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浦江:推进教育现代化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09-12 14:41: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梦婷 蒋松涛

  600多年前,明朝开国文臣之首宋濂在浦江东明精舍传教授业,在那短暂而又悠长的二十多年时光,浦江郑义门走出了一代代优秀的郑氏子弟,也吸引了各地求学者慕名而来,一时声名鹊起,至今为后世称道。

  而今,浦江教育在一代代辛勤园丁的默默耕耘下,教学质量提升空前,高考成绩连创辉煌,一段线(重点线)上线人数保持高位,连续九年有浦江学子进入清华、北大深造,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

  浦江过去千百年的发展得益于教育,浦江未来的腾飞更要依靠于教育。

  近日,浦江县召开教育大会,浦江县委、县政府提出要像重视生态环境、实体经济发展一样重视教育工作。为此,浦江县专门出台了《浦江县推进教育现代化十大行动方案》,立足浦江教育实际,通过优校优学优教,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打响“学在浦江”品牌。

  城乡教育一体化

  教学相长办优校

  去年上半年,浦江县浦阳第二小学教科室主任傅海鹰简单收拾行囊,到15公里外的檀溪中心小学任职,担任檀溪中心小学校长。

  檀溪中心小学是浦江县实验小学的一个校区,他们同属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2012年,浦江开启教育集团办学模式探索,组建了四大教育集团,当时教育集团囊括的学校仅限于城区学校。2014年,浦江县教育局进一步探索紧密型的集团化办学新模式——“一校两区”,将几所山区学校也纳入集团管理,集团办学开始向农村山区学校辐射,檀溪中心小学就是其一。

  “今年,檀溪中心小学年度考核是A类,一个山区学校通过集团化办学带动,已经一跃进入全县第一梯队。”浦江县教育局普教科陈伟忠科长一个劲地说不容易。

  城乡集团化办学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效果显而易见,去年2月份,浦江开始在全县实行小学城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以城区名校为龙头,把全县26所小学组建成了五个城乡教育集团。经过半年的尝试,8月份又把12所初中组建了三个城乡教育集团,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城乡教育集团的全覆盖。

  城乡教育集团化办学,很多人理解就是优生带差生,但在浦江并不尽然。

  “我们教育集团现在一共有6所学校,我们采用的是‘动车组’的发展模式,根据不同的课程,每个校区都可以是车头。”浦江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徐双莲说,浦江坚持特色化办学,推进“一校一品”,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课程,集团中的潘宅中心小学心理辅导室创建在全省都有特色,前吴福和希望小学与檀溪中心小学的非遗特色课程也是响当当的,各个学校师生教学相长,整个集团的教学质量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而且,城区学校的老师去山区学校当校长并显著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工作经历,对老师个人以及整个教育集团来说,也是难能可贵的经验财富,更是人才培养的过程。在教育集团,每年都会有一定比例的优秀教师流动到农村或者山区学校交流学习。“我们学校已经有好几位优秀教师向我提出要去山区学校,他们不求任何东西,纯粹是就是希望职业生涯中有这样的经历。”徐双莲说,教育是一件很纯粹的事情,集团化办学给了很多老师更多的机会。

  “名师飞课”无缝对接

  现代技术促优学

  早上10时,檀溪中心小学四(1)班语文老师罗智杰早早来到录播教室调试设备,接下来他们班同学要在这间教室上一节“名师飞课”课程,上课的是实验小学的名师张祎。

  这节课,同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但相距15公里的檀溪中心小学四(1)班和实验小学四(1)班的同学将一起上课,张祎讲课的声音会实时传送到檀溪中心小学的录播教室。

  “在庭院里纳凉的时候,我最爱看天上密密麻麻的繁星……”刚开始上课,两个班的同学就先齐声朗读了一段课文。“作者分别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看见繁星?”听张祎提出问题,檀溪中心小学的同学高高举起了手,张祎通过屏幕选定了一位同学回答。

  像这样的“名师飞课”,实验小学与檀溪中心小学每个星期要进行三次,整个教育集团内部各个学校之间也同样开展。

  “我们设立‘名师飞课’,最主要的就是要解决城乡教育不均衡,弥补优质师资短缺的问题。”浦江县教育局教育技术中心张世营说,浦江一共有26所小学,其中只有5所在城区,占大多数的农村山区学校迫切需要优质的教育资源,但是优质的教育资源又很难落地。

  再穷不能穷教育,2013年,浦江县教育局在城区小学建设了5个录播教室,录制了一大批优质视频教学资源,供其他老师观摩学习。但是这样的单向传播效果有限,2016年,随着直播各项技术的成熟,浦江县教育局在全县所有小学、初中、高中都布局录播教室,并排出“名师飞课”课程表,每周五天,每天五节课,充分利用“名师飞课”资源,为广大师生服务。名师实时为同学上“名师飞课”,其他老师通过系统也可以实时视频观摩。

  “让山区的小朋友和城区小朋友一起上课,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城区小朋友是怎么上课的,这和看视频完全不一样。”张世营说,刚开始上“名师飞课”,檀溪中心小学的同学看到实验小学热烈的上课氛围,听到他们的上课形式,触动非常大。

  现在,“名师飞课”已经发展形成名师常态课堂、实时互动课堂、远程互动教研等多种形式,真正架起了浦江教育均衡的桥梁。

  “县管校聘”动真格

  竞聘上岗抓优教

  “我特意做了统计,我们高中的高考重点人数,从2016年开始分别是4人、14人、29人、今年46个人,这个改变很大方面是‘县管校聘’起的作用。”浦江县第二中学校长陈昌亮忍不住为“县管校聘”点赞。

  2017年,浦江县在全县41所公办中小学整体推进了“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涉及全体在编在职教职工。

  “我们在政策试点的时候就指出,这是‘适岗竞聘’,不是末位淘汰,让老师到适合的岗位、适合的团队、适合的学校,让学校找到适合的老师。”浦江县教育局人事科科长许晓燕说。

  具体如何“适岗竞聘”呢,浦江县教育局制定了三轮竞聘、双向选择、一票推选等严密又具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竞聘过程中落后的几名老师,学校要谈话提醒;原校未聘人员要到其他学校寻聘上岗,寻聘不成功的人员将面临待岗培训。

  抽调椅子,全体起立,竞聘上岗,让不少老师感觉到了危机感,也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

  “农村小学一位新教师,刚成为教师,不愿意当班主任,很多工作也不愿意承担,在去年的竞聘中被谈话提醒了,谈话期间她声泪俱下,因为那时候才意识到这份职业对她这么重要。”许晓燕说,第二年,这位 教师主动要求承担学校很多重要工作,工作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当然,“县管校聘”最主要的还是要让老师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位置。“我们学校就有一位高三老师,适应不了高考备考强度,最后寻聘到浦江职技校,在那里他工作更适应。”陈昌亮说。

  “县管校聘”工作实施以来,浦江全县动真格、有成效,教职工谈话提醒798人,在原单位未聘177人,教师队伍活力被充分激发。

标签:浦江;城乡教育;名师;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名师飞课;浦江县;实验小学;浦江县教育局;县管校聘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