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哪些人才值得抢 政府搭台、企业点对点寻得良方

2019-05-30 15:16: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童伟宏

微信图片_20190530145532.jpg

(会议现场)

  浙江在线绍兴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童伟宏)企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大量人才,但哪些人才值得“疯抢”?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销售额如何从10亿元飞跃到50亿元?面对发展难题,企业迫切需要政府部门和人力资源行业提供哪些服务?

  这些问题和相关回答,都出现在5月30日的2019中国(绍兴)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上。这场博览会,是在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和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等单位和机构的支持下,由绍兴市委、市政府主办的。

  记者了解到,抛出这些问题的,并非普通企业,而是绍兴120家产值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它们当中不乏行业龙头,所提出的问题也是各行各业共同的困惑。而回答这些问题的,是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机构的负责人,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单位,以及浙江省人力资源部门的专家、学者。

  “组织这样大规模的博览会,就是为了结合自身优势,深入落实‘三服务’。”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黄奇凡说,一边是上百家龙头企业的人力资源诉求,一边是国内外数十家人力资源服务商的专业、精准服务,活动组织者负责牵线搭桥,帮助二者点对点洽谈、对接。

  此次博览会吸引了龙盛集团、新和成股份、万安科技等上千家企业,以及知名服务商“美世咨询”等参与。而更多无法到现场的单位和个人,则通过手机“围观”了论坛的现场直播。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手机收看本次活动直播的“粉丝”突破百万。  

  为何一场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能吸引众多单位、机构、个人通过各种方式“围观”?现场一位企业负责人道出原委:无论是龙头企业还是普通小公司,人才等方面的难题是“通病”。而这里的专家、学者,能给出解决方向;现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能给出具体方案。

  实际上,这位企业负责人的想法,代表了不少参会者的心声。

微信图片_20190530145540.jpg

(工作人员介绍操作系统)

  夏女士是来自绍兴市柯桥区一家拥有3000名员工的公司HR,一早,她就辗转于相关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展位前了解情况。“绍兴本土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相对单一,今天我主要了解了绍兴以外的机构。”夏女士坦言,近几年公司在员工招聘与培训方面投入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视,“希望有一套更符合公司现状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创办21年、专注于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的技术研发与产品服务的嘉扬负责人当即为夏女士演示起相关操作系统,“除了基本运营系统与产品,我们也会为客户做定制服务。”

  现场,不少参展表示,除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企业更缺的还是人才。

  “虽说现在已进入人才升级时代,但企业对一线技工人员对需求非常大,并且还有加大的趋势。”猎聘网工作人员分析,这可能与机械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有着不小的关联。

  杭州优办人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缺人与人不知去哪就业之间的断层,往往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希望有机会可以通过更多的政企合作,搭建好就业平台。”

  记者注意到,现场发布的一项绍兴“人才强企专项调研”成果,立刻引起广泛共鸣。

  调研通过线下走访绍兴49家重点企业,覆盖通用制造、化工、汽配、饲料等重点行业。调研中发现,凡是走出成长中的瓶颈,迈向全国一流大型企业的绍兴企业,都能建立有效的事业部管理机构,围绕事业部建立有效的激励考核管理制度。

  调研指出,“风险共担与利益分享”的多元化激励被越来越多企业重视,被调研机构中,超过65%的企业正在计划或已实施长期激励。

  以绍兴著名企业卧龙集团为例,根据“未来3-5年,实现全球电机NO.1”的战略目标要求,打造自身的组织架构及人力资源体系。在组织架构方面,正在逐步打造“小集团大事业部”的全球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围绕经营单元的考核激励,领导班子短期及中长期激励做出了许多有效的管理体系;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着力于研发队伍、经营管理队伍、海外人才队伍的打造。值得一提的是,卧龙强调“管理的迭代”,基本上每年都做一部分变革创新,每3-5年做一次大的变革创新。

  据介绍,该项调研由绍兴市委、市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对绍兴全市 120家有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需求且产值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开展了全方位调研,并对企业人才管理的现状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可以说,这项调研为我们绍兴摸清家底、精准施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依据。” 绍兴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人力资源;绍兴;服务;人才;调研;博览会;企业销售额;发展难题;政府部门;绍兴市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