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广州:学生在劳动教育中“炼铁成钢”

2019-06-05 09:34:0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通讯员 黎鉴远 何宇鸿 记者 刘盾

  “欢迎品尝!”近日在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举办的“热爱劳动·拥抱生活”劳动教育政策与实践研讨活动现场,广州市番禺区实验中学学生黄信康端着新鲜出炉的曲奇饼干、牛轧糖,与师生分享。通过烘焙课,黄信康掌握了烘焙技艺。

  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和中国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在劳动教育成果展示环节,烹饪、手工、刺绣等项目亮点频出。

  “新时代对劳动教育提出了新要求,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广州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家务、校内外劳动,构建课堂教学、主题活动、基地教育三位一体推进机制,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画劳动教育同心圆。

  “有效开展劳动教育,还需突围一些困境。”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林海英调研发现,少数学校不重视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劳动教育计划性不强,缺乏考核。此外,少数家长更关心孩子学业成绩,在家庭教育中忽视劳动教育。

  针对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的痛点,广州市教育局日前出台《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直面劳动教育课程、师资、家校联系等方面难题,优化顶层设计,推动劳动教育做实做深。

  “在少数地区,劳动教育是口头上重视,课程上淡化,课时无保证。”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徐长发了解到,在部分地方,劳动教育课程地位不高,只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一部分。

  广州对症下药,要求中小学保障劳动教育课程时间,平均每周不少于一课时。同时,中小学要将国家规定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作为实施劳动教育重要渠道,其他学科课程中也应渗透劳动教育理念。

  如何跳出粗放、枯燥、单调的体力活动,设计创造性、接地气的劳动课程?广州颁布全国首份市级层面的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提升劳动课程趣味性,分年龄、分学段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形式,推进劳动教育课程化、系统化、常态实施,激励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创造性劳动。

  起底、编织、收口,在民间竹编手艺人黄锦英的指导下,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第三中心小学邹子洋用篾条等物品,编出了花篮、果篮等。黄锦英是该校劳动教育兼职教师。

  “聘请能工巧匠等担任兼职教师,按照专业背景、技术专长和项目需要,安排至劳动课教育项目中,构建一支专兼结合的综合实践活动教师队伍。”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要求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一名综合实践活动专职教师,在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有同等待遇。广州还对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师加强培训,提高开展劳动教育水平、能力。

  今年3月,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学生程果到广东肇庆市四会学农基地,参加除草、插秧等劳动,“我亲身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快乐,也在实践中学会了一些农耕知识”。

  广州提倡小学、初中、高中每个学段,要安排一定时间的农业生产、工业体验等劳动实践,充分利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综合实践基地和其他社会资源。此外,广州开展城乡结对、构建学校联盟,创建劳动教育共同体,实现资源互补、共建共享,激发区域劳动教育活力。

  目前,广州已建立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越秀实践基地、荔湾区青少年劳动技术学校等3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其中,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每年接待2至3万名高中生,到校开展学农综合实践教育活动。

标签:劳动教育;广州市;劳动;学生;课程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