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书写“有未来”的“桐乡气质”教育现代化新答卷

2019-09-08 13:39: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宋彬彬 吴海磊 陈怡夏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

  桐乡自古风雅,这里是人文的渊薮。这片大地上涌现了茅盾、丰子恺等大家。但是,36年前,《人民日报》一则“茅盾故乡文盲多”的报道却让桐乡人如坐针毡。经过10年努力,一顶与地区发展水平不匹配的文盲帽总算在1995年彻底摘除。同年,桐乡又创办起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桐乡市高级中学。如今,桐乡还圆了“大学梦”。

  一破一立,桐乡教育涅槃重生。近年来,桐乡始终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之首,做大做强教育优质均衡文章,奋力书写“有未来”的教育现代化新答卷,教育整体水平和教育综合实力在省内名列前茅。在浙江省2017年度县(市、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中,桐乡市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在全省91个县(市、区)中排名第15位,进入省内第一梯队、嘉兴市首位。在今年的高考中,桐乡高校普通类第一段上线人数达1040人(不含体艺类),一段上线人数、上线率、增长率均破历史纪录。

  抱团发展行更远,均衡教育暖人心

  家门口,走几步,就有一所好学校,这应该是很多家长的一大心愿,迫切而朴实。在桐乡,让家长们暖心的是,这个心愿正在一步步实现中。

  说起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港小学,这座百年老校,承载着很多人的梦想和回忆,但也存在硬件设施不足、班额过大、辅助用房匮乏等问题。不过,进入新学期,这里的孩子都搬到崭新的教学楼里上课。校长王耀丽难掩内心激动,她说,学校地处寸土寸金的地段,能够扩建实属不易,新的教学楼就是在原桐乡市体育馆的地址建立的。

  “硬件设施跟上去了,我们集团学校之间的互动空间就更大了。”王耀丽的另一个身份,是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2009年4月,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立,开启桐乡小学教育界集团化办学的先河。

  在王耀丽看来,集团化办学,通过师资共享、文化共育、课程共生,带来的好处是全方位的。目前,实小集团形成了“书意北港”“漫画凤鸣”“诗文振东”“影像城北”“国际春晖”“陶韵中山”“科尚人民”7张名片。

  集团化办学的春风吹遍城乡。濮院小学教育集团的成立,破除了濮院镇原先学校布局分散的局面,让师资得到有效整合。40多岁的方敏芬目前是濮院小学教育集团翔云小学的总务处副主任,每周周五前,她都要制定好下周学生食堂一个星期的菜单。在她的管理下,“舌尖上的翔云小学”闻名桐乡教育圈,引得师生家长的好评。而此前,她还只负责教学工作。

  “集团化办学后,让我们的老师流动范围更广,成长空间也更大,最终促进的是教学质量的提升。”翔云小学原校长沈志飞介绍说,在几年前集团新成立时,方敏芬作为优质资源交流到集团下属毛衫城小学,“支援”对方的品德学科,短短几年里,她就培养了一批学科骨干,其中如年轻教师朱丽娟还亮相嘉兴市“南湖之春”小学品德专场。这个过程中,方老师的管理能力得到了集团各方面的认可。

  集团化办学,正为桐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在开发区(高桥街道),高桥实验学校、高桥新区中心学校、骑塘中心学校合并组成桐乡市高桥实验教育集团,高桥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沈德明对此满怀期待。他举例说,骑塘学校有蒋丽娟这样的“全国优秀教师”等优秀师资,但其他存在短板的学科也比较多,如果今后能够优势互补,将能实现“1+1>2”的功效。

  家门口的优质学校越来越多,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家住濮院镇的刘伟曾一度要到市区买房,把孩子送到桐乡市区读书,在翔云小学参观一番后,立即打消了这一想法。他说:“家门口的学校这么好,没有必要舍近求远。”目前,濮院小学教育集团的学生总数达到4000多人,是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学生数的将近一半。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桐乡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剑辉说,近年来,桐乡以集团化办学不断扩大优质学校的辐射引领,先后组建了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桐乡市濮院小学教育集团等10多个连锁型、融合型、引领型、联盟型教育集团,积极推进区域内校际生源均衡、师资配置均衡、就学机会均衡、校际质量均衡,在省内率先实现公办义务教育“零择校”,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实现了上家门口好学校的愿望。

  公办民办手拉手,公平教育更贴心

  2019年桐乡市的普高和高考录取中,一组数据引人关注:生源地公办初中学生占68.9%,比如其中录取到桐乡市高级中学的学生中,生源地公办学校比例为49.1%。此外,2019年桐乡高考一段上线人数中,生源地公办初中录取高考一段率比例为70.5%。这折射出一个直观的现象:与全国一些地方民办初中热过公办初中相比,桐乡的公办初中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要实现教育公平,应推动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协调发展。”桐乡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剑辉告诉笔者,近年来,桐乡坚持以公办教育为主体,民办教育不过猛发展,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公办民办协同发展的桐乡路径。

  创办于2000年的求是中学,因办学成功,在其创办的第7年,另一所民办初中桐乡市现代实验学校破壳而出。在求是实验中学校长钱乐忠看来,公办民办初中齐头并进,这与政府有形之手的调节密切相关。在招生环节,桐乡成立了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自主招生领导小组,禁止民办学校提前招生、“掐尖”招生,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实行统筹录取,报名时学生不填报具体志愿学校。电脑派位按两所民办初中招生计划总数50%的比例从报名学生中随机产生录取名单,剩余招生名额由两所民办学校在未被电脑派位录取的报名学生中共同确定。两个部分录取的学生合并为一个数据库,根据均衡、随机的原则,按招生计划再次由电脑随机确定具体录取学校,避免优秀学生集中到民办学校,而公办学校出现式微的现象。目前,桐乡市初中段在民办学校就读人数占全市的19%,实现了市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民办资源总量、规模整体可控。

  桐乡全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初中。桐乡六中作为市区公办初中,学校办学质量始终名列嘉兴市前茅。校长邱国昌有着22年的校长管理经验,他对办学治校很有心得。“办学就像烧饭,生源好比是大米,师资是烧饭的炊具,而校风与文风则是后期放多少水什么时候起锅的问题。”邱国昌说,六中一直秉承“启迪智慧、面向未来”的办学理念,构建有特色的课堂,培养有思想的教师,发展有潜力的学生,打造有影响的学校,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实验基地”“浙江省示范初中”等8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公办初中也可以更贴心。邱国昌说,今年春季开始,为满足一些家长提出的托管服务刚性需求,学校开展校内托管试点,放学后校内托管由学校教师直接管理,该项目实施后,原先看中民办学校兴趣班和晚托班的家长考虑就近入读公办初中。据统计,今年民办初中报名人数较往年略有下降,有效缓解民办初中“择校热”。在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中,桐乡总满意度得分8.374分,高出全省平均0.534分。

  一枝花开满园春,

  “风雅”教育沁人心

  崭新大气的校舍、齐全先进的教学设备、风景如画的校园环境,当然,还有学生欢快的歌声、灿烂的笑容。在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桐乡,这样的场景在城乡各级各类学校中随处可见。

  润泽风雅,和而不同。桐乡教育源远流长,其教育实体创办可追溯至西晋时期黄门侍郎许安仁在语儿乡设馆授徒。数千年来,风雅犹如柴米油盐浸润了一代代桐乡教育人。笔者走访十数所中小学,也深切体会到,这片风雅的土地上,每所学校硬件设施可能略有差异,但其散发的风雅气质,以及教师实干争先、学生你追我赶的精气神,总让人眼前一亮。

  与桐乡北港小学一墙之隔,是桐乡第一中学。一进门,便是两棵茂盛粗壮的梧桐树。树下,是一个洁白的“萌芽”雕塑。梧桐树下,一粒粒种子萌芽成长。如今,桐乡第一中学已经走过70年发展历程,先后培育了近4万名优秀毕业生。今年高考桐乡第一中学一段上线285人,再写新辉煌。

  “一所学校可以看成是社会的微缩版,存在一个看不见的正负能量场。作为校长和老师,就是要想方设法让正能量占主导,校风正,才有可能出佳绩。”桐乡第一中学党委书记王金福说,梧桐树的实干正直之精神一直引领学校发展,广大教师把提高教学质量当作提高生活品质的一种追求,孜孜不倦,着力培养品行高远、学养深厚、个性鲜明的一中人。

  “教育让生命更美好。桐高三年,不能仅仅只有枯燥的分数,我们要让学生遇上桐高就是遇见美好!”桐乡市高级中学校长陆国良说,桐高不仅对学生的当下负责,更致力于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特别注重学生无关功利的学科兴趣培养。学校通过打造“学科周”,努力引导学生体验学科之美;通过“读书节”“文学月”“艺术节”等载体,给学生以浸润和涵养;举行“辩论赛”“戏剧节”等活动,比如2008届毕业生刘远超,曾是学校辩论队主辩手,还曾代表学校参加全省比赛夺得季军,并荣获最佳辩手称号,他后来进入北京大学,依靠出色的演说成功当选北京大学学生会常代会会长。

  越来越多的学校找到了自己的发展定位。桐乡市以“分类办学、错位发展”为思路,通过引导各普高学校从特色课程、特色项目、特色品牌、特长学生和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选择突破口,找到自身特色发展、错位竞争的路径。

  一所所个性化的学校,让桐乡学子绽放异彩。桐乡建起12所剪纸、“三跳”等非遗传承教学基地学校,创建53所德育、艺术等特色学校。走进濮院镇的桐乡三中,浓浓的江南园林味扑面而来。校长姚海清说,学校走过70多年历程,老三中的两株宋代银杏是千年古镇最美的投影。这几年,“桐乡家训”“濮院文化”“银杏精神”等家乡文化元素融入学校教育,“人文三中,融和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高桥新区中心学校将灶画文化引入学校,并打造了灶画体验馆和文化长廊;河山中心学校致力于蚕文化的传承,开发了扎蚕花、踩高跷、打柴龙、蚕乡风情体验馆等多个蚕文化项目,还通过民间资料的收集、整理,将蚕歌传承下去。

  “十三五”以来,桐乡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达17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学校省标准化达标率为98.8%,全市67%的义务教育学校成为省级示范学校。此外,通过“美丽校园”建设、校园社团建设、“一校一品”工程、特色学校争创等平台,目前该市近90%的学校已经创建成为各级德育、艺术等特色学校。

  精彩,仍在继续。今夏,桐乡再次吹响“名校集团化”的集结号。原启新学校人民路校区升级成为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人民小学,成为第7个集团法人单位,桐乡六中和桐乡实验中学组建桐乡六中教育集团,高桥实验学校、高桥新区中心学校、骑塘中心学校组建桐乡市高桥实验教育集团,桐乡市高级中学、桐乡第一中学、桐乡市凤鸣高级中学三所高中组建桐乡高中教育集团……

  “浸润风雅之风,把每一所学校打造成社会认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新优质学校,让每一个学生都出彩,这始终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桐乡市委主要领导说,一直以来,植根风雅的土壤,桐乡教育由内而外都散发着风雅的气息,涵养了一代代人。进入新时代,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要奋力打造“桐乡气质”的现代教育体系,为“中国的明天”创造桐乡教育样本。

标签:桐乡;教育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