是缘于父母独特的育儿之道?通往世界名校之路,有着怎样的成长故事呢?

微信图片_20190517143331.jpg

这名很多人口中的“牛娃”是一个十分帅气而开朗的大男孩

  陪伴孩子成长 从给孩子树立榜样开始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联系上孩子的母亲——杭州媳妇李清。通过越洋采访,我们得知,夫妇二人都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丈夫是杭州人,当年在杭州读高一时,就被复旦大学少年班录取,李清则是上海人。

  现一家三口旅居美国康涅狄克,两口子都是美国知名院校的教授。这次孩子被世界名校双录取的喜报传开后,在家长和亲友圈内,被称为 “最牛杭州爸爸”和“最牛杭州媳妇”。

  李清是机械工程和教育心理学双博士,现为美国大学终身教授。她感慨:“当妈妈,可不比当教授更轻松。”

  早在儿子两岁时,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书的李清通过远程教育,业余时间开始攻读幼儿心理教育的本科。

  随丈夫去美国教书后,她又在美国继续攻读教育心理学的博士学位。而这一切,她说,都是为了和孩子一起成长,“只有不断地努力提升自己,在这过程中,孩子也会被积极的学习氛围所感染。”

微信图片_20190517143326.jpg

李清参加哈佛家庭日活动

  学习不是全部 鼓励孩子做喜欢的事

  事实上,很多读者对李清并不陌生。早在2010年,李清随夫回杭探亲,就曾接受过媒体采访,分享了她多年积累的“美式育儿经”。

  比如当时9岁的唐简文(小名狗狗)组织了一个“哈利·波特秘密粉丝团”、竞选学生会代表等,杭州一家媒体当时以整版篇幅刊发了《看教育博士这样教子》。

微信图片_20190517224245.jpg

2010年,杭州媒体就曾以整版篇幅李清多年积累的“美式育儿经”

  在李清看来,学习不是全部,应该让孩子做点喜欢的事。而在儿子落选学生会代表受挫之后,她也会给予安慰和鼓励,“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如果你还想做,那么下次再努力”。

  当时,她在美国育儿的别样观念和多彩趣事让不少家长印象深刻,很是圈了一波 “粉丝”。

  或许,当时读过这篇报道的很多人不会想到,时隔9年,故事的后续这样精彩:去年12月,唐简文先被美国最著名的常春藤大学联盟成员哈佛大学录取;今年3月,他又收到了耶鲁大学的录取通知。耶鲁大学还把他招入了一个特殊的“人文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被录取的新生中,只有百分之十的学生才能获得这分殊荣。

  据了解,唐简文今年还获得了全美国优秀学生奖学金(National Merit Scholarship)。美国今年有近360万的高中毕业生,只有8千个学生获得此奖,获奖比例是千分之二。另外,他还获得了美国高中毕业生的最高荣誉,总统学者(Presential Scholar)奖初赛入选。每年只有近600个学生入选初赛,比例是万分之一。

  独家分享成功秘诀:一看学业、二重才艺

  李清交出的育儿答卷可以说是极其亮眼了。

  这些年,朋友圈内的很多粉丝仍然十分关注李清的育儿之道,也很想知道,“牛娃”是怎样炼成的?

  李清和浙江在线记者独家分享了育儿心得。

  首先当然是要看学业,“从他的学业表现可以看到他是很全面不偏科的学生。”

  据她介绍,唐简文在他们一家居住的镇上的公立高中本届520个毕业生里成绩排名第一,美国大学入学标准化考试里获得满分——具体来说是ACT=36分,单科SAT数学II/生物/物理都是800分。“其实,儿子在高中阶段,就已经修完了等同于大学二年级的数学课程,同时完成了12门文理兼具的大学先修课(AP Classes)。”

  唐简文还获得了从康涅狄克州到学校的多个奖项,比如数学、物理类的奥林匹克比赛、科研比赛、法语比赛等等,不胜枚举。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作文曾获得了11年级高中生作文竞赛优胜写作奖状(Certificates for Superior Writing),这个比赛是全美英文教师协会每年举办,不仅面向美国本土学生,全世界的美国国际学校的学生都可以参与。

  那一届,仅有226个学生获得该奖状,按比例计算,十万分之几的学生才能获奖,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的奖项。

  再者,就是坚持培养才艺素养。

  众所周知,美国学生从小就参加各种才艺活动,体育、音乐、舞蹈、艺术等等,几乎没有家长只重视学习。“尤其是在小学阶段,和美国众多的中产家庭一样,我们在孩子才艺方面的培养是比书本学习本身重视得多。”

  唐简文从小到大尝试了很多活动:足球、网球、篮球、游泳、下棋、跆拳道、绘画、小提琴和吉他,“在尝试了所有这些活动之后发现他对音乐最感兴趣,就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来了。”

  李清发现,与中国的成长环境不同的是,大部分中国孩子在进入初高中后因为学业上的繁重负担就把才艺的培养放弃了,但美国孩子一直会坚持下来,“哪怕知道自己在那个上面没有天分也会坚持不懈,因为他们可能没有那么功利,觉得那个努力与未来的升学无关就放弃了。”

  在美国文化看来,才艺活动上的坚持不懈除了艺术修养之外还跟人的品格培养有关,比如坚持不懈,比如团队精神,比如对一个爱好本身的关注而不是对其附加价值的重视。仅仅是单一的学业表现,再优秀也无法扣开顶尖大学的大门。

  当然,就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高标准录取水准而言,只在才艺活动中表现出“坚持”但没有显示出足够的“才华”,是远远不够的。

  唐简文在音乐之路上也交出了一分高水准的成绩单。他六岁开始学小提琴,直到12年级他考入了国家级的、在美国东部11州举办的音乐节。和唐简文一同参加音乐节的、决定走音乐专业道路的伙伴们,都考入了美国顶尖的茱莉亚、柯蒂斯等音乐学院。

  李清坦言,要获得哈佛和耶鲁这种顶尖常春藤学院的青睐,仅在一个才艺项目上表现杰出还不够。唐简文的另一个值得记录的才艺是他的吉他爱好。

  10年级的暑假,父亲鼓励唐简文去玩吉他,从此一发就不可收。虽然没有正式请专业老师教导,仅凭小提琴的基础、网上的录像和请教玩吉他的同学,他自学了吉他,并且达到了被邀请到当地的商业场所表演的水平。

标签:牛娃;杭州;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李清;育儿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