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中国第一“海拔”家庭在浙江 16岁少年2米18已赴美学习

2019-08-09 09:07:04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曹林波

  16岁的余嘉豪(左一)身高已经超过了老爸余乐平(右一)。

  近日,在山西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篮球比赛中有一名小球员吸引了大家的关注,那就是浙江篮球名宿余乐平和王福英夫妇的儿子、今年16岁的余嘉豪。

  余嘉豪代表浙江稠州银行男篮出战,几乎场场都能拿到20+20的大号两双,另外还有5-10个盖帽,尤其是在8月4日对辽宁男篮的比赛中,余嘉豪更是拿下了38分22篮板的超级大号两双,率球队83∶64战胜对手,他的表现让人叹为观止。

  本报记者 曹林波

  昨天,在面对吉林男篮的半决赛中, 余嘉豪出场37分钟,拿到了25分18板3助攻,帮助球队92∶74战胜吉林男篮。

  这样的数据让余嘉豪成为了二青会上的话题人物。以他2米18的身高,现在打这样的U16比赛对于他来说完全没有难度。所以很多球迷不禁期待起他之后入选国青队参加亚青赛的表现了。

  余嘉豪出生篮球世家,父亲余乐平是CBA第一代中锋,身高2.16米的他当年镇守浙江男篮内线,初出茅庐的姚明与他对抗时曾吃尽苦头。母亲王福英身高1.97米,是上个世纪末中国女篮的中锋,参加过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他们仨的平均身高,居国内第一。2003年出生的余嘉豪在9岁的时候身高就达到了1米7,今年已经16岁的他,目前正在美国洛杉矶就读高中。

  从这次比赛可以看出,余嘉豪不仅仅拥有传统中锋的身体素质,基本功扎实,球商在线,而且和以往中锋只能在内线篮框下发挥作用不同,他策应传球也相当不错,还有一手三分技术,球迷有评论表示:“有些方面他的能力超过了他的爸爸。”

  由于余乐平现在正好是浙江稠州银行男篮青年队的主教练,所以本次余嘉豪是在父亲的执教下比赛。谈起余嘉豪,余乐平指导对他的评价是表现比较满意,但是还有进步的空间。

  对于余嘉豪在此次比赛中几乎场均能够拿到20+20的数据,余乐平给予了肯定,浙江稠州银行男篮能够以六连胜的成绩,拿到小组第一进入半决赛,最终挺进决赛,“余嘉豪功不可没。”

  “在国内这个年龄段来说,他可以算是优秀的,但是他自己也在国外见识过了,差距还是很大的。所以他还是要继续努力,而且这种努力是全方位的。首先要在心态上,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然后技术方面、身体素质方面都要继续提高。”

  说到对自己有清楚认识,已经在国外学习了一年的余嘉豪,心态已经比较成熟,这一点让余乐平非常高兴。“虽然外界对他评价很多,但是他自己没膨胀,在球场上还是踏踏实实的,集合都比约定时间早到,从来不让大家等他,从细节上看得出,他是很稳重的。”

  浙江男篮在决赛中的对手将是深圳男篮,有余嘉豪在内线坐镇,余乐平对于比赛结果充满信心。

  二青会结束后,余嘉豪将和就读的高中一起打一轮中美青年男篮邀请赛,之后就将重新回到美国继续高三的学业。

  据了解,余嘉豪所在的高中洛杉矶Sierra canyon高中,是一所美国传统篮球强队不仅仅在近两年都夺得了加州高中联赛冠军,而且目前队中拥有众多篮球名宿之子,余嘉豪的队友包括詹姆斯的儿子、韦德的儿子、肯扬·马丁的儿子、皮蓬的儿子,另外还有美国男篮今年U19世青赛冠军队中的球员等多名五星高中生加盟,余嘉豪还曾经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过小号版詹韦连线的视频。

  经过一年的学习和训练,余嘉豪已经基本适应了美国高中的生活,有时候会梳一头脏辫造型、弄一个黑人嘻哈造型的他,也早就和队友们打成了一片。

  通过在校球队一个赛季的表现,虽然还不能打上绝对主力,但是目前余嘉豪在PrepHoops发布的2021届美国高中排名中位列第220位,属于三星高中生,甚至有消息说已经有NCAA的球队给余嘉豪提供奖学金了。

标签:身高;男篮;浙江稠州;中锋;球队;高中;内线;身体素质;浙江男篮;比赛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