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师德底线不容突破

2019-07-18 09:41:1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蒋承

  个别教师有悖师德的行为会对受害学生个体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对于班上其他同学来说也将起到非常恶劣的误导作用。

  据澎湃新闻报道,就读于陕西省商洛市商丹高新学校初一年级的婷婷(化名)因成绩较差频遭班主任王某辱骂,她在20天内录下100多条录音,总时长超过20小时。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科教体局召开局班子会议,根据区科教体局联合调查组的调查事实,依据国务院《教师资格条例》、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规定,给予王某记过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当地政府表示,该事件是一起典型的严重违反师德师风事件,对该事件决不包庇,决不纵容,决不姑息,必须下定决心,深查彻查,一查到底。

  王某长期辱骂、公开羞辱学生的粗暴行为非常恶劣,令人愤慨,突破了师德底线。面对媒体采访,涉事班主任王某自称是个有素质的人,只是言语上有些不妥。而该校政教处两名工作人员在听过王某辱骂学生的录音之后,仍然认为只是老师的教育方式不当、用词不当,但出发点是好的,是爱学生的表现。这也暴露出该校在教师管理上存在的严重问题。正如当地政府在处理通告中所指出的,“该事件反映我区在教师管理中还存在盲点和漏洞,也反映出我区少数教师及其学校管理者愧对‘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崇高称谓,背离了‘为人师表’的职业操守,忘记了‘教书育人’的根本初心,其做法是错误的,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令人愤慨。”

  教育部去年颁布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其中明确要求教师必须“关心爱护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不得歧视、侮辱学生,严禁虐待、伤害学生”。大多数的教师都可以认真履行这一条,在为人师表的事业上兢兢业业,但也不可否认,极个别的老师在师德规范上存在问题。

  个别教师有悖师德的行为会对受害学生个体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对于班上其他同学来说也将起到非常恶劣的误导作用。大量研究都证实,学生在中小学阶段很重要的学习模式就是模仿,特别是从经常接触、可以影响他们的人身上去学习,这也是我们对教师行为规范要求较高的一个原因。作为一名教师,必须为人师表,为学生做好榜样,更要通过自己的言行、自身修养赢得社会的尊重。

  还应看到,教师职业与千家万户保持着密切联系,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受到社会的特别关注。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一位教师的不良行为都有可能被放大,在社会上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损害广大教师队伍的形象。

  这提醒我们必须加强日常的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师行为,守住师德红线,同时也要逐渐提高教师职业准入门槛。当前,我国教师队伍已经由数量补充向内涵提升转型,家长对高水平教育质量的迫切需求也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倒逼教育主管部门严格把好教师入口关,让真正爱教育、爱学生、有红线意识的人加入教师队伍,把那些心中没有爱,对教育事业没有热心的人排除在外,打造一支“四有好老师”队伍。

  (作者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标签:学生;教师;师德;王某;伤害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