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禁止给家长布置作业,别误读了

2019-07-15 17:21:02 来源: 浙江教育报 许朝军

  7月2日,教育部下发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学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面对教育部“禁令”,估计很多家长都感到非常开心。的确,在现实中确实存在部分学校教师布置“家长作业”或者变相让家长代劳完成作业现象,比如要求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完成观察作业,要求家长监督孩子背诵,有些甚至要求家长批改孩子作业等。这些“家长作业”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作业不是由学生独立完成的,而是由家长完成或者家长代劳的。

  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虽然很及时很有必要,而且也还原了作业的原本意义和作用,减轻了家长额外的负担,但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事实上,片面地把它理解为家长不再配合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教学,显然是不正确的。

  从孩子成长角度而言,进入暑期,离开了有规律的学校学习生活,离开了来自学校、教师的监管,他们一下子进入无拘束的“真空”状态。一些孩子甚至会沉湎游戏、网络等,而且无监管状态下更易造成溺水、触电等意外事故的发生,这对于科学安排假期生活、保证暑期充实快乐是极为不利的。

  因此,事实上孩子放假意味着家长监护责任的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生活常识教育、看护看管、行为引导、亲情交流、成长塑造等任务,不可避免地转移到家长身上。在这期间,家长不仅要自觉完成这些重大的任务,更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些“家庭作业”虽然没有可观可评的要求,但每一项都不能大意,不然后果难以预料。

  禁止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其实是在规约学校和教师的行为。不管是为了孩子全面发展,还是为了提高家庭教育成效,都需要构建家校共同体。如果能助力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教学,这样的作业不仅不能减,反而还要加强,更需要一丝不苟、保质保量地完成。

标签:家长;作业;布置;学校;代劳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