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叶丽亚:教会学生做人远比分数重要

2019-05-23 08:19:02 来源: 浙江教育报 实习记者 费静怡

  在衢州第二中学,思政教师兼班主任叶亚丽带的班级,总是学校里的“明星班级”。

  “她班里的学生,凝聚力特别强,不仅爱学习,活动能力也很强!”“她带的班级,总是特别温情、氛围特别好。”“叶老师好像有魔力一样,不管什么样的班到了她手里,都会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氛围。”稍微向其他教师打听一下,听到的是对叶老师的各种赞叹和佩服。

  她和学生亲如一家的感情也格外令人羡慕。这不,不久前叶老师带的高二(16)班的学生们,特地利用晚自习时间,集体为叶丽亚准备了一个生日惊喜:表演情景剧、写歌、送上全班42份手写祝福……做了15年班主任,这几乎已成为她所带每个班级的惯例。

  之所以培养出这样一群温情的学生,与叶丽亚对思政教育的重视离不开。她始终认为,思政教育不可能只局限在课堂上,更重要的是要延伸、渗透到日常的生活。在她看来,教会学生做人,远比分数和成绩重要。

  在叶丽亚的班上,从没出现过学生相处不和睦的问题。其秘诀就在班主任的开学第一课上。虽然每年的内容都会有所调整,但有几句话叶丽亚始终会和学生们分享:李镇西的“让别人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以及周国平的6个字“善良、丰富、高贵”。“学习成绩或许只是一时的,但作为一个社会人参与到社会生活中,学会怎么跟同学、老师、父母、甚至陌生人相处,这才是影响一辈子的东西。”叶丽亚说。

  从叶丽亚班里出来的每个学生,“爱商”这两个字都深深印在了他们心里。“叶老师非常注重情商。她总是讲,这是一种‘爱商’,是如何去爱别人的能力。”一名学生说。

  叶丽亚带的每一届班级,都有两个传统。其一,是“月集体生日”。开学头一个月,由班委组织给当月生日的同学们过生日,往后,总由前一个月生日的同学为后一个月生日的同学准备生日惊喜。其二,是班级日记。班里或有趣,或温暖的事情,以及当时当刻大家的心情都被轮流记录下来。不知不觉,班级的凝聚力就这样构建了起来,学生们学会了如何给予他人温暖。

  一向强调“爱商”,叶丽亚本身便是一个“爱商”非常高的人。常常有学生遇到烦心事去找叶丽亚谈心,结果却总是哭着从办公室走出来。问他们,叶老师批评你了?不是,是叶老师的话讲到了心坎里。“叶老师从不居高临下,她的每一句叮咛好像总有一种涤荡心灵的力量。”学生郑昕尔说。

  学会感恩和回馈,做一个温暖的人,是叶丽亚教给学生们的重要一课。

  翻翻叶丽亚的朋友圈,常常能看到她感慨:遇见你们,我真是太幸福了!总是感觉自己做得不够好,承担不起你们给予我的这份爱……“我们所做的一点一滴温暖的事情,叶老师都会记得很牢。”郑昕尔说。学生应翰文说:“她自己就是一个特别温暖的人。”

  每年教师节,除了感谢大家的祝福,叶丽亚总会提醒学生们要记得回去看看以前的老师,中秋、元宵等节日的时候也会提醒大家,“记得给长辈、老师们发个祝福”。

  除此之外,叶丽亚还鼓励学生们从实践中去体会和感悟。2013年,校友黄炊不幸罹患白血病。当时,学生们编写的班刊《清白》在第一次发行之后刚好有一部分剩余,学生黄河丹便向叶丽亚提出了义卖班刊帮助学姐的想法。在叶丽亚的支持下,孩子们最终为学姐筹集了6.7万余元的捐款。

  这样的公益举动不止一次。2014届的学生们还曾在学校的美食节上进行义卖,筹集来的资金为云南贫困地区的儿童们送去了免费营养午餐。2017届的学生们自发在学校里设立了一个文具自助售卖摊位,筹集来的资金为周边社区的一位孩子送去了温暖……

标签:叶丽亚;学生;班级;老师;班主任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