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浙江农民读书月”活动启动

《乡村振兴的浙江实践》首发 助民致富好书推荐

2019-11-20 17:22:50 来源: 浙江在线

  11月19日晚,由浙江农民大学主办,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农林大学承办的2019“浙江农民读书月”活动启动暨《乡村振兴的浙江实践》首发式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活动旨在营造读书氛围,展示教学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QQ截图20191120172119.jpg

  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景淼高度肯定了浙江农民大学五年办学成果。他期望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的殷殷嘱托,以省委车俊书记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话精神和“新农科”人才观为指导,紧扣浙江乡村振兴,不断加强办学实践,努力培养托举新时代的“新农人”。

  会上还发布了《浙江农民大学五年办学成果报告》。该报告由著名智力平台——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完成。《报告》从创新体制机制、践行得力举措、取得培育实效、贡献浙江经验等四个方面进行系统总结。《报告》指出,五年来浙江农民大学探索高素质农民培育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模式路径、方法举措,积累了可复制的有效做法,凝练了可推广的突出经验,培育了可垂范的优秀学员,形成了农民高效培育的鲜活样本。《报告》认为,五年来学校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高素质农民培育之路,推广示范效应良好,走在全国前列。

  孙景淼等编著的《乡村振兴的浙江实践》一书在仪式上进行首发,黄祖辉作了推介解读。黄祖辉指出,该书全面总结了浙江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规律、创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现实路径,全面展示了浙江在“三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乡村振兴鲜活样本的经验做法。他认为,本书蕴含历史脉络、体现发展规律、具有时代气息、彰显未来价值,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是普及“三农”知识的最新教材、权威解读、实用工具,是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示范及借鉴作用的通俗理论读物,值得深入研究、仔细品味、认真学习。

  仪式上,还穿插举行了培训教学成果展示、读书创业故事分享、助民致富好书推荐、实用“三农”书籍捐赠、农民歌舞文艺表演,以及向新组建的浙江农民大学校友群团组织授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22.jpg

  与会专家先后向全省农民朋友推荐了《习近平用典》《古村之美--浙江百村故事精选》《农民的经济学》《浙江农业物联网实践与发展 》等书籍。

  《习近平用典》收录了2014年以前,习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引用的文献经典名言135条,文献典籍涉及到《四书五经》《诸子百家》《二十四史》、历代诗文集等105种,引文内容包括勤政爱民、立德修身、廉洁从政、勤学笃行、治国平天下等内容。

  《古村之美--浙江百村故事精选》是从2014年开始,在浙江省农办的领导下,浙江农大学40多位教授师生通过5年的田野调查,足迹踏遍了浙江的村落古街,对我省1000多个历史村落文化进行了全面的挖掘、整理,形成了9卷200多万字的《千村故事》,在此基础上,高度凝炼、深度打磨,玉成了这本《古村之美--浙江百村故事精选》。

  《农民的经济学》是一本回答农民疑问、教授农民市场知识的农村经济通俗读物。 形式上一问一答,通俗易懂。内容上大智若愚,寓教于乐。该书采用问答形式编写,回答了农民朋友部分疑问,形式新颖而通俗,适合农民阅读。该书将市场经济知识结合实际生活,通俗的问答蕴含深刻的市场智慧,使经济知识不再枯燥,更容易被农民理解与接受。

  《浙江农业物联网实践与发展 》发掘并描述了来自浙江省花卉苗木、水果蔬菜、中药材、食用菌、畜牧养殖和综合类可看、可用、可推广的56个农业物联网案例,介绍了目前浙江省在农业物联网上的创新实践,其技术、运营模式先进新颖,走在行业前端。本书案例皆已落地,在技术、运营上皆可实践,具有较强可操作性,同时能帮助拓展农民经营思路,较为实用。

标签:农民;读书;阅读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