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如果你是作家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杭州作家这样回答

2019-06-07 14:56: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今天上午,2019年高考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也随之揭晓。今年的作文题是——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种观点认为:作家写作时心里要装着读者,多倾听读者的呼声。

  另一种看法是:作家写作时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为读者所左右。

  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那么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

  根据材料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看法。

  今天,浙江在线特别邀请了杭城的一位语文教师:教师队伍里的作家,作家队伍里的教育专家——首届“感动杭城”十大教师沈仁红老师来谈一谈自己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沈仁红简介:

沈仁红.jpg

  首届“感动杭城十大教师”;杭州市教育评估中心教育评估部部长;浙江省教师教育质量检测中心教师教育督导;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育实践硕导。

  在学校多年的语文教学中,十余年坚持与学生一起写作下水作文;在教研员与教育评估专员的岗位上,七年如一日不放弃作文教学研究。

  她始终是一枚“浙江教师队伍中的文艺青年,浙江作协队伍里的教育行家”。她从自己成长为一名业余作家,到不断引导学生成长为文学爱好者,以其灵动与勤奋打造了“西湖一支笔”。作品散见国内各大报刊杂志及其专栏。

  《我自倾怀  君且随意》

  ——来自沈仁红对本次高考作文题的回答

  2019高考作文揭晓,部分文友知道我一直在关注作文教学的,微信里不少朋友来跟我开玩笑——这个题目很适合你哦,里面提到了关于写作的态度与选择。其实不然!

  文题前半部分:“有一种观点认为,作家写作时心里要装着读者,多倾听读者的呼声。另一种看法是,作家写作时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为读者所左右。”这段话只是话题的引入。而文题后半部分: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那么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这才是问题的真正抛出,才是题目要我们在作文当中回答的问题。

  坚持内心的想法,做自己所追求的正确的事情!是我作为芸芸众生的一枚个体,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也是我不需要犹豫的答案。

  “我自倾怀,君且随意”以前看到过的八个字,是我在看到了这个高考题一眼后,脑海中瞬间飘出来的。做真实的自己,才是自己最舒服、也让世界养眼的姿态。

  每个人都可以追求自我价值,但我们绝不是追求“像别人那样的”价值,永远不能追随别人的目光去寻找自我价值的实现,而应当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按照心灵的指引去经历属于自己的生活。当然,我这里“倾”的是大世界的“怀”,“我”的爱好、“我”的追寻、“我”的喜乐原则。“君”也远远不止一位,是大千世界那么多与你有交集或无碰撞的“各自重要”着的人们。在我看来,人生有几件绝对不能失去的东西:自我的认同,奉献的愿望,希望和信心。

  我们未必都要到达“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那样狂放的气度,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有“我自倾怀,君且随意”的淡定与安然,在这样的淡定与安然中成就自我,托起自己所追寻的社会价值。看到“肃肃花絮晚,菲菲红素轻。日长唯鸟雀,春远独柴荆”的淡定,完成淡定中的彻底绽放。年少的岁月,或许都难免有过“我想变成任何一个人,除了我自己”的蠢萌阶段。而后来的生活会告诉我们,你只能做自己,也必须做自己!

  我们需要且行且思的反省,但任何时候都不要去怀疑自己,动摇追寻。当然这过程也难免经历蜕变,但是最高境界的蜕变还是“自我的蜕变”,亦必然伴随着痛苦,需要我们积蓄、坚持、隐忍,在泣血中挣脱,在砸碎过去的锁链中寻觅新的生机。每个生命的自我升华,终取决于每个人自己奔跑的姿态。譬如蒲公英,它的旅程终点会在哪里呢,“长沟流月去无声”的降落也是一种幸福。生命中的许多事都会以温暖而美好的姿态定格,停留在你自己的生命里程碑里。别让怯弱断送掉你自己成长的机会,别让顾虑埋没掉你自己独特的色泽。活出自己的人生,写好自己的“作品”,就非常棒!假如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事,干好自己活。修好自己心,立好自己德。”世界就会非常美好!

  做自己,当然也绝不是骄扬跋扈。在光阴荏苒中,览世事沧桑,远离年少轻狂,学会以平和的心态对待生命中的所有,以道德为本,学会做人;以适应为本, 学会生存。反过来,“做自己”也提醒我们,不能让自己陷入自身逻辑惯性的陷阱,不小觑身边的每一个人,哪怕是很平凡的一个,众生不可思量,每一个人身后都有你所触及不到的一片天地。所以,做自己,不是目中无人,同理反而时更要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自己”。

  做自己,是你内心的坚定选择!

标签:作文;高考作文;浙江;作家;读者;写作;语文;揭晓;回答;教师队伍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