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杭州设立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 首批共有5个试点区

2019-07-19 20:59: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通讯员 黄飞

微信图片_20190719184011.jpg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 通讯员 黄飞)昨日,浙江省教育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情况实地调研。本次活动由走访一线校外培训机构和治理情况座谈会组成。

  教育消费有保障

  杭州设立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服务平台

  由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巡视员韩平领衔的调研组随机抽选并走访了杭州市拱墅区三家校外培训机构。在第一家机构,调研组通过电话抽查,核对学生信息是否与台账一致,经确认,所抽查机构并未出现违规教学情况。第二家机构是一家正在审批中的新机构,调研组对其消防安全、师资力量等内容进行检查。当调研组来到第三家机构时,发现教室里正在开展小升初数学培训,上课孩子均为六年级毕业生,课程内容为新初一教材。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接下来,教育主管部门将对该机构提出整改建议。

  随后,调研组召开了拱墅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座谈会。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表示,"接下来主管部门仍将重点聚焦培训机构的安全、资质、侵害消费者权益、违规办学行为、违规聘用师资等五大治理重点,持续推进治理工作。"

  在基本完成场所、资质安全的同时,消费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消费纠纷、卷款跑路现象时有发生。为此,杭州市教育局会同市发改委、金融办等部门积极探索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机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通知》(已完成首轮征求征求意见),搭建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以期通过设立培训费专用账户、规范收退费操作机制、实行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提取预警通报制等组合式举措,进行数字化、市场化背景下大数据管理、信用管理的创新探索,最大限度降低教育消费风险,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目前已做好首批4家银行与服务平台相应的技术对接工作,7月起在上城、江干、拱墅,西湖和萧山5区开展试点,并在试点的基础上,计划在今年年底全面推广。

  鼓励创新、因地制宜    

  校外机构整治,"浙"里有妙招    

  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自去年4月以来,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浙江省各地积极行动,运用政府统筹、部门协同、家校联动、网格监管、社会监督、协会自律等综合治理手段,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3万余家。对存在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的原则分类施策,已全面完成整改。整治后全省共有核发办学许可证的合法校外培训机构11028家,全部录入全国校外机构管理服务平台(http://xwpx.emis.edu.cn/)实施统一管理,方便社会查询,接受社会监管,并及时更新发布。

  浙江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不少好办法好举措。在杭州,首创"市民专项监督员"制度,聘请了由法律界、新闻媒体界、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等代表组成的首批13位市民专项监督员,把好社会舆论引导关,努力从升学竞争、考试分数为中心向以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为中心转变。

  在金华,围绕"教育情怀、培训规范、责任担当、特色品牌"的"四有"要求,首批校外培训机构校长培训班已经开班,推动教育生态的良好发展。在长兴,校外培训机构都按规定安装上了摄像头,并将安防系统接入教育系统,主管部门对培训机构达到了实时监控,确保校外机构的有序、安全开展。在乐清,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主管部门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办学动了真格。

标签:培训机构;杭州市教育局;服务平台;治理;整治;浙江省教育厅;情况座谈会;教育消费;拱墅区;资金监管平台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