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安徽姑娘支教15年写就《雪莲花》

2019-07-15 10:50:2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张泳

  15年前,安徽桐城姑娘江觉迟带着个人全部积蓄,只身来到横断山脉的藏区支教、帮扶,创办草原孤儿学校。近日,她以自己在川藏高原支教、帮扶生活为蓝本创作的自传体小说《雪莲花》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并现身新书发布会现场。

  “这本书来自我的52本日记。以前没想过出书,自己在家的时候看日记,经常会看到我和孩子们的,以及帮扶的那些故事,于是我就特别想写一本书,所以才有了《雪莲花》。”江觉迟说,在山区里经常会有生死攸关的时刻,和孩子们在一起也会遇到很多既繁杂又温暖的事,“我说过一句话——爱,就是把你变成被爱的人中的一个,有他们的气息,和他们过一样的生活,如此才能融入他们,并让他们接受你的爱。”

  小说中,主人公梅朵从内地来到藏区支教、帮扶。在平均海拔四千米,没有电视、网络、手机信号,生存环境极为艰苦的深山草原,她一边办学,一边配合当地扶贫干部脱贫攻坚。全书以“梅朵参与扶贫”为主线,穿起了一个个“沾泥土、带露水”的扶贫故事,塑造了一批带领藏区人民脱贫攻坚的扶贫干部形象,描绘出发生在高原藏区的一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

  这不是简单地靠作家到贫困地区体验生活一段时间后写成的扶贫小说,而是作者扎根藏区支教帮扶15年的厚积薄发。与会专家认为,长期以来,表现藏区生活的作品多为历史题材和纪实题材,无论文学还是影视,能够反映藏区人民当下生活的文艺作品比较少见,像《雪莲花》这样以自传体长篇小说的形式,全景式地描写今天藏区人民的生活、理想、追求,写出新世纪以来藏区人民生活巨大改变的文学作品,具有填补空白的价值。

标签:帮扶;支教;雪莲花;生活;江觉迟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