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亲子作品家长不包办

2019-09-15 10:22:4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张乃艳

  刚下班回到家,手机铃声即刻响起。接着手机里传来阳阳爸不友好的声音:“老师,班里怎么总组织手工活动啊?我们不在家,孩子自己做不好作品,爷爷奶奶岁数大了,眼神还不好,所以我只能上网买一些成品寄回家,这纯粹是给家长增加负担……”阳阳爸抱怨亲子手工作品展给老人带来了很多麻烦。这个“投诉”电话,让我心头一沉,随即产生了深深的自责。

  为密切亲子感情,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我们经常在假期组织亲子作品展活动。活动前,我在QQ群、微信群都会提前安排、布置,介绍活动主旨,鼓励家长和幼儿一起搜集、利用废旧材料进行创意制作。家长都非常支持,每次作品展他们都会带来精美的作品,如惟妙惟肖的动物、漂亮的装饰画、发出美妙声音的风铃,甚至还有一些可自由组合、拆卸的坦克、恐龙……这些作品使我们感动于家长的智慧与创造之余,也感受到一丝遗憾:作品似乎少了幼儿的灵动气息。很明显,许多是网购的。这样一来,不但幼儿在手工作品展中没有参与机会,同时还给家长增添了麻烦,既违背了活动的初衷,还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怎样使亲子手工作品展既能充分利用家庭中的废旧材料,提高幼儿动手能力,又能成为父母和幼儿情感联系的纽带呢?经过班级三位教师的沟通,我们对活动做了调整。

  第一,诚制作品邀请书。之前的手工作品展活动,我们虽然会向家长介绍活动的目的与意义,但一方面,家长工作繁忙,不愿意花更多时间和幼儿共同完成作品;另一方面,家长觉得幼儿动手能力差,做出来的作品太稚嫩,因此家长往往会代劳,或用网购成品的方式走捷径。考虑到这些,我们在活动前,会以幼儿的口吻给家长写一封情真意切的书信,让家长了解亲子手工活动的目的,明确幼儿是作品展的主体,要突出幼儿的参与,家长只起辅助作用。在“邀请书”中,我们对家长提出了要求:亲子作品展体现环保理念,通过家庭中废旧材料再加工和利用,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

  第二,拓展多种活动形式。之前我们把亲子手工作品安排在家里完成,对于父母不在身边的幼儿,完成作品就显得尤为吃力,基于此,我们把亲子手工活动搬到了幼儿园活动室。如在元旦联欢会活动中,请家长和幼儿共同制作手工作品,一方面体现幼儿的参与,另一方面有其他家长及教师指导,极大减轻了老人的压力。同时,我们还把亲子手工作品拓展和延伸为其他形式,如剪纸手工展。幼儿剪出喜欢的造型后,家长和幼儿一起创编故事,鼓励幼儿添画其他背景等,凸显幼儿的主体参与。

  第三,以幼儿为主体开展评价。对于手工作品展,家长和教师更多会从艺术美的角度来评价,而忽略幼儿的参与。所以,我们改变以往的评价方式,把幼儿在作品中的参与度放到第一位,而作品的美观只是评价因素之一,这样,很多家长“代购”“代劳”的情况就减少了。现在的作品展活动中,出自幼儿之手的生动、稚嫩的作品成了最美的风景。甚至细心的家长,还把幼儿在制作过程中一些童趣的语言记录下来,使作品更加温馨。在展示活动中,我们会请幼儿作为小小解说员,介绍自己的作品需要的材料、制作过程与方法等。幼儿在相互展示和分享中增加了自信。

  如果没有阳阳爸爸及时指出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就没有我们亲子手工作品展活动的改进。亲子活动,呼唤的是家长的陪伴,引领的是家长的育儿理念,亲子手工作品展绝不是“选秀展”,因此要重视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参与,使幼儿在自己动手中体验到陪伴的幸福和创造的快乐。

  (作者单位:河北省高碑店市第二幼儿园)

标签:家长;作品展;亲子;幼儿;作品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