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防校园侵害,记住六个字:守、送、跑、躲、静、练

2019-09-13 08:18: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最近,一些不法分子进入校园伤害儿童的案件引起大众关注。为此,我们的《儿童防侵害》课程,录制了“校园安全特别篇”。东阳市公安局提供大力协助,派出巡特警精干力量参与拍摄。课程讲师汪超警官在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现场,为大家讲解如何做好校园安全教育。

  孩子应该如何应对校园突发状况?小汪姐姐给了一个“六字口诀”:守、送、跑、躲、静、练。

  守:校园安全并不只是学校单方面的工作,家长需要积极配合;

  送:三年级以下的孩子,建议家长亲自接送;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在校内设置固定区域,供家长和老师交接孩子;

  跑:一旦发生危险,小朋友要马上扔掉身上的书包等影响速度的物品,快速逃离,边跑边喊救命;

  躲:快速寻找有成年人的地方躲避,例如校园附近的商店,如果在室内,要反锁门窗;

  静:千万不要哭,学会冷静应对,等待救援。把电子设备设置成静音;

  练:家长平时要带孩子熟悉学校附近的环境,让孩子知道哪里人多,有需要可以求助;哪里比较隐蔽可以藏身;哪里比较偏僻,平时不要去。

  对于校园安全管理,也提出了四点建议:

  1.不要让学校保安成为摆设,最好选年轻力壮的男士当保安。要让保安参加常态化培训,提高守卫能力。

  2.配齐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保证校园内外视频监控全覆盖。保安数量要充足,人手一套装备,放在方便易取的位置,千万不可和杂物堆在一起。

  3.设置校园一键紧急报警系统,有条件的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和智能门禁系统。

  4.学校要与公安部门主动联系,加强校园附近的警力配备和巡防力度,在上下学高峰时段,优先确保校园安全。还可以动员家长或社会志愿者,壮大护学岗力量,建议护学岗人员都是男性,并要携带钢叉、橡胶棒等装备。有的学校还发动校园附近的商户,配备钢叉等装备,对做出贡献的护学人员给予奖励。  

标签:校园;东阳市公安局;实验小学;校园伤害;课程;安全教育;家长;安全;特警;讲师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