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小伙11岁放言造飞机 20岁驾驶自己造的飞机试飞成功

2019-05-27 17:59:36 来源: 成都商报 记者 汤小均

  唐海峰驾驶自己的飞机试飞成功

  四川江油,20岁的小伙子唐海峰近日驾驶自己亲手设计制造的双人座飞机飞上天,地面上,他的父母、同伴,以及周围群众,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虽然试飞时间只有几分钟,但等待这一刻,唐海峰用了十年的时间。十年来,他从11岁放言造飞机开始,到痴迷造飞机,14岁独自一人到天津拜访飞友学习,15岁造好第一架飞机后试飞摔成重伤,再到自己成立公司……

  虽然只读完职中,但唐海峰表示,他将来还想注册通用航空公司,建设通用航空机场,成立一个飞机生产线。这一次的成功,对他来说还是一个开始。

  立志造飞机

  11岁就放言造飞机 14岁独自去天津拜访飞友

  “11岁时我说我要造飞机,别人说我吹牛。”唐海峰说。

  唐海峰是四川省江油市八一乡白互村人,父母在江油市做菜生意。唐海峰的童年,与其同龄人有所不同,他是伴随着机械长大的。从小他做任何事都喜欢自己动手。

  其实,唐海峰最初的梦想是当空军,但在11岁那年,他在电视上看到有人自己造飞机飞上天后,就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我也要自己造飞机飞上蓝天。从那时起,他上网不再打游戏了,而是有时间就在网上收集资料学习造飞机。刚进初中时,唐海峰上台讲了造飞机的想法,还在黑板上画了个飞机图形,同学们都说他说大话吹牛。13岁初二时,他开始想动手制造了,但家人没钱给他折腾。

  “儿子有自己的想法非常好,但那时候他太小了,就想着造飞机,我当时都觉得是天方夜谭。”5月24日,唐海峰的父亲唐辉告诉记者,但他没有打消唐海峰的积极性,而是让他先专心学习。

  不过,父母不反对但又不给钱的做法,并没有打消唐海峰的想法。他开始把部分生活费存起来,而且分析同学的喜好,在网上批发了很多一次性染发喷雾、电棍、刀具、美瞳、口红等等,然后卖给同学挣钱。挣了几千元后,他就在网上买材料工具,在家里的阳台开始制作。

  唐辉介绍,当时刚买了房子,做了防护栏剩下一些材料,唐海峰就自己焊接,但确实技术有限。后来,唐海峰就在外面转悠,找到一家焊工店,主动和老板宋师傅沟通,让其收为徒弟,自己不要工资,只想学技术。宋师傅就这样教会了唐海峰电焊技术,也成了唐海峰机加工的引路人。

  钻研造飞机,唐海峰一直没有停下过。14岁那年,他一个人乘坐火车去了天津等多个地方,拜访了很多造飞机的飞友,学习相关的技术。

  首飞失败了

  首次试飞 无经验、技术,被摔成重伤

  “14岁时,我白天读书晚上在酒吧当服务员,别人说我家穷疯了;15岁时,我造好第一架飞机,试飞时摔成重伤,别人说我活该。”在唐海峰造飞机的道路上,遇到了重重阻碍,当然也得到了他人的帮助。

  技术、资金,成为了唐海峰实现梦想的最大阻碍。从天津回到江油后,唐海峰从他一位哥哥处得知,江油职中内有很多机床,于是决定到职中读书。

  “我利用每天中午和下午的时间,在乔氏机械加工店造飞机,而在学校的每周实训课上,我会借此机会加工一些配件。”唐海峰说。

  15岁时,唐海峰造好了第一架飞机,准确的说应该是第一架飞行器。当天他偷偷出去试飞,但因为技术、材料设计等多重问题,飞机刚刚离开地面就摔了下来,他的左脚也骨折了。

  但是,这一次的失败以及父母的阻止,并没有让唐海峰放弃。在家养伤期间,他开了淘宝店,一边挣钱一边深度研究飞机。康复后,他购买了一些二手机床设备,在江油环城路至让水方向租了店铺,开了一家梦想机械加工店,他借此一边挣钱一边造飞机,来来回回造了几架飞机,但都是“土飞机”。

  那时候,唐海峰一有了点钱,就去外地拜访飞友,贵州某景区的一名飞行员得知他的经历后,愿意免费带他体验下飞行。 “那是我第一次见识到正规的飞机。后来我又去了洛阳一家飞机制造公司,学习了飞行、制造等很多专业性技术。17岁时,我与一位朋友合伙注册了公司,但因为天天研究飞机,有钱就往外地跑,无心经营,最终导致了破产。”唐海峰说。

  试飞终成功

  只飞了几分钟

  他说飞行里程可达500多公里

  飞机试飞成功的那天晚上,唐海峰和同伴到酒吧喝了很多很多酒。“我们抱头哭泣,因为太不容易了。现在,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飞机,想飞就飞,想拆就拆!”他说。

  此前公司破产后,唐海峰曾颓废过,怀疑自己的人生道路是否正确。其实,对于唐海峰几年来的经历,唐辉一直看在眼里,这时,他主动拿出几万元给唐海峰。有钱后,唐海峰重新租了店铺,和朋友注册了“江油征服蓝天科技有限公司”。

  不久后,浙江一无人机公司老板找到他,出资金成立工作室,研发油动无人植保机,但后因各种原因,他们回到了原点。但是,这位老板的一些想法触动了唐海峰,他开始自己去了解植保机。2017年10月5日,唐海峰决定要有一架真正属于自己的飞机。

  资金仍然是一大问题。那时候,他全国各地到处跑,最艰苦的时候,他在浙江永康租了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除了睡的地方,全是飞机配件。因为追求完美,很多的设计、加工、材料选择等,只要有一点点实验失误,他就从设计开始重新做。

  在反反复复一年多后,2019年4月26日,唐海峰和同伴制造的双座飞机正式试飞,而且一飞成功。唐海峰介绍,当时试飞只飞了几分钟,但经过数据测试,飞机飞行里程可以达到500多公里。

  未来大梦想

  希望注册通航公司

  甚至成立飞机生产线

  唐海峰的微信名叫“征服蓝天”,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全是有关于他和飞机的各种经历,甚至还在快手上进行直播。他的父母微信朋友圈内,大部分也是在晒自己的儿子,而内容也全是唐海峰和飞机的故事。

  “以前他每次试飞时,我们都不敢去看,我担心出现意外。不过4月26日那天,我还是去了,我也想亲眼见证儿子飞上蓝天的那一刻。”唐辉说。

  5月24日,唐海峰告诉记者,虽然飞机成功了,但是他们资金已经耗尽了,没有钱运营了,甚至每天出去飞,他还只有在他爸车里偷油。

  这几天,唐海峰和他的同伴蒋宗霖先后到了上海、安徽,他们又出去打工挣钱了,下一步是到黑龙江,他们要凭自己的手艺,暂时度过难关。

  “现在团队就我和蒋宗霖两个人了,我们也意识到,把事做好做大光靠满腔热血是不行的,一直往里面砸钱不挣钱,也是不现实的。”虽然只读完了职中,但唐海峰说,他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与帮助,最终在江油注册通用航空公司,建设通用航空机场,申请空域,申请适航认证,走向正规化和商业化,甚至成立一个飞机生产线,量产已研发的飞机,创新研发全智能飞行器。

  特别提醒

  开飞机上天要先审批

  不过,不论是驾驶飞机还是自己造飞机飞行,都需要遵守相关规定才行。

  绵阳机场空中交通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是驾驶飞行器飞上天空,首先要向空军管理部门进行上报获得审批,然后到机场空中交通管理站协调飞行的时间和航线等,才能进行飞行。同时,该负责人提醒,飞行爱好者在飞行时,因为是自己所造的飞行器,最好选择较为宽阔的田间地头,不要选择山林河流,以及附近有高压线的地方。

  唐海峰向记者表示,他知道在空中飞行需要进行审批,现在自己造的飞机试飞成功了,以后自己要在空中飞行,会提前向相关部门进行申报,待审批通过后才会继续飞行。

 

标签:唐海;飞机;试飞;成功;同伴;父母;上天;驾驶;飞行;制造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