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注重培养学生意志力 环城小学用行动证明天道酬勤

2019-06-14 11:47:48 来源: 徐璐

  注重培养学生意志力

  环城小学用行动证明天道酬勤

  徐璐/文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在金华市环城小学,三(4)班班主任何春娣老师在传道授业解惑过程中,一直都非常注重学生意志力的培养。在她的带领下,孩子们逐步认识到锤炼自己意志力的重要性和方法。日复一日,班里的孩子渐入佳境,不断涌现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

  坚持口语练习近300天

  全国性口语比赛脱颖而出

  5月初,在2019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致经典双语诵读会口语100专属选拔比赛上,来自环城小学三(4)班的丁金琳过关斩将,顺利晋级决赛,初选和地区复选均获浙江省第一名。

  据了解,这次是丁金琳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口语比赛,之前曾参加金华地区的口语比赛荣获金华市婺城区一等奖和金华市二等奖。此次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丁金琳日积月累、坚持不懈的练习。自2018年9月以来,丁金琳每天坚持口语练习已近300天,而这份坚持得益于她浓厚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英语老师童蓁老师曾表示,“学习语言的基本标准就是听说读写,随着时代的发展口语成为一种学习趋势,教育部对口语也是愈加重视,所以说好口语尤为重要。”但是在练习口语的过程中,丁金琳也付出了很多汗水。当遇到不会的单词时先查音标,再听正确发音,接着将单词读熟;当连读一整个句子时,注意句字中的语音轻重、语调高低,语速中的节奏、停顿,反复模仿朗读的相似度。

  值得一提的是,每当丁金琳学习的时候,丁妈妈总会在一旁鼓励,而她一直坚信孩子学习模仿能力比大人强,只要肯花时间练习,效果立竿见影,孩子也会越读越有兴趣,越练越有成就感,形成良性循环。

  一天跳了不下70支舞蹈

  5座精英组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同样在五月,金华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了金华第五届中国∙金华体育舞蹈全国公开赛、第十二届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暨第十五届市体育舞蹈锦标赛。环城小学三(4)班陈嘉艺一人拿下精英组3个年龄组别(9岁及以下组、10-12岁组、12-15岁组)5个项目的金牌。

  从400米跑步都难坚持到拿下金牌,陈妈妈表示,自学拉丁舞以来陈嘉艺不仅身体变好了,性格也由胆小内向变得活泼开朗。虽然收获了5座精英组冠军奖杯,但其实陈嘉艺的比赛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据悉,2017年她到衢州参赛,精英赛第一轮就被刷下来了;去年到上海参赛时漏过场;去杭州参赛,一个奖都没拿到……但她并没有气馁,没有什么别的爱好的她,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来练拉丁舞,也许正是这样日积月累的坚持,让她在比赛中迸发出了让人难以想象的能量,完成了她人生中没有预料到的一次极限挑战。

  成长路上的起起伏伏是每一个孩子的必经之路,无论每次比赛结果如何,只要能坚持下来,就会提高技能,磨练意志,能更好地帮助自己走上成功之路。面对班上孩子们的成长,何老师表示,“意志力对人的一生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意志坚强的人,不仅不会害怕困难,而且还会因为困难变得更强。而如果一个人,意志力比较弱,那么在面对失败的攻袭时,可能他的意志力就会一次比一次弱,直至消耗干净,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强大的意志力对孩子来说有着非常巨大的帮助。”

标签:意志力;口语;金华市;孩子;精英组;环城;比赛;老师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