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婺城获批全省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培养教育实验区

2019-06-28 07:23:18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贾佳 钱柳松

  近日,浙江省人工智能教育教师培训与教学研究活动于婺城区拉开帷幕。多名来自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着“人工智能+教育”带来了精彩的演讲,杭州胜利实验学校、金华市环城小学也围绕着“小学人工智能课程的开发与实践”和“创客社团拓展课开设”进行了经验分享。活动还进行了“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培养教育实验区”的授牌仪式。

  浙江省智慧教育联盟会员单位、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项目学校、有关培训机构教师、有关县(市、区)信息技术和科学教师、婺城区各中小学科学与信息学科教师、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爱好者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婺城荣获全省首个“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培养教育实验区”称号。

  为什么婺城区能够在众多教育强县(市、区)中脱颖而出,摘得殊荣呢?婺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钱胜军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水平以及提高和改进课堂教学效率,婺城区先后投入了大量资金完善硬件基础,全区交互式一体机、无线网络等设备100%全覆盖,全区60%的学校配备了移动学习终端等,为智慧教育开展研究奠定基础。“此外,我们还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义务教育’的教学模式,实打实地做好民生实事工程。”钱胜军介绍道。

  目前,婺城区创新提出并实践了“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的“婺城模式”,城乡师生同上一堂课、同听一节课、同研一堂课、同享一微课,让优质教育跨越时空限制实现均衡共享。此外,还引入区域教育监测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利用“教育大数据”准确了解学生学情,精准掌握学生知识缺陷,“把脉问诊”实现精准教学。同时,还实施“从起点看变化”的教学质量评估,实施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信息化管理。而“8+X”移动学习终端应用校际联盟的成立与区域“一课题一空间”网络应用模式,也让智慧教育推进经验得到了有效推广,切实提高了婺城区的教育教学质量。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未来教育的趋势,必然是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那么,在这样的趋势下,未来教育又会是怎样呢?钱胜军指出,智慧教育不仅是一个新概念,更是一种新思维、新技术,要让智慧性的教育从传统的“以教定学”,即根据教育的内容方法、步骤,向“以学定教”转变。而想要实现智慧教育从辅助进入融合器的跨越,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就是,完成传统教育向个性化、创造性、主动性教育的转变。

  “今天,浙江省‘人工智能教育教师培训与教学研究活动’在我区举行,一方面是对我区前阶段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认可,另一方面是对我区相关工作的鞭策和鼓励。”钱胜军表示,接下来,婺城区还将继续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婺城的教育变革创新,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加快发展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擦亮“优学婺城”金字招牌,为“双城”战略落地成景贡献力量。

  “婺城区这次获得全省首个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培养教育实验区是实至名归。”活动现场,一位外县市的任教老师说,婺城区的“人工智能+教育”工作,打破了空间与时间的固有限制,重新定义了教育和教学。而这样走在前列的“婺城模式”,更值得深入推进与进一步推广。下一步,婺城区也将在省市专家领导的指示下,与各兄弟县市一道聚焦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问题,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条件下教育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扩大共享,携手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和提高。

标签:人工智能;婺城区;教育;人工智能技术;教育实验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