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拱墅技校走出了世界冠军

“95后”姑娘石丹勇夺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金牌 可获得50万元奖励 并享受省级领军人才待遇

2019-08-29 09:49:3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张向瑜 见习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朱祺祺 赵彦均

  8月28日,俄罗斯喀山传来好消息:经过两天紧张比拼,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比赛全部结束,来自杭州拱墅的选手石丹代表中国参赛,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进行了激烈的技能比拼,最终获得大赛美发项目金牌,这也是浙江选手首次在该项目获得金牌。

  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石丹,正要登机回国的她,发来一段颁奖现场的视频,并附言说:“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啊!”从接触美发专业到登上世界技能大赛领奖台,石丹坦言:“成功的路既漫长又艰辛”。

  “95后”姑娘 热爱“创造美”

  拿到金牌的石丹,今年才21岁,是拱墅职业高级中学(杭州运河技工学校)的一名教师。2013年,石丹从老家江西来到了杭州,就读于现在的学校。也正是这个时候,石丹选择了自己这一辈子都认定要从事的职业——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

  在石丹看来,美发与形象设计是一个“创造美”的行业,不仅为顾客创造美,也为社会创造美。随着国家提出“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技能强国目标,石丹觉得技能型人才也会越来越吃香。

  在学习美发的过程中,石丹一直很感谢自己的恩师——吉正龙。

  吉正龙是杭州市拱墅区英美职业培训学校校长,也是中国第一位获得美发项目亚洲冠军的选手。作为国家级技能金牌教练,吉正龙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技术过硬的学员,纷纷走上了美容美发岗位,为这个创造美、传递美、弘扬美的行业不断输送技能型人才。

  刚接触这个专业时,石丹并没有抱多大的期望,也没想过能在这个方面做出多大成绩。直到2014年与世界技能大赛接触后,石丹才开始转变了自己的想法和观念。

  当时,学校组织学生报名参赛,在经过一轮校选拔后,石丹入围校队前三强。正是在校队期间,石丹和队友们的技能才正式进入全方面提升的阶段。在第39届亚洲化妆发型大赛中,石丹获得了男士潮流修剪亚军,“那是我在美发专业上的第一个奖杯,也是对于我的一个认可。”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的浙江省选拔赛上,吉正龙还请来了43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聂凤为大家做指导。2016年7月,石丹以浙江省赛第一的成绩晋级国赛,但由于激烈的竞争和心理的压力,她在“五进二”中发挥失误,黯然暂别国家队。

  2018年,留校任教的石丹又向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发起冲击,在全国选拔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代表中国队出征世赛的资格,随后在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际赛上斩获多枚金牌。

  在今年喀山的赛场上,石丹沉着冷静地把她的美发技艺展现给世界,以总分第一的成绩站上了世赛领奖台。

  高技能领军人才 杭州有重奖

  石丹的成功,也是拱墅区积极响应国家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缩影。拱墅区人力社保局于2017年申请设立主城区首家技工学校——杭州运河技工学校,学校被国家人社部确立为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国家集训基地。

  2018年,拱墅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打造拱墅工匠队伍的若干意见》,从技能人才培养、技能比武竞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方面落实工作举措,努力构建完善的技能人才孵化体系。截至目前,拱墅区技能人才总量累计达10.17万人,建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家、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1家。经认定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中,技能类人才占50名。

  近年来,杭州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日益健全,激励机制逐步完善,技能劳动者素质得到稳步提升,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骆锦伦介绍,截至2018年底,杭州高技能人才总量已达47.3万人,共建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家、省级40家、市级115家,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项目130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4.6亿元。而根据相关政策,获得本次大赛金牌的石丹和其技术指导专家团队可分别获得50万元奖励。

  此外,根据2019版《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石丹符合省级领军人才(C类)标准,不仅可获得100万元的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分两次发放),还可享受相应的居留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障、购车上牌补贴等待遇。

标签:美发;世界技能大赛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