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电子产品占据开学消费大头

2019-09-16 16:44:05 来源: 金华晚报 方令航

  市区三所高校浙师大、上财浙院、金华职技院最近将迎来全国各地一万多名新生。根据有关高校官网消息,新生报到时间为9月15日。随着天气转凉,正是商家大张旗鼓开始金秋促销的时节,一部分赴外求学的孩子已经准备齐全前往异乡,而本地学府开学也将迎来全新的消费潮流。

  新生消费还是家长拿主意

  在电子消费市场,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这“三件套”依然是热销货。市区八一南街一电子市场,不少商家打出优惠促销的信息。一店家表示,近期电脑热销,来购买的都是大一新生,他们多选择价位在4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

  “笔记本电脑4200元、手机3000元、平板电脑2500元,一共花了9700元。”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考上了广州一所大学,开学前就和孩子采购数码产品,现在孩子已经到校了。类似“三件套”已成开学必备品,不少金华家长都会选择实体店给孩子购买。也有人不满足于“三件套”,市区一大学二年级学生小陈坦言,这个学期花费颇大,因为爱好摄影,他前几天到校后购买了数码相机、蓝牙耳机,“加上衣服等其他开销,才开学我已经花了1万多元”。

  关于大一新生的消费情况,多数家长表示第一年的花费是最多的,接下来就会少一些。“手机、电脑这些电子产品不需要经常换,入学时购买的话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以后更换估计就不会听家长的了。”一名在市区一通信商场为孩子选购手机的家长表示,身边不少大学新生入校前的消费还是家长做主的。

  学生崇尚“黑科技”

  原本的开学消费里,多是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而对于迈入大学校园的“00后”新生而言,他们采购、携带的各类产品就丰富多彩了。相比于往年的大学生,“00后”是成长于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一代,对手机、电脑、相机等各种数码产品更加依赖。不少新生为了在大学过上精致的生活,还采购了不少“黑科技”产品。

  对于大一新生,军训是必上的一课。记者了解到,此前大一新生会购买卫生巾放在鞋垫上,以应对军训时产生的磨脚、脚出汗等。今年网购平台出现了专为学生军训定制的“卫生巾鞋垫”,其形状与普通鞋垫一样,材质则与卫生巾类似,并且提供不同尺寸备选。网上甚至还有一款“叠被神器”,售价18元的一张防水铜版纸,经过特殊设计后,能让人在20秒内叠成“方块被”。

  “00后”新生热衷购买各类“黑科技”产品,如蓝牙音箱、小冰箱、迷你化妆灯、高科技玩偶等,从而在校也能过上“精致”生活。浙师大的小朱同学昨天购买了一款多功能按摩腰靠。记者看到该产品的外形是一只毛绒玩具,通电之后有按摩功效,售价160元。“军训或者学习累了可以靠一靠,按摩一下很舒服。”小朱说。

  市区金谷电商园一名淘宝店主告诉记者,他销售的商品货源主要来自义乌,眼下备受女生喜欢的还有香薰灯,放入精油后起到放松身体、助眠的效果,可以说寝室生活也“精致”。此外睡眠耳塞的销量也增长了许多,上财浙院的新生小林说,大学舍友来自天南地北,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都不一样,有的舍友可能会打呼噜,需要一对耳塞“防噪”。

  

标签:新生;家长;孩子;市区;开学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