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直击今年高考首日 考点门口被祝福塞满

2019-06-08 10:26:45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张鹏 齐意旋 周淳淳 实习记者 杨静远 徐叶

  昨天,浙江32万余名考生参加高考。一早,记者兵分几路前往杭州各考点。考点门口集聚了一大批前来陪考的家长和老师,有妈妈团穿着旗袍寓意“旗开得胜”讨彩头,也有老师在考场更换横幅给考生加油,希望他们都能金榜题名。

  除了家长、老师暖心送考外,交警、志愿者、爱心的哥的姐等都各司其职,保证考生能顺利参加考试。

  ◎暖心送考

  妈妈团

  穿旗袍为孩子加油鼓劲

  每年高考,送考的不少妈妈都酷爱旗袍,今年也不例外。早上7点多,记者在杭二中考点门口看到家长团中“旗袍妈妈”们最显眼。

  身着紫色旗袍的“旗袍妈妈”说,因为孩子都在同一个班,所以妈妈们便相互约定,统一穿旗袍,高考当日寓意着“旗开得胜”,讨个好兆头。

  “颜色也是很有讲究的,你看我穿紫色,是‘紫气东来’,隔壁妈妈穿绿色,她盼望孩子能‘一路绿灯’。”这名妈妈说,策划这场送考准备了不少时日了,有几名妈妈为了能穿进新买的旗袍,还特意“节食”了几顿饭。

  “旗袍妈妈”团除了统一着装,手持红伞外,还定制了一条横幅,上写着“蟾宫折桂,金榜题名”,目送孩子们进入考场,妈妈们还喊出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二中学子,旗开得胜”的口号。

  杭二中的老师统一身穿大红T恤,给每名考生拥抱、握手、鼓励。一大早,校长尚可也来为学生送考,希望大家在考场上能心平气和,仔细答题。

  学军中学门口也是如此,林妈妈身着一身红色旗袍,她说这意味着“开门红”。说起已经进入考场的儿子,林妈妈显得颇为骄傲。“他考试成绩在学军高三年级都是前一百名。已经通过了北大、复旦、上交、浙大等7所学校的三位一体考试。”林妈妈说,儿子从小到大的学习从来不用操心,这次高考只要正常发挥就好。

  校长老师

  考试前更换横幅鼓舞士气

  昨天上午8点多,目送孩子进考场后,很多放不下心来的家长选择围聚在门口。为了做考生们坚强后盾,杭高校长蔡小雄带领老师站在校门口,每走进一个学生,蔡小雄就主动举高手掌,跟大家击掌鼓励。

  蔡小雄和老师还在校门口拉起了横幅,写上“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几个大字,一下让学生“加满了油”。

  紧接着,老师们还齐声高喊:“杭高必胜!”这一高呼,也让家长们纷纷响应,加入到士气助威的行列中。

  幽默风趣的杭高老师还把这种士气接力到了每一场考试前,下午考数学,新的横幅马上换成了:“请家长放心,数学更是杭高强项。”

  ◎爱心助考

  81岁志愿者

  为忘带文具考生削铅笔

  虽然每年高考前都会再三提醒,带好证件、文具,准时赴考,但还是会碰到一些粗心大意的考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杭四中吴山校区。上午9点考试开始,有的家长暂时离开,还有几十名家长,坐在考点边摆放的一大排塑料凳上等候考试结束。其间,时不时有穿着蓝色志愿者服饰的人,将一杯杯凉茶端给家长。这是张能庆公益服务站设置的一个助考点,张能庆公益服务站是清波街道内的一个公益组织,昨天早上6点多,志愿者就来到杭四中考点,开始烧制凉茶了。

  在助考点,除了凉茶外,还有扇子、雨伞、解暑药品、文具等物品,以及50多张供家长休息的凳子。

  “只要考生有需要,都可以到我们这里来领取。”服务点的杨队长说。

  别看服务点的这些东西不起眼,但是却也帮到了考生的忙。上午8点多,一名女生来到服务点求助,原来她忘带铅笔了。

  81岁的志愿者胡雪荣给了她一支铅笔,还帮她用卷笔刀削好。昨天上午,还有一名男生也忘带了文具,后来也是在服务点得到了帮助。

  胡雪荣已参加高考志愿服务四五年了,他说几乎每年,都会遇到忘带准考证、身份证或者文具的考生,“我们就是尽自己一点力,给孩子提供一些保障罢了。”


  出租车司机

  及时帮考生取回准考证

  上午8点20分左右,杭州出租汽车司机王帅在湖墅南路和德胜路交叉口等红绿灯时,一女士慌忙说孩子今天考试但证件掉了,要先返回仙林苑家里拿证件再去文一西路的杭州绿城育华学校考试。

  “师傅,越快越好,一定要赶在8点50分前将证件送到学校,要不然孩子不能参加考试了。”

  “别着急,现在离考试开场还有30分钟左右,我昨天实地跑过,来得及的。”王帅说。

  随后王帅凭借以往送考的经验和应急保障车队培训的遇特殊情况的预案,一边向交警备案,跟交警部门进行协调沟通,一边安抚着急的考生妈妈。

  8点50分,王帅载着考生妈妈妥妥地将证件送达考场门口,但他后背却因为高度紧张已经湿透了。

  “考完了还在考场门口等你”

  昨天上午8点半,出租车司机林小琴行驶至德胜路时,接上一名行色匆匆的考生,“师傅,我睡过头了,还有一会就开考了,求求你快点送送我去朝晖路的开元中学考试。”

  林师傅参加爱心送考16年了,有丰富的经验,就最怕考生忙中出错,再一次提醒:“好嘞,你不要着急,按照你的考点,肯定不会迟到。你的证件有没有落下?再检查一下?文具如果有落下的,车上有准备考试文具。”

  “真快啊!谢谢你阿姨。”

  看着考生跑进考场,林小琴追着考生的背影高声嘱咐:“好好考试,不要着急,你考完了我还在考场门口等着你,送你回去。”

  交警

  保障送证件的车早点赶到

  昨天上午8时40分许,杭州交警西湖大队文新中队岗长杨佳正在绿城育华学校考点值勤,今年已经是他第四年参加高考值勤了。这时,杨佳发现考点边有个女生正在打电话,神色看起来颇为焦急。这个时间,其他考生基本都已经进入考场了,杨佳感觉她可能遇到麻烦了,于是上前询问。

  “我的身份证忘带了,我妈妈打车回去帮我拿了,现在还没到。”女生小陈对杨佳说。

  此时,距离第一门语文考试开始只剩20分钟。杨佳一边安慰小陈,随即报告西湖大队分指挥室,并用小陈的手机与她的母亲取得联系。

  母亲告诉杨佳,她所乘坐的车子还在文一路地下隧道里,距考点还有3公里左右。这段路虽然不长,但沿途车流量多,且还有六七个红绿灯,时间非常紧张。

  杨佳了解了车辆的车牌号等特征,让司机开启双跳灯警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路快行。

  在等候出租车时,杨佳看小陈有些心神不宁,于是与考点负责人沟通,让小陈先进场候考,调整心情。

  在交警的全力保障下,小陈的母亲在8时55分许赶到考点,杨佳立即将身份证交给考点工作人员,确保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标签:斯佳辉;台球;培养;诸暨;下沙学林街小学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