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聚焦职教供给侧 培养优秀技术技能人才

2019-06-02 14:55:1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王丽英

  “高职扩招100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战略之举体现出国家引领职业教育大发展的决心和信心。5月27日,江苏省教育部门公布2019年面向社会人员招生试点院校名单,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列在首位。

  面对机遇与挑战,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厉兵秣马、蓄势待发……

  大扩招 大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这一重大举措,迅速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大扩招的背后,是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大需求。”南京科技职业学院院长何学军进一步剖析道,“就企业而言,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巨大却长期供给不足,产业转型升级又不断产生新的人才缺口,迫切需要职业院校提高、提质人才供给;就个人而言,劳动力人口,特别是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青年人,期盼通过更好的教育习得一技之长,提升自我价值,追求未来更美好的生活。”

  何学军院长介绍说,南京科技职业学院自2014年起,主动参与退役士兵、下岗职工、农民工培训,不仅承办了南京市总工会“求学圆梦”行动,还积极与南京市人社部门合作,开展在岗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和社会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成人教育经验。此次高职扩招100万,进一步提振了学校的信心,感觉到高职教育在提高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就业竞争力方面使命光荣、大有可为。

  新定位 新目标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地处南京江北新区腹地,是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稳居江苏高职院校人才竞争力前10强。

  学校办学条件优良,是江苏省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江北新区首批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可以承担各类职业工种及特有工种的培训鉴定认证工作。

  办学6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政行校企合作共赢,产学研用结合共进”的办学方针,培养输送了近8万名专门人才,先后荣获“全国高职院校就业星级示范校”“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高校就创业工作优秀单位”“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等荣誉;蝉联全国高职服务贡献、国际影响力“双50强”。

  面对国家的“扩招”号召,学校积极行动,立足新定位,树立新目标,全力申办三类人员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定点单位,并紧密加强与省、市人社部门联系沟通,争取各类项目,广泛开展和做好优质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江苏省教育部门批准的招收退役士兵12所试点院校之一,学校进一步强化使命,积极申请入列“退役军人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定点单位”,为广大退役军人投身新时代创造良好条件,全力打造南京市退役军人终身学习特色品牌。

  重质量 重实效

  “扩招,体现了国家对高职教育的重视与厚望,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将进一步处理好规模扩张和质量提高的关系,把好政策落实好,以人才质量回应、以培训实效回应。”何学军态度坚决地说。

  学校一方面通过广泛调查,摸清三类人员参加教育培训的意愿和兴趣,以就业为导向设置教育培训专业,提升教育培训和实现就业的关联度。另一方面,结合三类人群学员的文化水平、自身特点和就业意向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切实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此基础上,学校坚持以“质量”为核心,认真制订教学计划,精心设置课程,积极改进教学方法,选用或编写高质量的施训教材;严格教学规程,确保教学时间、实训时间落实;建立健全三类人员教育培训考核体系,加强教育培训质量的过程管理和结果考核;认真组织考试考核和相关职业技能鉴定,确保培训质量。

  最后,何学军院长发出邀请:“欢迎更多退役士兵、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我校。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有愿望,也有条件为国家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科技职业;江苏省;扩招;南京;高职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