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让科技创新为自主教育赋能

2019-07-19 09:38:5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王欣强

  从工业革命到互联网时代,科技变革正在推动教育往更加个性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新形势下的教育事业如何向科技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实现科技赋能教育?这是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对当前教育事业提出的期望,也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沈阳市南昌初级中学自1998年独立设校,始终把科技活动作为学生兴趣培养的重要领域,秉承“以人为本,追求卓越,为学生的终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和“厚学斗南,明德其昌”的校训,坚持自主发展和创新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自主教育”体系,极大提升了教学质量。从2011年开始,学校中考总平均分连续8年位居沈阳市和平区首位,是沈阳市首屈一指的初级中学,也是沈阳市仅有的一所中考教研基地和INET国际教育创新联盟辽宁省首批加盟校,2017年学校被评为沈阳市教育科研“十百千工程”百项办学特色校。

  科技驱动,赋予教育美好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准确把脉“科技驱动教育”的发展新趋势,主张让科技赋予教育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实现师生的全面纵深发展。

  学校把科技活动作为自主教育的主要抓手,开设科技社团,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活动。为了帮助学生拓展科技活动舞台,学校连续多年加大投入,购入科技设施,聘请优秀的教练员为学生辅导,开展科普专家进校园系列巡讲活动,积极与省、市科协,电教馆,省航宇协会以及沈阳科学宫、气象馆等科技机构和场所进行合作和共建。到目前为止,科技活动已经成为学生兴趣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领域,人才济济,硕果累累。

  学校先后获得“辽宁省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辽宁省‘雏鹰计划’推广校”“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学校”“沈阳市首届中小学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等多项殊荣;科技社团的学生多次在国家、省、市科协,电教馆机器人比赛,以及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所获奖项不胜枚举,连续多年代表辽宁省参加中国科协举办的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以及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的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学校科技教师多次在省、市、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创新发展,构建“自主教育”体系

  学校坚持“德育育人,质量立校”的办学宗旨,尊重教育规律,充分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性,以自主研修、自主课堂、自主课程、自主德育为主渠道,从促动发展、传承创新、延伸拓展、以人为本四个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独具特色的“自主教育”体系。

  学校制定“团队为载体,学习为基础,问题为牵动,研修为过程,专家为指导,骨干为引领,制度为保障,发展为归宿”的自主研修策略,开展有主题的课例研修活动,推动研究型团队的自主构建,形成教师成长内驱力;学校倡导“少教多学”,明确“十化”课堂教学策略,形成“四段四融”特色教学模式,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构建自主课堂;学校开设学生假期自主学习课程和学生自主发展的多元课程,通过假前学法指导、丰富自主学习资源、自主学习阶段评价、自学能力表奖,将面向结论的学习转变为面向过程的学习,形成学生假期自主学习的有效模式,同时,把社团活动课程化,将自主权交给学生,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自主学习的习惯;学校将养成教育、感恩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自主德育工作重点,化“管”为“导”,实施“三大教育”“两次放下”“三个自主”的德育模式,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完善和自主发展的能力。

  沈阳市南昌初级中学在“自主教育”模式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归根结底是通过尊重、信任和激励等影响作用,引导学生在课堂教学和各种科技活动中积极参与、体验和感悟,更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内在动力,促进学生主动修身、主动求知、主动健体、主动劳动和主动管理,培养学生成为主导21世纪的人才,用科技创新思维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实现创办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特色化、国际化品牌学校的办学目标。

 

标签:教育;沈阳市;学生;科技;科技活动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