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戏剧人陆纨君:给富阳的孩子带来戏剧和快乐

2019-06-28 11:54:49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白泽

  眼前这位着装精致,举止优雅的女性,就是今天要拜访的主角陆纨君,熟悉她的人都亲切地称呼她为“丸子老师”。

  丸子身上散发着亲切的艺术气质,和她聊天,就能感受到一股充满艺术气息的感染力。她出生于江苏的书香世家,从小就和艺术结缘,她的生活从未离开过舞台。她曾手持主持的话筒一路登上悉尼歌剧院的舞台。曾担任“亚洲联创”的副总经理、金牌制作人,管理制作的国外经典音乐剧包括《猫》和《妈妈咪呀!》的中文版,前者全国巡演共300场票房突破一亿,后者全国巡演408场票房近两亿,广受好评,都是舞台演出中的“爆款”……

  出生书香世家的她

  像明星一样耀眼

  “最怀念小时候的那一个个夏夜,妈妈每天晚上都会牵着我的手一起散步,一起看星星,然后跟我讲各种文学作品中的故事,然后我们一家人还会一起唱歌。”还是孩童时期的丸子,在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母亲和业余男高音父亲的熏陶下,与文学艺术有了充足的接触。在她八岁,就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件乐器——琵琶。当时,她还是当地广播电台——“小天地”节目的少儿主持人,从小学一直到大学,因为主持的特长,丸子都是同学和老师心中那颗耀眼的明星。

  “但是,我一直觉得之前的琵琶老师有些古板。所以当我上了大学以后,就自己找了一个教古筝的老师。”这位老师给丸子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她说:“我非常喜欢这位老师的教学方法和人格魅力,一开始,他就从我喜欢的曲子入手,喜欢哪段旋律就学习哪一段,非常自由,也很人性化。”从这位老师那里,丸子感觉找到了知音,以前心中那个模糊的概念,有了清晰的框架。

  “实际上,最好的音乐教学,就是从你喜欢的曲子入手,从你的视角看过去。”这个理念,也在她后来一位在丹麦皇家音乐学院教授教学法的教授朋友那里得到共鸣。

  2003年,她大学毕业,成为北京中山音乐堂的演出经纪人。“我的第一份工作,给我一个很高的古典音乐平台。在那里,我不仅能享受浓厚的音乐氛围,而且很快,我就开始参与策划大型的音乐会。”

  还是初出茅庐的丸子,凭着自己的才华,在2004年,她借鉴当时很火的世界三大男高音音乐会的形式,邀请了阿宝等民歌艺术家,成功策划了“桃花红杏花白——三晋歌王2004北京音乐会”。这台以原生态民歌为内容的音乐会,让当时中山音乐堂此类音乐会扭亏为盈,最后卖到一票难求,这样的形式,还成为中山音乐堂的常态节目,举办了很多年。

  2005年,丸子来到更为宽广的平台,在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担当节目制作。在“相约北京”艺术节期间,她想到了结合古典和流行的元素,邀请了张靓颖、黑鸭子和羽泉等明星,制作了甜蜜蜜——邓丽君金曲交响演唱会。“当时,在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的伴奏下,在张靓颖等人的精彩演绎下,在古典和流行元素共同碰撞的艺术形式下,这场演出很火爆。后来,该节目也成为每年艺术节的保留项目。”丸子说。

  正当丸子的事业一步步往上走的时候,2008年,她的儿子在这时出生了,她和丈夫也从北京来到了上海。“有了儿子,我的人生出现了转变。”生完孩子不久,丸子就去攻读MBA,一边学习,一边带着儿子。到孩子三岁时,她再次成为职业女性,迎来了人生的又一个新高峰,进入上海“亚洲联创”工作。

  亚洲联创的使命就是做世界经典音乐剧的中文版,2011年,丸子参与管理制作的中国第一部经典音乐剧中文版《妈妈咪呀!》开始上演。《妈妈咪呀!》中文版这部音乐剧遴选了华语区最好的演员,原版复制英国最好的制作,在这一年在全国各地共演出300多场,票房超过1亿多,盛况空前,央视的焦点访谈也对《妈妈咪呀!》中文版做了报道,文化部还召开了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的研讨会。之后,中文版音乐剧接连涌现出来,而2011年,也被媒体称为中国音乐剧元年。

  把戏剧和快乐带给孩子

  用教育戏剧让更多孩子得到艺术熏陶

  在那几年,丸子在亚洲联创,从媒体总监到剧团总监,然后升为亚洲联创的副总经理。2014年,就在丸子的事业即将达到顶峰时,她却毅然做出了辞职的决定。她说:“由于我长期出差,顾不上家,6岁的儿子没人管,家人提出了抗议。”因为对工作太过投入,在孩子心里,丸子成了一个经常消失的妈妈。经过再三考虑,为了孩子,丸子选择了辞职。

  辞职后的丸子并没有闲下来,她一边陪伴儿子,一边学习,6月辞职,9月她就已经坐在上戏的教室里,开始研读导演课程。“上戏导、表演系的学习是我学生生涯中最快乐的日子,导戏、演戏都是认真地游戏,能在别人的生活停留,能在折叠空间穿梭,能肆无忌惮地做白日梦,真真奢侈。”

  在上戏学习的过程,也成为她很重要的一段人生经历。“我感叹这样的教育不应仅是艺术院校导、表演系独有的职业教育,而应成为从幼儿园就开始普及的素质教育,编入课纲。我当时就在心里有了一个很清晰的定位,我要把戏剧带给孩子。”

  学习完导演课程,丸子又在上戏学习表演系课程,在学习的过程中,她已经带着7岁的儿子一起工作,一起进入戏剧的世界。朋友们看到她的状态非常好,就对她说,索性你搞个工作室,把我们的孩子一并带了吧。就这样,丸子开始在自己家里的客厅给孩子上戏剧课,孩子们跟着丸子妈妈快乐地接受戏剧教育。丸子的First Drama儿童戏剧工作室,也由此应运而生。

  “First Drama儿童戏剧工作室,不以培养演员为目的,而是启发孩子做最好的自己。最初,教学还是在声音、台词、形体、表演四个模块工作,当教育戏剧进入视野,我立马认定这才是和工作室理念最契合,也是我最想带给孩子们的好东西。不以舞台呈现为目的,注重愉悦的学习过程,在戏剧体验中获得综合素养的提升。这不仅是对教育戏剧的描述也是将孩子送来First Drama的家长们的共识。”丸子说。

  欣慰的是,教育戏剧教学法从上海到北京,从高校教授、期刊主编、戏剧导演、制作人、企业高管到智慧的全职妈妈、心灵成长导师、中小学教师、儿童教育专家,这些优秀的妈妈都非常接纳和支持,甚至表态:“只要老师好,在哪儿上课都行。”

  从上海到北京,迄今共有80多位孩子曾在丸子的客厅参加戏剧活动,戏剧精品小班的孩子们不仅具有国际视野,戏剧经验丰富,他们也贡献卓著,丸子正是带着和他们工作的经验播撒教育戏剧的种子,丸子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在京沪在职教师中普及教育戏剧,先后有近2000名教师参加了教育戏剧工作坊,丸子曾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创造性戏剧夏令营艺术总监,培养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的本科生,进校师训或授课的学校还有华师大附小、复旦小学、同济实验学校、北师大附小、北京朝阳实验学校、北京新英才学校等。就在这个期间,丸子被法国艺术文化管理学院聘为特聘教授,教授 MBA的艺术管理课程。

  2017年,丸子再次从北京回到上海,教学的同时,她把教育戏剧教学法运用到剧场中,开始做起了“教育剧场”。教育剧场就是把观众融入进来,和观众深入互动的一种剧场形式。2019年,受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委托,她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导演了教育剧场《住院,我不怕!》,这也是国内首部缓解医疗焦虑的互动体验剧。丸子说:“每次开演前,演员们会去病房唱歌、小丑表演,每次去那里,都会有新的触动,尽管这陪伴微不足道,却是我们学习如何去爱的通道。”

  接下来,丸子会针对青少年的心理,创作一些融合社会问题、心理问题的教育剧场。

  今年,丸子总导演的儿童舞台剧,将在富阳上演,我们期待丸子会给大家带来更多视觉和精神上的大餐,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富阳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教育戏剧的熏陶,从小培养艺术素养。

标签:戏剧;丸子;老师;孩子;中文版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