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海宁这位老师创立数学公众号获好评!平凡岗位也能展风采

2019-06-29 17:22: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芳璐

张林2.jpg

  人物名片:张林,一级教师,海宁市桃园小学数学教师。先后被评为海宁市课程改革先进个人、海宁市优秀骨干教师、海宁市数学学科带头人。

  这几天,微信公众号“数学思维树”更新了很多期末试卷的内容,解析试卷考点,它的运营者是桃园小学老师张林。2017年,他创立了微信公众号“数学思维树”,用信息技术支持日常教学,获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肯定与好评。

  从教二十多年来,张林一直默默工作在教育一线,教学上,孜孜不倦,踏实耕耘,学科教学成绩名列前茅;科研上,潜心向学,不断钻研,教科研工作喜人。张林老师心中一直装着学生,怀着深切的教育情怀,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岗位上播撒着情与爱、乐与趣。

  对待学生的“小计谋”中蕴含教育智慧

张林4.JPG

  每个学生,都是个性鲜明、与众不同的个体,张林对待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让学生扬长避短,全面发展。张林的班上有这样一个学生:课堂上不认真听讲,更不愿意思考,遇到难题总是依赖老师,课外作业也很拖拉。对这个孩子,张林想尽办法,可效果都不大。

  一次偶然听课,他发现该生听得格外认真,原来是副校长褚勤龙坐在他旁边。于是,张林灵机一动,联合褚勤龙,制造了一出校长查他的作业的事情,果然让他加快了作业步伐。张林适时开展了心理教育,并对孩子准时完成作业给予“小糖果”奖励。不仅如此,他还有跟踪式的鼓励,他告诉学生:“刚才我已经见过校长了,他说你态度很好,相信你以后一定会改掉拖拉的坏毛病。其实老师很喜欢你,你的书写很认真的,也很有爱心……”得到了肯定,学生满口承诺以后一定完成作业。

  有一年,张林班里有个学生是多动症患儿,平日里上课一刻都不能消停。秉承让不同学生都能进步的理念,张老师特意上网和去图书馆,查询了很多多动症和心理学的资料,以期更好地了解、帮助孩子。

  他决定从心理工作者的角度,试着给孩子“治病”。通过与家长和孩子的反复沟通,他了解到家长特别忙,完全顾不上孩子。于是,张老师主动把学生每天在校情况用QQ告诉家长,让家长多给予孩子鼓励,还把“多动症”的资料发给家长。

  就这样,他和办公室老师们一起与家长交流探讨,孩子家长感动于老师们的付出,也重视起来给孩子进行了科学的治疗。张老师在工作之余,更加积极地学习有关多动症孩子的辅助治疗及教育方法,尽量能让自己的做法专业些。比如,孩子爱唱爱动,就在音体课及课外让他多唱多跑,给他足够表现的时间和空间。

  老师辛勤付出结出果实,一个学期后,孩子的行为表现判若两人。那个坐立不定、厌校厌学、人见人愁的小孩竟然懂得遵守纪律、主动举手,跟在老师屁股后面讨要作业了,更重要的是脸上成天挂着开心的笑容。

  “去年孩子们要毕业了,他放弃自己的闲暇时间,收集孩子们几年来的照片、视频,为孩子们做了十几分钟的小短片,每一帧,都是感动。”桃园小学王寅懿老师说,作为教师,他真的是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去教育。

  “作为老师,没有什么比看到自己教的学生进步更开心的事了。”张老师说,对待每一个学生,自己都是用心去教育去关爱。

  课堂上是严师 课外是大哥哥

QQ图片20190628145259.jpg

△德育实践活动中,和孩子们探讨薯片的“营养价值”。

  陶行知先生说:“我们必须会变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一直以来,张林都与学生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走到学生中去,加强师生交流互动,让学生认可他,喜欢他,爱上他的数学课。

  课堂上,他是严师,是孩子们的“数学家”,一起研究数字,打败“数学怪兽”;课堂外,他是大哥哥,大朋友,在一起,跳绳做游戏。“很喜欢小朋友,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教过,跟小孩打交道还是有一套的。”张林笑着说,他喜欢与学生玩在一起,敞开心扉交流互动,走进学生多彩的世界。

  记得为了参加趣味运动会,学生们开始练习“跳长绳”,都有点怕,不敢进去。张林想了个办法,给学生们定好一个“入口”,一个“出口”,规定学生必须从“入口”进去,从“出口”出来。一段时间强化训练后,学生对跑的路线有了较为明确的认识。同时,课堂上,他从数学的角度解释为什么要按这个路线跑,让学生们在玩中学,最后学生们快速学会了跳长绳,还在趣味运动会上轻松夺得年级第一。

  要抓住学生的心,先要抓住学生的胃。有一次,张林午间管饭,他发现当天很多米饭没有吃,为了鼓励孩子们好好吃饭,他突发奇想,发明了一道美食——特色拌饭。他把食堂阿姨做的梅菜肉,拌在一起再给孩子们吃,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一会就“光盘”了。从那以后,孩子们天天盼着特色饭,连家长都知道有个张老师的特色饭很好吃。

  后来,在班级美食节活动,张林又在美食节中露了几手——特色炒饭、炒面、炒年糕,孩子们吃得赞不绝口,他就用“特色饭”圈了一大群粉丝。“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也可以让大家在学习之余,与老师更有互动,更好地了解我的教学理念。”张林说。

  开设公众号 提高学生积极性

  在教学上,为了激发学生积极性,他经常积极创新。大家都知道,适当的作业可以让学生巩固知识,但题海战术会降低学生作业的积极性,针对这个现象,他实行了“免做券”制度,让积极认真完成作业的学生免做一部分基础作业,同时提醒孩子要获得“免做券”,必须做到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认真完成作业。      

  这个制度实施之后,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立马得到提高,为拿到券,学生们上课认真,作业的质量也越来越高。每天拿到免做券的孩子都很开心,可见孩子们对“免做”制度的认可。当然,每年的期末测试成绩,班级同学的成绩在全年级靠前,也说明这个制度真正做到了减负不减质。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数学,张林老师还开设了个人公众号“数学思维树”,做好课外延伸教学。公众号栏目丰富,除了刚开始的“要点分析”、“错题反思”外,新增了“习惯方法”、“数学之声——数学小讲师”、“原创试卷”、“成长大家谈”等栏目,旨在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

  “都是课余时间和周末时间,自己安排内容,琢磨排版。目前公众号原创文章达到230多篇,占推送文章总量的95%以上。”张林说,搭建这个平台就是为了解决课后家长对孩子辅导比较薄弱的问题,也为优秀学生提供展示思维的平台。“微信会一直推送下去,以后还要更加努力,不断推陈出新,帮助更多师生。”张林表示。


标签:张林;学生;孩子;老师;海宁市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