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这个夏天,李现演的韩商言很火,CTF比赛也跟着火了

“现女友”们,你真的懂CTF吗

2019-07-29 07:29: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程振伟

  Vidar-Team在比赛中。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让男主角韩商言扮演者李现火得一塌糊涂。对追这部剧的姑娘们而言,现在她们又有了一个新的自称:现女友。当然,与李现一起爆红的,还有他在剧中所参加的比赛——CTF。

  这部剧讲到,十年前,玩CTF的人还很少,奖金微薄不足以维持生活,韩商言和队友们为了夺得世界冠军而打拼、坚守。

  到底,什么是CTF?估计众多的“现女友”们哪怕追剧过半还是弄不太清楚。

  我们找到了一支在杭州的CTF大神级战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Vidar-Team。近几年,这支战队拿过TCTF/RSCTF决赛冠军、西湖论剑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第二名等。作为一个大学生社团队伍,战绩堪称显赫,是国内公认的CTF一流战队。

  近日,钱报记者采访了这支队伍的现任队长陈晓源。

  CTF不是玩游戏

  也绝不等于“玩物丧志”

  在原著小说《蜜汁炖鱿鱼》中,韩商言其实是一名职业电竞选手。改编成电视剧后,将他所参加的电竞项目改成了CTF。可即便如此,剧中男主角的爷爷,虽然已经定居挪威,还是对孙子从事的职业颇有微词,总是埋怨他“还在玩电脑啊”。而男主角的职业,也成为他和女朋友佟年感情的主要障碍。因为佟年妈妈认为,韩商言从事的“不是什么正经职业”。

  实际上,CTF全称“Capture the Flag”,俗称“夺旗赛”,是网络安全比赛的形象化语言呈现,指的是网络安全技术人员之间进行的技术竞技。目前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CTF比赛,就是DEFCON。当然,为了剧情需要,出现在电视剧中的CTF训练和比赛被明显地“电竞化”。因为这比赛由全世界的网络安全高手参加,类似于世界杯。

  “我推测,编剧可能是受到世界杯启发,加入了为国争光的因素,为电视剧注入了民族情感的张力。”杭电Vidar-Team的队长陈晓源说。

  真实的CTF比赛,赛制较为复杂,分二进制安全、Web安全、移动安全、密码学等方向,具体形式有解题赛、攻防赛、混合赛等。其大致流程,参赛团队之间通过进行攻防对抗、程序分析等形式,率先从主办方给出的比赛环境中得到一串具有一定格式的字符串或其他内容,并将其提交给主办方,从而夺得分数。

  陈晓源说,电视剧中的主攻、侧防,在实际的CTF比赛中并不存在。这些环节都被处理成了电竞的形式,增加了对抗性,这让电视剧情节更吸引人。剧中让人印象深刻的顶级高手间的对抗,谁抓住谁的漏洞一击成功,就像剑客一样,谁不喜欢呢?

  “现实中的CTF中,漏洞往往是主办方刻意设计的,并非由选手因为临场表现而产生。实际上,网络安全比赛的节奏比较慢,完全照搬到剧中,会不好看。”陈晓源说。

  相对来说,CTF门槛较高,需要懂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密码学等专业性较强的知识,一般CTF高手同时也是编程高手,所以玩CTF的人基本都是科班出身,很少有草根的大神出现。

  CTF高手在毕业后

  很受互联网公司欢迎

  在我们这个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对一个国家,还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这样的网络安全对抗在现实中无时无刻都在发生。

  “一般来说,世界互联网企业巨头,也是网络安全领域的巨头。像阿里、腾讯、华为这些世界级的IT公司,网络安全方面出了问题是无法想象的。这些公司都有专门的网络安全部门、实验室,在那里工作的人员,多数有过CTF的参赛经历。”陈晓源说。

  杭电Vidar社团里的高手,毕业后也大多从事网络安全相关的工作。华为2012实验室、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长亭科技研究院、安恒研究院这些声名显赫的网络安全部门,都有Vidar社团的队员。

  不知道CTF的人,还以为这些很宅的孩子“就是玩电脑的”,却不知他们已经在不经意中参与到了网络强国的战略中来。“就我个人来说,把CTF玩好了,其实是挺有前途的。”陈晓源说。

  因为电视剧热播

  “终于有女孩关注我们了”

  虽然在CTF圈里早已名声在外,但在杭电校园内,Vidar却是一个“知名度不高”的社团。直到李现饰演的CTF大神韩商言在这个夏天大火,学校才有一些师生把目光投向了Vidar。

  “电视剧中的世界第一吴白和世界第二纳亚的对决,太刺激了,吴白秒杀的瞬间太帅了,请问你们社团还招队员吗?”

  “Solo战队的女攻击手艾情,要实力有实力,要颜值有颜值,请问Vidar战队里有这样的女队员吗?”

  “剧中的SP战队和K&K战队,帅哥好多,到哪里都有粉丝接送,请问你们作为国内高校知名战队之一,有女粉丝吗?”

  最近这段时间,陈晓源和他的队友们时常收到这样的提问,但却一脸无奈。在他看来,《亲爱的,热爱的》因为涉及到CTF,让网络安全比赛也顺带火了一把,但却不能改变他们这些网络安全研究者、参赛者十分无奈的现实。

  “电视剧中CTF比赛很炫酷,还有解说渲染、粉丝狂呼,观众席座无虚席,高手之间你来我往过招,很是精彩。女观众会想,有一个这样身怀绝技的男朋友该多好。可是现实中,训练和比赛都是枯燥乏味的,有时会为了一道题目顾不上吃饭睡觉。至于所谓的高手,也不像电竞高手一样技能包傍身,只是练得更多、基础更扎实、发散思维更强罢了。他们要么没时间谈女朋友,要么没时间陪女朋友。女粉丝嘛,那更是不存在的,你以为我们是篮球健将啊?”

  Vidar社团的实验室位于杭电下沙本部第一教学楼北三楼。实验室正对楼梯,平常经过的人很多,可是很少有人知道房间里的人正在从事网络安全的研究。

  最搞笑的是,《亲爱的,热爱的》热播后,有女粉丝专门跑过来找“李现”。只是,符合她们预期的“李现”没找到,这些女孩们倒是第一次知道了,原来杭电也有一支长期位列网络安全比赛国内第一梯队的战队。

  粉丝喜欢韩商言是因为帅

  “我们喜欢他是因为坚持”

  在《亲爱的,热爱的》中,李现饰演的韩商言从挪威回来后,为了夺得CTF世界冠军,为了在比赛台上升起中国国旗,长期坚持梦想,其志不改,从而成为“热血爱国新青年”的代表。

  “作为‘同行’,我特别能理解韩商言和他的一群00后队友一心报国的情结。当年我们的网络安全社团成立,大家开始时只是因为兴趣,可是做着做着就发现,原来我们也可以用这种方式报效国家和社会。”陈晓源说。此前,他和团队也参加了代表国际网络安全最高水平竞赛的DEFCON,取得了不错名次。除了刻苦训练,平时,团队也积极参与各个网络平台的众测活动,一旦发现安全漏洞,就会向相关的安全厂商提出来。

  “就像剧中所说的那样,开始时打CTF比赛,很少是为了奖金,因为奖金算不上高。现在我们打CTF比赛,也不是为了奖金,而是为了提高能力,为将来投身国家网络安全事业做好知识技能储备。”陈晓源说。

  不少女性粉丝喜欢韩商言,是因为帅,而“同行”陈晓源所看重的,则是那种坚持以及热爱国家的方式,根本上还是因为他身上的奋斗、执着、为梦想而拼搏的正能量。

  “过去,大家以为玩CTF就是‘玩电脑的’,可是只要以正确的方式玩,也能服务网络强国战略。”陈晓源说,就像电视剧主题曲《无名之辈》所唱的,“也许很累一身狼狈,也许卑微一生无为,谁生来不都是一样,尽管叫我无名之辈。”他提醒说,电视剧热并不等于CTF热。真正的CTF,不全是电视剧所呈现的那样酷炫化、电竞化、快餐化,不是一时的狂热就可以入门的,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与沉淀。

  “随着这股李现热退却,最后坚持下来的还是真心热爱它的人。”这位大学生说。

标签:比赛;网络安全;陈晓;电视剧;粉丝;电竞;社团;高手;热爱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