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走进红色乡村 杭科院的思政课“活”了

2019-07-05 07:45:45 来源: 通讯员 邵晓鹏 夏村 记者 方秀芬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近日,杭州富阳区万市镇何务村的红色长廊里,响起了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子们的嘹亮歌声。

  这是杭科院“走读山乡,生活课堂”思政实践课的第一堂课,思政老师李同乐带领15位杭科院工商学院学子一起走进新登地区第一个党小组的诞生地——何务村,寻访革命先辈的足迹,见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山乡八十年的变化 让学生见证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

  “当年成立党小组的地点,就在何务村浮云岭上亭子里,浮云岭就是一个革命摇篮,一个红色的圣地。”在何务村红色长廊,拥有33年党龄的老党员羊茂盛向同学们介绍了红色事迹,着重讲述了新登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叶家党小组成立和开展工作的情况。

  同学们沿着陡峭的山路,来到了位于浮云岭一座小山头顶部的叶家党小组成立旧址。“爬上山顶,看着这个旧址,仿佛能感受到当时革命的不易,体验到当时革命烈士们不畏艰难的精神。”该校连锁1811班何春蓉同学说。

  每年春季,浮云岭都会开满鲜艳的映山红——鲜艳的映山红,这也是革命的象征。结合歌词以及叶家党小组的事迹,李同乐循循善诱地向同学们提问:“老百姓为什么这么热切期盼红军的到来”“为什么只有红军的到来才能给老百姓带来好的生活”“共产党人当年的初心是什么”等问题。

  随后,李同乐带领同学们与何务村党总支书记何小平对话访谈,了解村子当前的发展情况。八十年风雨兼程,如今的何务村发展越来越好。同学们开始思考,何务村乃至全中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共产党人的初心却始终不改。

  “生动、鲜活、有感触” 大学生喜欢这样的思政实践课

  “这是一堂不同寻常的思政实践课。”李同乐说,实践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环节,是践行“知行合一”,切实增强思政课实效性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思政课改革的重要内容。

  为了让思政课鲜活生动起来,杭科院的思政教师与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合作,大力推进思政实践课的改革探索。“我们给思政实践课起了‘走读山乡,生活课堂’的名字,带领同学们走出教室这个小课堂,走进生活这个大课堂,走进富阳的山水、乡镇和人民,通过引导学生观察、聆听和思考,帮助他们加深对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的理解,让理论真的入耳、入脑、入心。”李同乐介绍。

  这次在万市镇何务村的实践课,是该系列思政实践课的第一堂。上课的效果怎么样?“同学们说得最多的词就是:生动、鲜活、有感触。”课后,李同乐特意与每一位同学交流,向他们了解对于这堂课的思考。通过实践教学和切身体验,同学们真的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

  更多的实践课程还将继续。目前,杭科院的思政教师们已经策划了六大方面近四十个主题,涉及革命精神、时代先锋、乡村振兴、家风家训、基层治理、生态保护等各方面,形式也灵活多样,包括参观、访谈、现场教学、小组调研等。

标签:实践课;万市镇;思政课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