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主题教育思想汇

不忘初心忆"省一大"党史 牢记使命传红色革命精神

2019-07-25 10:04:07 来源: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卓高生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我省各单位深入开展。为了更好地帮助广大党员干部领会精神、深入学习,“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联合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等媒体,推出“主题教育思想汇:听马院院长说”活动,邀请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以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1个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们,结合本次主题教育精神和要求,对“读懂红船精神”、“感悟浙江精神”和“再学八八战略”等专题进行再阐释、再解读。

微信图片_20190725095517.jpg

  2019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是浙江“省一大”召开80周年。浙江“省一大”留下的红色革命精神,深深根植于浙南大地,流淌在温州人民的血脉中,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的宝贵财富和力量源泉。弘扬浙江“省一大”的革命精神,必须学习先辈英烈们保家卫国的战斗精神、坚守信仰的担当精神、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进一步弘扬“温州精神”,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深化的历史新起点上守初心、担使命、勇奋斗。

  一、保家卫国的战斗精神

  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于浙江,中共浙江“省一大”的召开选择了温州,这是一片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从红十三军的建立到刘英、粟裕率领红军挺进师进入浙南,从成立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到重建中共浙江省委,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彪炳史册的英雄史诗。特别是1939 年7 月21 日至30 日在温州凤卧召开的浙江“省一大”,是新中国成立前浙江建立中共浙江省委以来仅有的一次党的代表大会,在浙江党的发展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的召开使中共浙江省委成为领导浙江人民进行抗战的核心,为赢得抗战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基础,在浙江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追寻红色记忆,那一段峥嵘岁月都被浓缩在浙江“省一大”陈列馆、浙江“省一大”纪念园、浙江“省一大”纪念碑、“浙南刘胡兰”郑明德纪念馆等红色展馆里,大量珍贵文物和图片,生动再现了革命斗争岁月的光辉历程。站在纪念浙江“省一大”召开8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那段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烽火岁月,缅怀那些保家卫国、英勇抗敌的前辈先烈,弘扬那种气贯长虹、震古铄今的战斗精神,让人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砥砺奋进、开拓未来,是我们的责任担当和神圣使命。

  二、坚守信仰的担当精神

  信仰铸就担当,担当诠释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回顾浙南风起云涌的革命历史,革命前辈们面对强敌环伺的艰险境地,视死如归、前赴后继,支撑他们的力量之源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国民党顽固派开始反共的严峻形势下,浙江“省一大”召开并推选的出席党的七大代表,历时一年多跨越8个省,从平阳冠尖山到延安宝塔山,渡过波涛汹涌的长江、黄河,翻越太行山、吕梁山,经历种种艰难险阻到达目的地。支撑革命烽火不息的,就是信仰的力量。

  我们要切实从当年革命斗争中汲取营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始终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坚守信仰必须把握历史担当的时代要务。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身处和平年代,没有了纷飞炮火和严刑拷打,但仍有诱惑、“雷区”、围猎、陷阱等诸多考验,需要我们始终筑牢信念之基,当好红色革命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

  三、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所彰显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那血与火的年代里,浙江“省一大”选举产生了中共浙江省第一届委员会,通过了《关于目前抗战形势与浙江党的任务的决议》和《告全浙民众书》等一系列文件,号召全省共产党员执行大会的一切决议,要求各级领导机关与全体党员要爱护党和党的团结与统一。这些都是我们党在生与死的考验中总结出来的,至今仍弥足珍贵。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不忘初心中坚定忠诚、在困难考验中砥砺忠诚、在勇于斗争中彰显忠诚、在履职尽责中诠释忠诚。

  无私奉献,是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温州要始终勇立潮头,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就必须要进一步弘扬“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温州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人民,奉献人民,始终把富民惠民安民摆在首位,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温州的新探索新实践。

  (作者卓高生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瓯江特聘教授)


标签:浙江;初心;理想信念;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习强国;信仰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