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556名学生参加高考,上一段线408人,上线率73.4%

淳安中学2019届喜报背后的故事

2019-06-28 11:52:19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胡月华 胡荣正

  2019年高考淳安中学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在参加高考人数556名的情况下,上一段线有408人,上线率高达73.4%,比2018年增加5.1个百分点。其中,唐子仪、方相中两名同学在杭州市四区三县市所有考生中成绩位列第一、第二名!

  6月25日下午4时,淳安中学再传喜报:2019届高三的唐子仪同学被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录取,方相中同学被北京大学经济学专业录取,唐子叶同学被北京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录取。

  频频相传的喜报,让“淳安中学”这所老字号的中学,再度成为了全县人民的焦点。喜报背后,那群默默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淳中人,终于欣慰地笑了。

  “淳中”新定位

  做杭州四县市“领跑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应该是淳安中学近年来从学校到教师,每个人心中最坚持的一件事——不破不立!

  曾经淳安中学的辉煌让周边县市的兄弟学校可谓“马首是瞻”,但走入低谷,也使得教师们对办好淳安中学的信念产生动摇,为此必须确定一个新的办学定位——在周边四县市中,淳中要全面领跑。

  为使目标定位不成为一句空话,淳安中学还签下了“四县领跑”责任状,重点放在横向比较的名次上,着力打造“杭州四县领跑”的工作氛围。

  “近几年来,淳中的教学质量一年一个新台阶,高考成绩一年比一年好。但学校还是那所学校,教师还是那些教师,变化产生的原因,我们认为在于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年轻教师。”淳安中学胡荣正副校长说道。

  在应对高考残酷竞争的现实背景下,在“分数至上”“升学率第一”的观念桎梏下,今年以来,淳安中学提出课堂教学必须“让学习真正发生”,引导教师切实转变课堂教学观念。

  在每月一节“名师学科带头人”校级示范课,要求全体教师参加听课,并引导教师关注三个问题:该教师是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还是关注自己的教学流畅度?是单纯追求课堂预设生成,还是立足课堂教学实际,重视即时生成?是教师以讲授为主,还是留出空白,学生有充分的时间思考并进行深度学习?

  同时面向学生进行教学问卷调查,使全体教师自觉认识到,真正一堂好课,不是预设的教学任务完成了,而是学生的学习真正在课堂里发生了。

  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青年教师队伍,淳安中学对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要求和学生同步测试。让高三选考科目老师和学生同步参加高考,高三语数外老师和学生同步参加杭州市统考;高一高二老师和学生同步参加期末考试。

  同时还对教师的板书、教案和ppt制作进行测试,并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原创命题比赛”等系列活动,允许改编,鼓励原创,以此来推动教师的考试研究能力。

  喜报背后

  老师只说两字:值了!

  当一切尘埃落定,当看着清华和北大负责招生的老师争抢着全省排名第22名和第64名的唐子仪和方相中时,高中物理老师余文山说:“我作为这一切的亲历者,心头涌起的是无比的自豪和欣慰,觉得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只用两个字形容——值了!”

  这一声“值了”,让人一听就有着无比辛酸和感动,背后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了。而“用心”更是每一位高三老师最认真的事——用心陪伴,用心爱护,用心鼓励。

  “作为高三的班主任老师,每天早上6点多离家,晚上10:30回家,见的最多的就是小区内晨景和夜景。” 杜建超老师说,淳中大部分都是像他这样的老师,虽然每天折返家和学校之间,但他们却把“陪伴”全都交给了学生。

  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高三(1)班班主任吕兆显说,从学校领导到高三年级部再到班级学生,师生关系非常融洽,内是领导和老师,外是朋友和球友。 高三(1)班是物化班,是高三年级的排头班,他们把杭二中、学军、镇海等省级名校的学生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终于高三(1)班不负所望,出自(1)班唐子仪和方相中双双被清华北大录取了。

  有师如此,夫复何求

  “考得这么好,是不是最想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

  “不,我最想感谢对我影响很深的一位老师,我觉得她为我指明了方向,陪我度过了一段迷茫期。”总分705分已被北大录取的方相中说道。

  方相中的小学和初中都在淳安县临岐就读,提前批考入了淳安中学,用他的话说,他属于不是很用功读书的孩子,对成绩也没太大的期待,但他幸运的是高一遇上了一位年轻的老师,名叫禹慧芬。禹慧芬是他的数学老师,也是他当时的班主任,方相中也是典型的还“不知道要”的孩子,但禹慧芬却给了他很多锻炼的机会,主持或策划活动,都让方相中去做。

  “禹老师对我最大的好,就是当所有人认为你不行的时候,她就始终认为你行,而且很行!我始终不愿意辜负对我这么有期待的老师。”方相中说,从那时候开始,他就默默努力,只为对得起老师的信任和鼓励,只为让大家都知道,老师没有看错人。

  “当我感觉有压力的时候,我就找老师谈一谈,感觉聊开了就轻松了。”高三(8)班的洪春苗说老师是最好的倾诉对象。

  高三(3)班的管新彭这次也考出他最满意的成绩,他原本是典型的十分力气只用六分的人,班主任老师看出问题后好好找他谈了心,让他明白所有努力定有“回响”。所以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他也会主动完成“自我加压”的作业,从被动学变成了“主动学”。终于,他的努力真的有了“回响”!

  有师如此,夫复何求。

标签:中学;老师;教师;杭州市;高考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