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七成班主任和家长认为“可以抱”

摸摸头、拍拍肩、击击掌也是好方法

2019-06-14 11:43:15 来源: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陈宏程

  昨天,钱报记者在“浙江24小时”APP和钱江晚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上进行了一个小调查——男老师拥抱女学生,你怎么看?截至记者发稿,有3000多网友参与了问卷。

  如果作为班主任,当异性学生需要老师的拥抱时,77%的人会给予拥抱;如果作为家长,当得知男老师用拥抱鼓励女生时,74%表示可以接受,6%的家长无法接受;如果作为女生,在需要鼓励时,52%的人希望是口头安慰,寻求拥抱的比例只有17%,24%表示不会找男班主任拥抱。

  网友建议换个方式

  摸摸头、拍拍肩、击击掌

  钱报记者从这份小调查中发现,当学生需要通过拥抱获取安慰时,大多数异性老师会给予拥抱,作为家长,绝大多数也能够接受,但是作为女学生,能接受拥抱这样肢体接触的占少数。

  参与调查不过瘾,“浙江24小时”APP后台收到了上千条留言,发表了自己对这一事件的看法,支持者和反对者几乎对半开。

  其中,支持老师给异性学生拥抱的网友观点比较统一,认为拥抱只是一种礼节,这是人之常情。

  @思嘉:拥抱作为鼓励很常见,这就是个形式,其实反映的是处理师生关系的艺术。

  @橙橙shine:人难受的时候,的确需要拥抱,哪怕是已经工作了的成年人。学校不妨布置一个温馨的空间,放上一些毛绒玩具,播放轻音乐。一般想拥抱的女生居多,我自己也是个女生,知道不能乱抱,但心里不舒服的时候特别想得到安慰,又不方便外人知道的时候,就会找大的毛绒玩具抱抱,自言自语一下,听听音乐。

  @落叶寒枫:曾经老师给了我一个拥抱,20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葛老师,谢谢你当初给我的那个拥抱。

  @青春正好:学生正处在青春期,老师和异性学生之间应该保持距离

  @春风十里:老师要保护自己,拥抱这样的肢体接触在社会大众眼里仍是敏感的,最好不要拥抱,可以改用摸摸头、拍拍肩、击击掌等方式。

  @金子:一旦被人看到,甚至拍到,发到网上,任你一百张嘴都说不清,从保护老师角度出发,我不建议抱,可以换个其他方式。另外,从自我保护角度出发,我也不建议女孩子向成年异性寻求安慰求抱抱,你今天运气好遇到的是正人君子,万一下次运气不好呢?

  @凡人T:男老师对女学生不一定要拥抱啊,拍拍肩膀、摸摸头都挺好的。因为作为女生,心里是很敏感的,也容易彼此误会。

  @一直在路上:女学生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要轻易去挑战这种敏感的行为。

  师生间要建立信任关系 拥抱的姿势有讲究

  关于这个话题,很多班主任都有体会。一位公办中学的班主任表示,在这样的时刻,老师去考虑要不要保护自己,是自己把简单的问题想复杂了,“如果拒绝,是对女生更大的伤害”。另一位中学班主任也觉得,在孩子最需要大人关心的时候,老师不应该有犹豫,不要把孩子纯真的求助想得太复杂。

  宁波两位有名的班主任俞芬和李军杰一起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们认为拥抱是一种传达关心的方式。

  “拥抱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却能传达出丰富内涵——关心、爱护、抚慰……一个心中有爱的老师,一个把孩子放在心间的老师,才能发乎自然地拥抱自己的学生。”俞老师认为,班主任与学生之间应该建立起信任关系。班主任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就能使师生关系保持一种美妙的相互信赖的感情交流和心理协调。实践证明,一位赢得学生信任的班主任,在管理班级方面比较得心应手,因为学生不但乐于接受你的赞赏和激励,甚至也愿意接受老师的批评和谴责。

  李军杰和俞老师的观点相同,他认为不是只有女老师才可以无所顾忌地拥抱学生,也不是说只能拥抱很小的孩子。只要抱有正确的情感价值观,用合适的方式,都可以去拥抱。

  “我教的是高中,无论是不是自己班的孩子,在合适的时机,用合适的方式,如果有需要,我都会发自肺腑地去拥抱他们。孩子们也好,家长们也好,都会为老师的真情打动。比如,在高考前,我作为考点负责人,给每一个考生一个大大的拥抱,给他们一句美好的祝福,不仅很有仪式感,而且也很有意义。” 李老师说,“当然,拥抱的姿势也有讲究。”

  但是班主任们也在互相提醒,毕竟有些学生比较冲动,这时候老师需要理智,老师确实需要爱护学生,但也要保护自己。保护自己同样也是保护学生。可以引导孩子接受老师用其他方式表达自己的关爱。

  拥抱只是个行为表象 每个人都有心理边界

  杭州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心理研究员罗芳认为,杨老师的故事之所以会引发网友的激烈讨论,主要是因为“拥抱”这样的肢体接触超出了社会大众的接受范围。

  “其实在社交层面上,异性是可以有礼节性的拥抱,比如在很多国家,老师拥抱学生是一件非常正常的行为,不会被关注。但是在我们这里,因为传统文化、礼仪的不同,拥抱这样的肢体接触还不能被广泛接受。”罗芳告诉记者。

  而且,异性的交往始终有一个“度”,这种度不仅限于青春期的高中生,下到小学、幼儿园,男老师和女学生因为性别不同,也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其实,拥抱本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在拥抱学生时,老师基于自身身份和性别的考虑,认为不方便给予,这也是一种正常考量,不需要被赋予冷漠等负面含义。”罗芳说,这在心理学里称为“心理边界”,只要在道德允许的范围内,人们可以自主选择做什么和不做什么,如果老师觉得拥抱会带来不适,可以大胆选择不去拥抱。

  “这个女生向老师寻求拥抱,本质上她需要的是关怀与鼓励,并非拥抱这个行为表象,只要老师向学生表明自己不习惯拥抱的方式,就像网友们建议的那样,可以用拍拍肩、击掌、握手等方式取代,对学生来说同样是鼓励,和拥抱没有分别。” 罗芳说。

标签:拥抱;老师;学生;班主任;女生;浙江24小时;孩子;网友建议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